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中国家纺协会六届五次副会长会议共谋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9.03.21
   春光灿烂晴方好,家纺精英聚一堂。

  3月11日下午,2019中纺联"春季联展"盛大启幕前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同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特邀副会长、产业集群领导、地方家纺协会代表等60余人相聚上海,召开了中国家纺协会六届五次副会长会议,并邀请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刘月楠处长、中国家纺协会原会长杨东辉出席会议,就家纺智能制造、家纺企业如何与上下游企业深度链接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讨论。会议由中国家纺协会秘书长吴永茜主持。

  刘月楠处长作"新时期我国社团组织新定位"的讲话。针对新时期下的协会工作,他从三个方面围绕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如何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给大家进行了讲解。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行业协会建设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二是当前行业协会日常监管的主要方向及政策规定;三是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建设发展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组织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供社会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加强行业自律、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从党的十八大就提出了要加快形成政会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系,引导行业协会健康有序发展目标要求。我总结的第一个利好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为行业协会的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社会组织管理出台了两部法律,一是《慈善法》,二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这两个法并不完全针对行业协会,但是对行业协会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引导意义。第二个利好是税收优惠政策陆续出台,为行业协会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扶持。第三个利好是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颁布为行业协会的建设发展拓宽了空间。 第四个利好是打击整顿非法社会组织,为行业协会建设发展净化了空气。
  关于当前行业协会监管的主要方向及政策规定,刘处长谈到了行业协会收费管理、评比达标表彰管理、开展合作活动的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国家一直在清理整顿涉及收费的问题,现在基本上遏制住了乱收费、乱表彰的现象,特别是强制企业参会的乱象已经得到了基本的遏制。评比达标表彰管理,归纳为以行业、学科或者是专业领域内的集体或个人为评选对象各类活动,这都是评比达标表彰。开展合作活动的管理,有几个具体的要求,特别是涉外的活动,要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符合章程规定和业务范围。要按照章程规定和合作事项、重要程度分别提交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会员办公会讨论决定。
  行业协会应该是什么?行业协会应该是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应该是反映行业诉求的渠道,更应该是研究制定产业政策的重要力量。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的脱钩改革,目的是让行业协会脱官本位、去行政化、走市场化。核心是使行业协会发展更加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更好地发挥第三方社会力量的作用。
  协会发展首先是人才,要抓住人才,形成结构合理、素质全面、能力适应的人才队伍。二是抓经营,强化服务为本,主业强会的发展理念。重点解决现实业务散和弱的弊端,打造主线清晰、覆盖面宽、影响力强、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具有稳定性、长远性和不可替代性的主导地位。三是要抓品牌,要按照品牌协会的标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全局意识、精品意识、经营意识,通过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协会整体素质,打造一流知名协会的能力和影响力。协会影响力越高,对企业帮助越大。四是要抓特色,最大限度的统筹用好特色资源,加大力度培育比较优势,使行业协会早日成为组织特定鲜明、服务优势明显、地位作用突出的行业协会。

  接下来,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朱晓红向在座的各位代表们做了2019年重点工作报告,协会将围绕调研工作、年度的家纺大会和各专业委员会的会议、行业设计大赛及流行趋势的发布、质量标准品牌、展览展示、跨界合作、行业外交、协会自身建设八个方面展开。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质量发展为价值导向,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作为主要任务,在新时代中踏浪前行,从消费出发,用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赢得更好的发展。

  智能制造体现在家纺企业的各个方面,产品、设备、服务、管理等都是智能制造发展的方向。各企业负责人积极分享各自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经验。
  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高级总监周全认为,智能化工厂主要是四个板块:一是智能生产控制中心。我们要实现驾驶控制仓,通过现场设备的连接,这个是通过美云智数提供的系统,通过现场的电子看板、现场电子装置。二是整个生产过程中间实现管控,智能定制、智能排程、智能执行过程的调度、数字化的质量检测。三是智能仓储与物流,仓储部分已经完成了自动化一体仓库的建设。接下来要实现自动分拣,在整个运输管理过程的监控。四是智能生产流水线,未来将实现床垫整芯、被芯、日式床垫全自动的生产流水线。
  东隆集团董事长郭连学提出,想要利用自动化设备提高企业竞争力,第一领导要有驾驭能力,厂长要对这个设备要有驾驭能力,了解它、理解它。第二维修人员要有维修能力。第三员工有操作能力。具备这三条自动化能够帮助企业会提高生产力。自动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走了一些弯路,经过不断地摸索和改进,也尝到了很多甜头,需要每个企业慢慢去调整,慢慢去适应。
  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庆民讲到,毛巾作为家纺产品的一个特殊的商品,比较小、比较散,现在我们走的路基本上还是在向自动化发展,离智能化恐怕还有非常大的距离。我们理解智能化应该有一些通过设备学习、积累一些提升这方面的工作。但对毛巾行业来说,很多环节,自动化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掉。按照一个思路,分环节、分步骤,适合做自动化的就做自动化,适合做智能化的就做智能化。
  针对以上会议的内容,孚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凤希望协会能够组织企业到现场去看一看,学习取经,加强行业交流。
  中国缝纫机械协会秘书长陈戟指出,智能化是大目标,智能化离不开自动化,现在整个设备产品都是围绕着怎样实现自动化来做。在行业内有个专业术语叫模板机,模板设备,模板是结合着工艺来的,我们现在整个国家就缺这样工艺的人才。这个工艺需要大家一起来做,因为做模板机之前,需要开发模板,相当于需要开发一套模具,把这套模具开发出来然后用到缝纫机上,才能实现自动化,这就需要双方很好的沟通交流,避开中间商造成的数据失真,解决搞研发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家纺协会与缝纫机协会紧密结合,调研一线,挖掘需求,做针对性研发。
  杨兆华会长总结道,自动化、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企业要跟紧时代潮流,加大技术投入和创新力度,着力突破,抓住发展机遇。针对接下来的情况和工作,今年的重点还是抓务实,刚才讲自动化的问题,要通过与缝纫机协会、纺机协会的合作做好落地。跨界融合,近些年一直在讲、也在做。从去年开始看到了端倪,我相信今年在所有的展览会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体现。除此之外,今年协会在调研过程中会做针对企业的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做诊断。例如成品帘的推广,真正成品帘的概念要在市场上达成销售,最大的问题是要消费者能够接受并购买。希望联合成品帘企业一起做标准,在两三个月之内推出成品帘标准,形成团标,再去推广。未来协会将做出更多的努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好服务工作,赢得更长远的发展。
编辑:[趙小肆]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