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2018家纺关键词,最后三个,聊聊生产!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18.03.19
  2018年,就家纺领域而言,行业消费升级趋势如何,致胜风口又将在何方?
 
2018家纺行业趋势关键词
——科技篇
  以科技制胜
  自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科技战略以来,各行各业都掀起新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改革热潮。家纺行业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对于生产自动化的需求尤为强烈。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持续增加,技术工人流动速度不断加快,纺织企业对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在这种背景下,智能制造正在成为行业新一轮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重点。
  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在智能制造方面已经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随着国内知名纺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纺纱车间的建成,自动化纺纱逐渐走进了纺织人的日常生产中。智能化装备不仅可以节省用工、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还可以凭借可靠、稳定的产品质量为企业赢得更具有竞争优势的市场。更为重要的是,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改变了纺织企业生产方式落后的现状,为行业进一步吸引人才,解决招工难等瓶颈问题提供了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
  不可否认,智能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和不可逆转的潮流。那么,在家纺领域,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等走势如何?
 
  趋势一:效率提升
  为什么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迭代进化那么快?除了不断提升的用户体验之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效率。只有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企业才能有更好的利润、更好的现金流去迭代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商品。
  实际上,智能技术正在改造着传统纺织行业,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部分制造环节的智能化。有些企业虽然没有大规模的更换或新上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成套设备,但通过关键环节的设备升级,也显著提高了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
  据了解,孚日集团围绕未来发展规划,实施了棉纺、毛巾、家居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棉纺新项目按照自动化程度高、用工少,成纱质量优良、工作环境好的设计思路,选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高质量、高档次纱线,包括德国特吕茨勒的清梳联、瑞士立达的单眼匀整并条机、日本村田的托盘式全自动络筒机、瑞士乌斯特的实验仪器、美国特灵制冷机及先进的全自动粗纱机、带集体落纱的细纱长机和粗细联、远程控制等系统,以满足家纺产业高端化、品牌化、科技化的发展需求,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目前新棉纺项目万纱锭平均用工只有30人,比原来减少60多人,有效减少了用工数量,节约了人力资源。
 
  趋势二:科技创新
  科技是人类解放的最大动力,消费升级同样离不开科技的创新重塑。人工智能、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不管是科技应用还是创新思维的突破,都可能产生改变和颠覆消费本身的力量,为此,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也是消费的核心驱动力。科技蕴藏无限的生产创造力,但用户更需要的是通过技术确切改善生活,因此,技术落地才是科学改变生活的实践证明。
  我们仍然以孚日集团为例,据了解,孚日集团将利用先进互联网技术打造智能化工厂。经过几年的不断尝试和技术经验积累,孚日正在规划筹建一座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于一体的智能工厂,以改造和提升企业现有的传统纺织产业结构。
  孚日集团智能化工厂将构建三层管理结构的智能化信息平台,分别为第一层智能化制造装备层(PCS),第二层智能化制造执行层(MES),第三层智能化决策管控层(ERP)。其中,智能化制造装备层:智能化工厂首先要选用各类工业机器人、全自动高速织机、数字化印染设备、全自动缝制设备、在线监测设备等智能化装备,打造好智能化工厂建设的基础。智能化制造执行层:以智能化设备为依托,各工序采用大中控系统,把自动化的个体设备联机,进行集中控制统一管理。构建印染自动化输配送系统、织造信息采集分析系统、智能化装卸纱系统、一体化智能包装系统、余热回收系统、能源管理平台、AGV自动物流系统、智能化立体存储系统等二级管理平台,打造好智能化工厂的经脉网络。智能化决策管控层:在智能化制造装备层(PCS)和智能化制造执行层(MES),都搭建完整并运行良好的基础上,我们继续完善包含企业ERP和云平台的智能化决策管控层的建设。这样就可以做到以市场需求、客户订单和工厂生产能力为计划源头,实施整体布局宏观调控,利用数据分析下达管控指令,充分调动各种资源,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缩短交期的目的。据了解,孚日集团智能化工厂建成后,产品合格率将提高至98%以上,减少用工30%,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能耗较低35%,产品交期缩短50%。
  在上游设备领域,苏州琼派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PET)做为家纺智慧工厂,展现的不仅是缝制自动化,智能物流系统的硬件设备,更展现的是硬件与智慧软件的互联互通,实现纺织行业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创新为智能科技密集型企业。例如TPET家纺智慧工厂体验区就可以通过云端数据展现实际工厂实时数据的体验,通过云台可以清晰的了解智慧工厂的生产效率、成品率、设备的使用效率、故障报修的及时响应等。
 
  趋势三:流程优化
  对于劳动密集型的家纺企业来说,智能制造不仅能够“提效增质”,而且能够优化流程,降低劳动强度和管理难度;因此,不管从人性化方面来讲还是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都符合时代的要求,顺应时代的发展,也是家纺企业未来的必走之路。
  在这一方面,亚光家纺有限公司整体装备已从根本上完成了高起点、高标准的更新换代,已累计投资达到一亿元,完成了自动化物流仓库系统等六个大的信息系统。使公司拥有生产大批量、高品质毛巾的规模优势的同时,还很好的优化了生产流程。
  近年来亚光在硬件的投入主要为一些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的智能设备,目前,亚光已成功引入并运行的智能设备有:自动穿筘结经设备,自动配色系统,染色自动输配料系统,自动缝纫,自动打包,自动清洁车等等。
  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董事、营销副总经理付庆民在采访中谈到,客观的说,这些智能设备的引进在“提效增质”和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等方面表现出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同时,也降低了日常生产的管理难度。付庆民谈到,现在乃至未来,亚光将一直而且会一直坚持寻找和发现适合本企业的智能化生产方式。
  谈及流程优化,设备更新才是其先导因素。对此,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富怡家用产业部总经理刘志方曾在采访中谈到,我认为市场倾向于接受以下两种设备,一是省人高效类,此类设备一般是整合了上下工序的设备或者生产线,原来要多个工序分别完成的,通过自动化,和设备间的链接形成更为集成式的系统。原来的十几个人,几十个人,现在1个人,几个就可以完成。富怡梳棉+高速绗缝的被芯生产线就是这类设备的代表。(本系列完)(徐瑶)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