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2015开局年:家纺业的机遇与布局(下)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5.03.30
2015开局年:家纺业的机遇与布局
——中国家纺协会赴浙江家纺企业集群调研纪行(下)
  三月柳绿,江南春早。2015年的大幕已经拉开。家纺行业在新的一年里,将如何抓住新机遇,做出新布局,寻求新突破?带着这样的问题,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在参加余杭、海宁两个家纺展之后安排2天时间,先后来到余杭、海宁许村、桐乡大麻家纺集群调研,与地方领导、协会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并深入家纺布艺企业昌华、华尔泰,金永和实地调研。调研时间安排紧凑,内容涉猎广泛。家纺协会副秘书长李杰等全程陪同调研。
  金永和:日子过得"挺潇洒"的布艺企业

  金永和家纺是海宁的品牌企业,共有3个生产厂区,分别织造沙发、窗帘面料和植绒面料,年产值达5个亿。沙发面料以出口为主,主要供应中东、俄罗斯、南美和美国等市场。
  杨兆华会长很关心企业的新年开局情况:"今年节后开工率怎么样?"
  金永和老总姚惠标介绍说:"今年开工率不错,主要是海外订单没有减少,客户的忠诚度很好。"
  杨兆华说:"我到集群和企业来都要问这个问题。开工率高说明市场有需求,重要的是就业问题有保障。"
  姚惠标风趣的说:"只要晚上能听到机器响着,就睡得很踏实,听不到机器响就睡不着了。"
  在整体经济下行和行业市场下滑的情况下,许多家纺企业感到"亚历山大",困惑茫然,而金永和2013、2014连续两年的增长率都达到10%。这样的业绩,日子过得的确"挺潇洒"。
  那么,金永和的优势和经验是什么?
  姚惠标说,在市场下滑的情况下我们能够保持增长10%的确很不容易。金永和主要实施了一些应变措施:一是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了产品结构,增加了植绒面料加工,由外发改为自己加工;二是延长产品线,开设了成品窗帘加工车间,为客户"量身定做";三是开辟了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平台,加工弹力沙发套等产品专供电商平台,业绩提升很大;四是更新设备提高产能和质量,确保客户不流失。
  杨兆华会长听了姚惠标的介绍很高兴并给予了肯定。金永和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不仅通过设备更新提高产能和产品质量,还能敏锐关注到市场需求变化随时调整产品结构,同时,积极拓展电商渠道,这些措施很好,都是应对市场下滑风险的积极对策。实践证明,我们的市场还是有空间的,就看我们能不能发现和怎么去捕捉。
  杨兆华会长建议,金永和是个知名品牌企业,这样的企业海宁还有不少,政府应给与大力支持和推广,一方面宣传和树立其品牌形象,一方面发挥他们的优势和影响力来带动产业集群共同发展,集群品牌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陪同调研的许村镇党委书记朱伟强表示,今后将加大对品牌企业的支持力度和宣传推广力度,把海宁家纺集群做大做强。
  华尔泰:一个可以被称作艺术沙龙的家纺企业

