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2018中纺联调研 | 杨兆华一行调研余杭:杭派女装忙变身,这些企业玩新style了!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18.03.26

  以素雅飘逸风格为特色的杭州女装在时尚服装界里自成一派。在当下外贸不振,人口红利减少,成本大幅上升的压力下,杭派女装如何升级发展模式,拓展新渠道,发掘品牌活力,找到新出路?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屈飞组成调研组,于3月21-22日来到余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余杭时尚产业联合会组织了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并陪同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江南布衣有限公司。

  抓住时尚这个产业风口

  “艺尚小镇正在打造一个全产业生态链,设计师创意设计、柔性定制、创新模式和时尚趋势分析,这几个服装业关键环节形成一个闭环,让设计、生产、销售和时尚趋势分析等问题都能在艺尚小镇得到解决。”透过余杭时尚联合会会长郑念华的介绍,调研组感受到,艺尚小镇正在聚焦时尚力量,着力构建时尚产业链条,打造国际化时尚社区和世界级时尚品牌互联网发布中心,吸引世界各地的时尚力量汇聚于此。

  时尚,是如今杭派女装一个靓丽的标签。位于余杭区的艺尚小镇聚集了伊芙丽、华鼎、杰丰等杭派女装的知名企业,被称为中国的“米兰”。艺尚小镇启动2015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全国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亚洲时尚设计师中国创业基地。先后吸引了服装企业区域性总部12家、设计师平台11家,国际大牌首席设计师、国内服装行业金顶奖、十佳设计师、新锐设计师300多名。各种时尚资源聚集小镇,为余杭时尚产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截至2017年年底,余杭区家纺服装规上企业近30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近60家,其他服装及相关企业约1万家,就业人数超过25万人。实现生产总值约76亿元。

  未来5年,艺尚小镇计划引进各类创业人才10000名,以高质量的人才、高水平的业态,站在行业高端,撬动时尚经济。

  杭派女装不再传统,正汇聚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流行力量。

  搭上智能制造快车

  余杭拥有全世界最顶级的时尚服装供应链,外贸出口是主要的经营方式。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原料成本的大幅攀升,订单逐年萎缩,竞争力减弱,企业利润越来越薄,生存压力之下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智能工厂改造成为必然趋势。

  杭州秋意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煜明介绍,随着市场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趋势,大部分的服装企业都面临信息化、智能化两化融合改造,实现快速反应和柔性生产。“秋意浓”的车间经过改造,2017年基本实现工业智能3.5的目标,平均58秒生产一件衬衫,日产500件衬衫,最终目标是实现日产1000件。

  杭州嘉溢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管伟民介绍,企业从5年前就开始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了车间系统升级改造,可以自动流水线作业,降低了生产、人工成本。据浙江华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陈舒介绍,华鼎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已近起步,自动化生产、智能化改造正在进行中,希望中纺联在纺织机械自动化、智能化方面能为服装企业助力。浙江诗亦格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富伟介绍公司也在进行智能生产改造,机器换人,用ERP打通流水线,可以实现从面料到服装交货28天完成。

  杭州杭丝时装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胜华介绍,当下的压力下,怎样能让工厂的管理效率、供货效率更高一些,就更有优势一些。杭丝专注于时装,进行智能化改造难度比较大,但在信息化改造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成本管理方面效率很高,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今后想从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型。

  服装企业智能工厂改造是时代发展、科技发展的趋势,据悉,艺尚小镇文化街区二期、余杭服装智能制造创新项目已全面启动。

  新模式火力全开

  “‘子不语’走出去跟亚马逊合作,2017年一年卖衣服卖了18个亿,这18亿是B2C模式下一件一件卖出来的。”浙江子不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毓灵的介绍让调研组一行非常振奋,跨境电商这个新生事物在服装领域已经有这么好的体现了。在出口卖家纠结生存问题之时,杭州子不语贸易有限公司跟很多出口卖家玩法不同,子不语高销量并不来源于新品类新热点的扩展,而是基于自己供应链的深耕发展。子不语不做组货式跨境电商,而是把服装单一类目做好,跨境电商最终的核心还是在于产品,如何把国外消费者想要的产品生产好才是比较核心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做一家源于中国,服务全球的快时尚公司。

  “JAC在2017年依然保持了50%的增幅,我们的利润没有受影响”,杰客(杭州)服饰有限公司CEO李宝宏运营女装多年来,只在2012年感受到压力,遇到了发展的拐点。2013年,他跟加拿大顶尖女装设计师Roze合作,成立杰客(杭州)服饰有限公司,引入了JAC品牌,以国际化服装品牌的设计研发为主,并以轻奢品牌运营+O2O运营模式相结合,成为第一个引入外籍设计师的设计师女装品牌,成功入驻全国100多家高端百货店。目前公司拥有加拿大品牌JAC和法国品牌D+双品牌,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冬涵只做最新款羽绒服,OEM服务高品质客户,公司成立5年了,平均每年都能保持20%的增长,2017年做了1个亿产值。”杭州冬涵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俊翔一般很少露面参加活动,这次调研交流,他的小而特的发展理念让人耳目一新。他自建研发和销售团队,自建自己的供应链体系,细分产品和领域,做到最好就是目标。

  “我们目前通过天猫线上渠道的销售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8.5%。”在江南布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健详细为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江南布衣这一财年的发展情况。

  江南布衣是设计师品牌行业龙头,旗下拥有女装JNBY 、男装CROQUIS、 童装jnby by JNBY、 职业女性less、 青少年装Pomme de terre、家居品牌JNBYHOME六大品牌。按照零售口径,2017年设计师品牌中JNBY的规模排名第一,占比9.4%,JNBY已成为最具认可度和辨识度的女装设计师品牌。公司始终坚持设计驱动,做小而美的设计师集团,设计是最大的核心价值。

  据吴健价绍,江南布衣在全球经营的独立实体零售店总数由2017年6月30日的1,591家增加至年底的1,768家,加之分布在海外的80个销售点,江南布衣的零售网络覆盖中国内地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及全球其他17个国家和地区。

  江南布衣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1、以创新为导向的设计能力突出;2、以规模化为目标的多品牌战略3、以粉丝为核心的全渠道模式。江南布衣已经建立起主要由实体零售店、线上平台及以微信为主的社交媒体互动营销服务平台三个部分组成的全渠道平台。源于线上渠道新品销售额增加,2018上半财年透过线上渠道销售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8.5%。

  江南布衣的粉丝经济也非常亮眼。微信、微博、天猫粉丝数持续稳定增长,行业领先。截至目前,会员粉丝基数上升到240万+,同比增长20%,其中微信粉丝190万+,占比79%。其微信会员是驱动增长的最大来源,活跃会员消费人数上升到29万+。

  两天的杭派女装产业发展调研让调研组一行收获很大,服装企业在对抗转型压力下昂扬的创新精神令人振奋。杨兆华会长在座谈交流、实地参观中对每家企业都坚持做出自己的特色,在个性化、多样化、品牌化发展商做强独特的核心竞争力的做法大加赞赏。他勉励企业把握好消费升级的机遇,通过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提升新竞争力,全力打造一流的多中国本土时尚品牌。(葛江霞)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