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软装、生活、人才——山东软装艺术的春天,来了!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18.04.03
  “作为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有力抓手,软装行业将在新时代迎来新机遇,接受新挑战,进而实现质的飞跃。”
  3月31日,以“共塑创意人才·装点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8山东软装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指导,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办,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上海软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承办,旨在通过引导管理,完善行业规范,牵引山东软装行业健康发展,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的实施。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孙烨,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副秘书长贾昊,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万进,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春华,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花景新,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高绍远,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世忠,山东省建设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安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王一君,艾鼎国际设计大奖创始人庞敬枫,上海软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锐等近300名领导及嘉宾出席活动。
万进(右)和高绍远(左)进行专委会揭牌仪式
  在上午举行的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万进和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高绍远进行了专委会揭牌仪式。另外,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与山东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即墨家居博览中心、艾鼎国际设计大奖组委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艾鼎国际设计大奖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庞敬枫表示:设立艾鼎国际设计大奖,将致力于发掘和表彰优秀设计师和优秀设计作品和优秀设计机构,打造在中国、亚太乃至全世界具有影响力和创造力的设计大奖。
  在闭幕环节,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副秘书长贾昊、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万进、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高绍远、上海软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锐为嘉宾颁发聘书,高绍远致闭幕词。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与山东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与即墨家居博览中心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与艾鼎国际设计大奖组委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伴随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而软装这个行业正是为提高人们生活品质而存在的。软装是生活的艺术,但这种艺术如何把控,何以落地?会上,多位嘉宾围绕家、生活、设计等话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将一幅清晰的软装图景徐徐展开……
  在论坛上,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王一君,北京市特聘教授、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刘晓萍,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世忠,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与室内设计客座教授、爱马仕2015年度中国区陈列商店的展陈设计总监Antonio Berton,德国包豪斯大学中国设计中心创意总监兼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培训中心副主任郭启明,台湾建筑设计师、高迪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史南桥等行业大咖就如何促进软装行业创新发展、打破差异化实现个性化家装及加快软装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在对话环节,山东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顾琦和上海软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锐、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黄兆成、青岛海信房地产研究中心、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室内设计师毛卿、中国手工艺术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吴醉石等嘉宾共同解析了中国软装饰品行业现状、发展以及未来,深度探讨在互联互通的新时代背景下软装行业发展该何去何从。
 
主旨演讲
  工美产品如何提升大众生活审美品味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王一君
  随着民间艺术品价值的不断上升,在室内软装饰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不仅仅因为“物以稀为贵” 和装饰意味,还因为其蕴藏的吉祥观念对人们心理安慰的意义,同时体现了手工文化的回归和一种高层次的生活趣味,在中式装修中,新中式风格盛行,对民间艺术品的现代改造也随之而来,这种改造过程中如何能够保留其本来的意义并继续升华,而非只留空壳沦为形式,还需辩证的去看待。会上,王一君主要讲述了工艺美术作品的价值提升、工艺美术作品在现代软装中的传承以及辩证看待工美艺术品在新中式软装中的再造。
 
  “家”,就是你的展示厅
  美籍华人、流行趋势研究专家、北京市特聘教授、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刘晓萍
  生活美学综合体一定要兼顾“生活”和“艺术欣赏”这两个层面。刘晓萍主要从生活方式对优化演变,触动感官对情绪氛围两方面进行了讲述。她谈到,独特的价值、是“家”的存在意义所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变化的时代,数码技术、人工智能已成为新的生产力,它颠覆我们的认知,并彻底改变社会。人类也正在运用高科技改善自身的生态环境、造福自我。随着人们对自身感知和情绪更深层次地关注和观察,现代设计已从产品设计拓展到文化设计、环境设计、氛围设计,由“生存意识”上升到“环境意识”、体验意识、感官意识,近代以来所进行的各种主义或者运动,基本上就是室内设计对这种趋势的具体践行与表达科技给带来了感官触觉细致入微,极度优化,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能够关注自我、体验感受,聚焦身心健康,关注心态和精神健康,表达自我。我们正在用行动体现“以人为本”,产品和服务都将围绕着人的感受,进行以忧郁、友善和快乐等一系列以情绪为依托的个性化设计。“家”,自然成为我们标签个性的展示厅。
 
  软装工匠精神·涵养时代气质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世忠
  “工匠精神”已经写入了政府报告,纵观当前经济发展,人工智能虽然盛行,但是再智能也替代不了那些深藏不露独具审美能力与艺术创造力的人们。王世忠主要从“党的十九大”规划要点-明确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新特征;产业文化传承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成功企业的智慧、定位模式以及未来可持续性发展之路;推动产业发展人才培养重要性;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融合度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用生活营造体验
  德国包豪斯大学中国设计中心创意总监、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培训中心副主任郭启明
  艺术是一种意识形态,属于精神载体,它是上升到审美和文化精神层面的体现,需要在这样一个高度来理解,而不能只停留于基本的物质层面。郭启明从公共艺术陈设讲起,并谈到设计师与艺术家的身份:设计师服务于社会和人,艺术家是服务于自己,让自己的生活快乐。他还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示,表达了生活无处不设计,人类的生活活动史其实就是一部设计史,陈设艺术是要把风格做的地道、丰富、纯正。坚持和美好的一切在一起,是人类的本能。软装教育,源于生活的需要、品质的坚持。学习从认知经典设计经典艺术开,经典永不过时。他还讲到软装陈列的方式,让艺术走去生活空间,设计是工艺、技术,软装艺术的整装。设计就是设计生活。
 
  现代软装风格的塑造重点:灵性的整合而非组合
  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与室内设计客座教授、爱马仕2015年度中国区陈列商店的展陈设计总监Antonio Berton
  Antonio Berton主要讲述了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软装饰定义,并通过大量图片案例展示。他谈到,设计应理解空间的尺寸,空间的功能性,用户和设计师都需要对空间有很好的了解,很好的利用和优化。他通过案例讲述空间对整体环境和氛围的影响,其中包括材质肌理是另外比较重要的元素,图案是另外一个因素,光也是设计中比较重要的因素,不存在光,就不会感受到颜色,以及线条在设计中的作用,形状在设计中的作用。他还谈到,设计未来的趋势是智能家居、物联网家居、vr、ar等方面。
 
  设计之外,遇见生活
  台湾建筑设计师,高迪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史南桥
  当曾经远去,那些美好的记忆如何留存?史南桥从93岁的母亲的生活状态讲起,通过家里的陈设,展示中式生活方式。他谈到,所有软装与布置不是刻意的,是生活的表现,真的软装是贴近生活,贴近心里想要的东西。他还通过多个案例,以及亲自参与的《梦想改造家》栏目案例,讲述了设计手法的减法与整合,灵活的编辑手法导演空间。将人与空间的价值,形于外,赋予不一样的体验与感动。(徐瑶)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