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践行高品质、优服务之路!中日毛巾企业在行动!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7.11.30
  毛巾作为终端消费品,是家居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质量要求也相对较高的家纺产品。那么,经过怎样的"锤炼",才能让一条毛巾成为100%的放心产品?是怎样的生产技术,能够让一条毛巾名扬世界?
  11月23-27日,中家纺考察团(以下简称"考察团")赴日本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调研。拜会了今治商工联合会、楠桥纹织株式会社,以及各具特色的内野株式会社、广濑株式会社、伊泽株式会社和日本物产株式会社。
 
  体会一:日本毛巾生产企业精益求精,注重研发,追求品质
  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产品品质。甚至愿意花比普通毛巾高出一倍的价格购买更绿色、更有品质、更有设计感的品牌毛巾。
  "今治毛巾"是今治市产出的毛巾所使用一个集体品牌。今治市内所有申请使用"今治毛巾"商标的厂商必须严格执行四国毛巾工业协会制定的统一产品标准,因为只有符合这些标准,四国毛巾工业协会才会允许其在产品上付费使用"今治毛巾"的商标。
  作为棉田的合作伙伴,无论在质量还是产量上,楠桥纹织株式会社都是日本毛巾产地今治屈指可数的代表性生产厂家,考察团在座谈交流中了解到:楠桥日本总部拥有24台高速提花织机,年产量600吨。具有独特的技术能力和创造能力,致力于创造不知不觉想要在脸上摩擦的那样有吸引力的毛巾。楠桥生产的毛巾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的毛巾产品手感细腻柔软,而且产品色彩非常的鲜亮。
  此外,一直以来,内野给国人的印象是,在毛巾领域具有很强的品牌影响力。而本次考察则让考察团意识到,内野对毛巾的研发不止于毛巾,而是从纱线就开始进行研发,例如海岛棉等。这是其他企业很难模仿的地方,也正是内野综合实力的体现。

  体会二:日本消费市场特点鲜明
  通过几天的座谈与交流,考察团深入的了解了日本毛巾市场的消费特点及毛巾生产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针对日本的毛巾产量和市场渠道进行了详细交流,并且与中国企业和市场进行了有效对比。据了解,日本毛巾年产量约10-11万吨,人均消费1公斤。而中国年产量100万吨,人均消费却不到300g。
  通过座谈交流,以及现场走访东京的几个高档百货店、超市、购物中心,考察团了解到,日本毛巾市场具备有以下四大特点:
  1、种类多。日本毛巾市场种类繁多,用途广泛。如运动毛巾,饭店、宾馆用毛巾,婴儿用毛巾,家庭浴室用浴巾,浴袍,迪斯尼产品等。
  2、高档化。日本是高消费国家,消费者习惯使用高档毛巾。要求柔软、温暖,触感舒适,尤其是浴巾及浴袍的触肤感更重要,洗涤后仍能保持柔软、色彩鲜艳。
  3、礼品化。日本节日多,节日盛行互送礼品,毛巾是首选的礼品之一。所以日本市场上的毛巾包装讲究美观,适合做礼品。内野最初就是跟随百货店的兴起,以做礼品为主。
  4、渠道清晰。日本毛巾市场渠道区分明确,百货店、超市、家居用品、购物中心、工程类、IP等各自为营。
 
  体会三:走出去要有国际视野和布局
  1、 合作有待加强、具有更大的空间
  近年来,有很多中日毛巾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并且取得良好效果。楠桥纹织株式会社与北京棉田的合作模式、孚日与内野、广濑、伊泽、日本物产的合作模式都是很好的范例。但目前的合作模式,大多以生产合作为主。如何进行纵深发展?考察团认为,首先,中日双方应加强品牌合作,实现共赢。其次,将日本品牌引入中国,共同发展。最后,开展国际性广泛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2、 中日企业纵向合作
  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内野本部并进行座谈。双方就产品研发、市场渠道、品牌建设、关税、国际并购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与探讨。据了解,内野销售渠道主要有百货店、超市、购物中心、家居用品店等,其中以高档百货店为主,在日本约拥有200家专柜,东南亚拥有三四十家,在中国拥有150家左右,多为百货店。在生产方面,80%为进口,20%为自己生产。生产国家包括中国、泰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具其负责人表示,其中中国的供货商具有极好的品质保证,尤其是孚日的产品。内野上海分公司开了20年,于两年前关闭,因为拥有了孚日这样的优质供应商,不需要再自己生产。
  日前,罗莱家纺携旗下子公司廊湾家居LAVIE HOME正式与日本内野株式会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罗莱将通过持有内野中国销售公司60%股份,成立合资子公司,在中国的家纺、家居生态链开展深度合作。在座谈中,内野负责人表示:在罗莱强大的销售网络、领先的开发能力和专业团队的支持下,将可以完善内野从浴室到卧室的家居生活生态链,从而提升内野在中国的市场影响力。
  通过几天的参观、座谈与交流,考察团充分了解了日本毛巾的消费特点、市场消费情况以及生产状况,为中日毛巾的深度合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智行)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