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转型之路,回归商业本质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5.03.31
转型之路,回归商业本质
——中国家纺协会赴江苏丹阳、南通地区调研
  床品行业是家纺行业重要门类之一,2014年在面对消费习惯、消费渠道以及管理模式等多方因素变化,行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及时反映行业诉求,发挥行业服务职能,3月23-25日,中国家纺协会杨兆华会长、朱晓红副会长等一行赴江苏丹阳导墅镇、皇塘镇以及江苏南通地区对家纺床品产业集聚地进行了为期2天的调研。

  丹阳家纺企业发展各具特色,政府重视产业发展
  江苏丹阳市导墅镇、皇塘镇分别作为中国家纺名镇,聚集着堂皇家纺、圣罗兰家纺、澳丹奴家纺、佩尔家纺、皇晶家纺、爱伦家纺等大批家纺床品企业,两地政府领导非常重视当地家纺产业发展与转型,导墅镇汪涛书记、皇塘镇黄俊杰书记分别陪同杨会长一行参观当地重点家纺企业并组织座谈,积极应对家纺产业下一步转型发展。
  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地企业在 "新常态"下,注重自身优势资源整合。
  堂皇家纺在新形势下,以"产品做减法,营销做加法"的发展思路,在"小机绣工艺"基础上结合苏绣文化,将"堂皇绣"的特色发挥极致,让产品更具内涵;同时注重渠道营销和管理,产品作纽带,线下精耕,线上开拓,2014年堂皇家纺线上较快增长,客单价保持较高水平,线下优化管理,整体保持平稳增长。
  2014年爱伦家纺在原有渠道下新成立了电商部和礼品部,借助恒源祥品牌在市场影响力,均保持较快增长。礼品市场虽然近几年受政策等因素影响,但亲朋走动、礼品馈赠等基本需求还是存在,将床品作为礼品市场的一个品类,产品特性研究和渠道开拓是礼品市场的重要举措。
  皇晶家纺也表示未来将加快产品结构和门店调整,重视运营效率和质量,随着竞争加剧,未来人才是困惑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尤其互联网时代,年轻一代创业思维是激发企业发展的重要活力。
  圣布凡家纺在座谈中也讲到,新环境下,传统渠道发展普遍受到冲击。直营和加盟作为线下渠道,没有谁优谁劣,如何契合企业自身管理模式,提高效率就是好渠道。未来圣布凡在坚持线下渠道经营同时,对电视购物等新型渠道也将加大投入。
  佩尔家纺提出,在新环境下,将从两个方向重点发力。一是成本优化,二是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客户的产品细分,未来通过医用、养老、婴幼儿等不同人群需求研发产品、开拓市场。
  澳丹奴家纺、利隆户外、梦沁园家纺、兰蝶家纺、丽娜家纺在座谈中,从品牌、渠道、设计创新、成本控制等不同角度分享了经验。
导墅座谈会现场
皇塘座谈会现场
  杨兆华会长在听取当地政府代表和企业家交流后,对导墅和皇塘地区家纺产业有了新的认识。一是丹阳导墅、皇塘家纺产业近几年发展很快,不论从产品结构还是渠道经营都有了很大提升,二是当地家纺企业忧患和抱团取暖意识强,整体发展稳健,三是面对家纺行业二代接班,年轻人对传统产业创业激情的迸发是家纺未来发展根本。
  杨会长继续指出,家纺行业外部环境千变万化,无论从消费习惯改变、全球竞争优势转移、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出现,未来都将带来行业变革。传统粗放型扩张早已不能适应,未来家纺行业将逐步回归商业本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精细化发展才是企业立足之本。对于出口市场,应该立足全球视角解决成本困境,劳动力成本、生产资料成本、关税成本、资金成本、渠道成本都需要从全球化角度去度量。对于国内市场,需要重视线上,但不能迷信线上,要回归商业本质,注重消费需求变化,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将目标客户需求作为产品创新内涵,以此为基础优化渠道效率及管理能力,从而赢得市场。
  导墅、皇塘作为中国家纺名镇,两地政府都非常重视家纺产业发展,未来应该积极利用好区域品牌示范效应,发挥两地骨干企业领头作用,扶持区域内中小型家纺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中国家纺协会也将积极利用协会各类资源与两地政府合作,加强信息咨询和平台建设,为两地区域发展搭建合作及推广平台。
  南通家纺面对挑战积极应对,未来发展活力四射
  南通家纺,尤以海门和通州地区是我国家纺重要产业基地。海门三星镇和通州川姜镇都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家纺名镇"。座谈会上,江苏海门市委常委、海门工业园区管委会祁中伟书记、江永军主任,川姜镇邵爱军书记,通州、海门家纺商会以及蓝丝羽家纺、江苏大岛、江苏金太阳、明超家纺、宝缦家纺、美罗家纺、心愿家纺、盛源家纺等南通多家知名家纺企业董事长亲临会议。