  优美的个性化的环境,从厂区外墙到厂内草坪,从设计中心到生产车间,从多功能会议厅到员工食堂宿舍,每一处都体现着合理的设计创意和充满人性化的布局,每一处都流淌着浓浓的"艺术范"。
  杨兆华会长一行在华尔泰老总徐博华的陪同下,参观了华尔泰的每一个空间,杨会长连连称赞:"华尔泰是企业也是'艺术沙龙',体现着现代化企业管理的先进性和文化价值。我们讲转型升级,许多企业不知道从哪里入手,设备、环境、技术、知识等'软硬件'都需要更新提升。"
  徐博华向杨会长介绍说,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模式。华尔泰从创建初期就确立了自己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布艺本身就具有艺术的属性,企业,当然需要具备艺术的形态和氛围,产品,从研发到生产乃至销售终端,每一个环节也都应该用艺术思维去考量。
  徐博华是位低调谦逊的人,他总是对于自己的员工充满感激,他说每一个员工都是那么的尽心尽职。他称赞设计中心的年轻人,思想活跃、思维超前,总能准确的捕捉到精彩的艺术元素,解决许多技术上的问题。"我常常觉得稍微不努力就跟不上他们的节奏。华尔泰的未来是他们的。我坚信他们会把华尔泰带领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设计中心的一位年轻设计师说,在华尔泰工作感到心情舒畅,有归属感也有责任感。徐总是我们的偶像,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从他身上学到许多优秀的东西。
  另一位设计师也表示,从来到华尔泰开始,就认定这是我们创业学习成长的地方,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华尔泰的产品定位高端,个性鲜明,多年来在国际市场受到青睐和好评,即使在近年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华尔泰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徐博华介绍说,"我们始终把握住自己产品的风格定位,每年都派设计师到国外学习和做市场调研,始终把握国际面料市场的最新动态。"
  杨兆华会长评价说,"华尔泰可谓现代企业的典范,企业坚持追求'集约化'运营方式,讲究'深耕细播',产品精美,附加值高。这是许多企业值得学习的地方。"
  昌华家纺:没有负债却有最先进设备的企业

  昌华布艺已经有20年的历史,在业内的名气不算小。从发展的角度上说,昌华不求速度但求稳健。许多同仁给昌华的评价是"一步一个脚印"。
  目前,昌华拥有从英国博纳斯公司、法国史陶比尔公司、意大利舒美特公司和苏尔寿公司引进的各种电子提花机、多功能压花机等。最新引进的西班牙盖力平网半自动印花机和瑞士布赛全自动印花设备,目前在国内为数不多处于领先地位。
  昌华是一个没有负债的家纺企业,没有负债或者说不愿意负债,这只是企业的一种运作方式,并非昌华一家,但是,赚了钱如何支配却各有不同。有人花钱买豪车豪宅,有人花钱"周游列国"等等,钱是自己的,怎么花销自己做主,也无可厚非。
  昌华的老总田叶昌算得上"另类"。他在"圈内"是一位节俭出了名的人,他坐的是普通车、住的是普通房,他从不大吃大喝、出差不住星级宾馆,甚至连一件像样的行头都没有。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农民模样的亿万富翁,一个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人,却在购买先进设备上出手阔卓毫不吝惜,一步步把自己的企业"武装"得强大起来。也许,这同样是企业的一种运作方式,也许,更是价值观的体现。
  田叶昌介绍说,昌华多年来坚持"有多少钱干多少事。" 总觉得背着债务过日子不舒服,那样很累。
  杨兆华会长对这个稳健的企业和踏实质朴的老总一直给予关注,多年前就来过昌华并留下深刻印象,这次来看到昌华的变化很大,生产厂区在扩建,企业的装备不断更新,技术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唯有不变的是田叶昌本人。
  田叶昌说,昌华引进国际先进设备,主要是为产品质量作保障,产品没有质量作保障就不可能赢得市场和客户信赖,昌华希望能够有长期性的发展。"只是目前市场不断下滑,困难和压力很大,销售渠道的拓展是个严峻的问题。"老田表示。
  杨兆华会长说,首先,企业都有自身的优势,要把自身优势发挥最大化。昌华拥有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先进装备,那就要生产高档优质面料才行,"高射炮"不能用来打蚊子。市场上个性化消费和高端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要注意这个变化,找到自己的突破点;第二点,要明白任何一个企业都不是孤立的,企业之间有许多资源可以互相交流和利用,如技术设备、市场渠道等都存在着许多互补互助的空间,企业应改变过去的"竞争模式",积极建立新型的协作关系,以求共赢。协会今后也将积极努力,发挥桥梁作用,推动企业间的协调发展。
  杨兆华会长最后强调:"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都不可能背离国家发展战略,国家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在一个时期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体现,应该用新的思维看待经济发展新态势,行业和企业都应调整步伐,抓住时代的节拍,和着时代的脉搏稳健前行。"
  杨兆华会长和田叶昌交流后,参观了昌华的先进设备和正在安装的自动化仓库。(中家纺记者 辛文)[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