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卖爆了!“智能家居”的这趟车你上了没?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20.11.24

  随着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智能家居产业的不断迭代和升级,各项智能设备逐渐走入人们生活之中。看公开的报告,今年双十一,天猫、京东等几个平台上,部分智能家居品类产品卖得很好,如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智能锁、智能马桶等很受欢迎。

  天猫双十一抢购当天,智能家居生态销售额2分钟破亿,1小时卖出100多万台智能家居设备。天猫精灵无屏、带屏智能音箱做到单品第一,科沃斯一款内置AI语音的扫地机器人,11分钟成为破亿的单品。

  在苏宁公布的双11首日战报里,智能家居也是主力品类,比如智能马桶销售增长近7倍;干衣机销售增长6倍;功能沙发增长近5倍。

  除了战报数据,据IDC(国际数据公司)报告,到2025年全球将有416亿台已连接物联网设备,并且整个行业都将进行数字创新。智能家居在中国更是以领先全球的速度发展。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是400亿元,今年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3年可能会进一步增至5000亿元。

  如此规模庞大的市场正在徐徐展开,那么身处其中的智能家居单品又发展的如何呢?从家纺行业的智能床垫、智能窗帘产品就能窥见一丝端倪。

 

  1.智能床垫

  如今,人们对自身的健康越发关注,而睡眠是人体健康的一个信号。床垫如今已经能做到与AI智能监测技术相结合,通过实时追踪心率、呼吸、深浅睡、体动、睡眠时长等数据,给出专业的多维睡眠报告,提供更加科学的睡眠建议。

  Mlily梦百合是梦百合家居公司旗下品牌,致力于制造以零压绵为载体的家居用品品牌,是一家专业从事太空记忆绵床垫系列产品的上市企业。梦百合智能床垫可以做到实时检测,帮助调整睡眠质量。床垫使用记忆棉材质,贴合人体且能分散人体在睡眠时身体各部位产生的压力,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梦百合智能床垫

  今年喜临门发布了以空气弹簧为首要核心技术的智能床垫产品Smart1,与传统床垫相比,这款床垫能实时根据睡姿调节床垫对身体每个部位的支撑力,完美贴合人体自然曲线,达到真正的护脊效果,从而延长深睡时间。此外,Smart1床垫还运用了睡姿智适应和AI睡眠数据技术,将AI技术的精准识别、自动学习与大数据算法匹配,真正做到用科技改善睡眠,让“床适应人”,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效果。

  堂皇全球康的一款智能床垫内置了德国芯片,具有监测呼吸、体温、心跳、起夜、睡眠状态的功能,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能知道使用者的睡眠情况,适用于家里有老人但不居住在一起的情况。除此之外,这款智能床垫还可以进行按摩,帮助舒缓放松。

 

  2.智能窗帘

  如今的智能窗帘就和我小时候看的虚拟未来的视频一毛一样,早晨不想起床,窗帘系统可以根据控制或设置打开,利用先进的远程控制技术和机械技术,还可在中途停止,满足不同需求。不仅使我们的生专活更加方便,还能为我们的居住环境增添科技感和未来感。

创明智能窗帘

  智能窗帘还可以与多种智能设备配合使用,从而形成完整的智能家居系统,利用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的编程功能,设置不同的工作模式,比如会客模式、聚会模式等等,使用户可以只用一个按键,就能控制多个设备的运行。

  电动窗帘需要通电也意味着如果停电了就不能继续使用了,但是创明品牌发明出一个新的数据保存设备,能够让窗帘在通电工作状态时把数据保存在内存里,遇到偶然的停电时间依然可以工作,并自动存储数据。除此之外,为了应对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趋势,目前创明智能窗帘产品已率先接入各大主流智能家居平台,如天猫、小米、华为、京东等,并支持市面上多款智能语音设备,如天猫精灵、小度音箱、谷歌音箱、小米智能音箱、亚马逊智能音箱等,从单一的智能产品走向智能家居生态。

  智能家居行业正在从单品智能化向生态智能化迈进,以往的智能家居只是房间里一个一个的点,现在它们通过物联网变成了一张多维度且全面覆盖人们7X24小时的智能网络。如今的智能家居,不仅能听懂语音指令,更能通过联动场景的设置,让各个智能设备在不需要命令的情况下无感式、人性化地自动执行场景任务。

  各大科技公司都在推出不同版本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通过将软件集合家用电器等日常设备,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海尔智家在全球范围推广“5+7+N”的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并加速向物联网生态企业转型。今年7月,继海尔智家衣联网、视联网001号店落地,海尔空气网001号店落地,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再进一步,其智慧生活场景覆盖了衣食住娱全流程需求。美的成立IoT事业部并将“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作为战略目标,计划在3年内将智能家居服务覆盖1亿家庭。此外,华为、小米、阿里、百度等也是抢占智能家居市场的重要成员,OPPO和vivo对于智能家居方面同样已经蠢蠢欲动……

  目前智能家居确实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市面上不同品牌的终端产品大都互不兼容,很难建立一个统一的智能家庭自动化控制网络中心。目前智能家居粉丝们最关注的就是生态,封闭的生态对于打造智能家居可以说是非常不友好的。

  因此,小米米家、海尔智家、华为Hilink、AppleHomeKit等智能品牌,在陆续发展自家的智能家居生态的基础上,也逐步拥抱互联互通。可见,打破品牌壁垒,实现协议互通,才是智能家居生态的未来。

  智能家居正在全面学会思考,这既是需要不断的突破,例如基础设施、传感器、通信协议等不断升级,也需要各产品之间能够相互兼容,实现数据传递,最终成为智能家居新生态。

  真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