  2014年南通地区家纺行业整体发展平稳,海门市整个产业集群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6亿元,同比增长18.6%。叠石桥市场成交额553亿元;通州纺织服装年生产销售600多亿元,家纺产业占90%以上。规模工业产值465亿元,增长7.4%。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家纺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持续受到劳动力、生产资料、环境保护、资金税收等诸多因素制约,同时随着互联网思维对传统商业模式的渗透,都将对家纺行业转型升级起到外部推动作用。
南通座谈会现场
  座谈过程,企业家直击命脉与困惑,纷纷介绍了2014年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
  蓝丝羽家纺俞建辉:作为家纺品牌企业,如何处理好线上和线下关系是对企业的考验。品牌风格更注重市场和客户需求,未来蓝丝羽将加大对产业链端的拓展,跨界合作带来的家纺新增量。
  金太阳袁红兵:作为家纺企业的上游面料供应商,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的研发与跟踪,转型是对行业内部的资源重构,面临巨大机遇。
  宝缦家纺陆维祖:企业下一步将放慢步伐,注重产品研发,积极优化渠道。产品质量、品质及客户认可是根本。通过产品的定位和区分,对专业市场、专卖等传统渠道进行回归与探索,降费增效,将性价比高的产品呈现给用户。
  美罗家纺秦鹏:线上发展是趋势,但随着线上成本高企,线下渠道的回归,未来平衡点是企业追求的方向。
  心愿家纺杨华:发展回归本质,依托自身优势,用产品风格提升客户粘性。
  明超家纺胡明亮:下一步将加快新渠道扩展和传统渠道整合。通过微营销等新型渠道剔除中间环节等费用摊销,让利消费者。对于传统渠道积极走出去,未来通过家纺购等集约模式整合资源。
  盛源家纺陈飞:盛源以外销为主,下一步将加大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延伸产品走出去。
  商业回归,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产品是根本,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之路
  杨兆华会长认真听取企业心声,在过程中不断与企业家进行互动交流。在沟通与探索中,杨会长对下一步家纺行业发展提出了自己见解。
  1、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商业回归是企业发展方向。
  当下消费者购物习惯在改变,经销商、渠道商也在随之发生改变,在交流中了解到:2015年1-3月,叠石桥、志浩市场客流持续走高,周边酒店全都爆满。市场上产品门类齐全,产品档次各异,但产品整体品质提升。座谈中对客流的分析发现,线上和线下的经销商和渠道商多会于此,甚至专卖渠道的经销商也加入,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是他们竞相追逐的目标。因此线上线下看重是产品本身,企业未来的发展不能脱离消费需求,精细化专注型发展才是企业生存之道。
  2、线上发展是趋势,企业应该重视线上发展,但不能迷信线上渠道。
  线上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共识,中国家纺协会委托艾瑞咨询做了2014年家纺电商报告统计显示:2014年家纺类产品线上销售达到898亿元,增长57%,其中90%左右为床品,电商份额在床品全渠道占比已经不容小视。如果企业还抱着坚守传统模式的态度,将是方向性选择错误。
  未来行业发展将是以万变应万变。随着消费习惯、消费环境、消费对象、消费目的不断改变,如果一味固守肯定不能适应行业发展。线上发展应该是用互联网思维去优化渠道和整合资源的过程,是模式创新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线上营销。
  中国线上起步落后于美国、欧洲、日本,互联网技术也没到超越对手的地步,可为什么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尤其以纺织服装类产品所在平台份额来看,速度远远快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传统线下渠道平台管理费用过高,渠道层级不够优化,商品信息不对称等种种因素都为线上快速发展提供了条件。反观美国市场,百货零售业的发达与便利,不论是沃尔玛、Costco、macy's、J.C.Penney等都有完善的定价系统和规模效应。因此互联网时代崛起将倒逼线下传统模式变革。
  3、未来发展在于融合,企业更应把握时机迎难而上。
  随着线上发展的快速崛起,线上营销成本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突破的瓶颈,流量转化成本越来越高,而随着线下传统模式的变革,未来商业地产价格将回归理性,随着线下渠道优化、坪效提升、租金回落,未来的线下体验、便利等优势逐步显现,线上线下将走向融合之路。因此在商业模式的变革期,企业更应把握时机迎难而上,未来家纺品牌买手集约店、跨界家居体验店都可能出现。因此资源整合,精细化管理、新技术新模式探索、人才队伍培育等软实力的提升应在当下。(中家纺 远行)[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