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企业怎么做才不会被时代“抛弃”?智能制造真的来了!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9.10.12

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大会

圆满结束

  为引导行业和企业加快应用智能制造新技术,推进纺织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大会于2019年10月1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恒天集团和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无锡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武汉纺织大学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俞建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杨兆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司协调司张曙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湖北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陶红兵,武汉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永胜,武汉市经信局巡视员胡冲,中纺联和地方各行业协会相关领导,湖北省发改委、经信厅及武汉市发改委、经信厅等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业内专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界人士4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李陵申主持。

  会议以“中国纺织智能制造创未来、领时代”为主题,总结了“十三五”以来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持续推进和显著成果,提出了智能制造转型的重点和路径,以及推进策略和成功案例分享,并表彰了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优秀集成商。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致辞时表示:《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加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纺织装备开发,开展纺纱、化纤、印染等七条线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示范工程。智能制造毕竟是新事物,是革命性工程,需要探索,需要积累,需要不断学习和调整,在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历史进程中,需要处理好“体”和“用”、“软”与“硬”、“虚”与“实”、“大”与“小”、“新”与“旧”、“内”与“外”、“先”与“后”等关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发表了“智能制造持续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话,概括总结了中纺联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的工作和成果,他指出我国纺织智能制造实践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纺织装备单机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达到较高水平,纺织智能工厂(车间)“七条线”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纺织材料与产品智能化研究成果迭出等方面。

  高勇强调,虽然我国纺织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智能化总体水平不高,细分行业发展不平衡,智能制造关键核心装备与工业软件成短板,智能制造人才紧缺,政策与科技资源投入不足等一些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对此,要从政策、技术、人才、市场等多个层面入手,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强基础,补短板,将行业智能制造工作推向中高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作“智能制造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发展和展望”主题报告。谈及智能制造的本质时,俞建勇表示,智能制造是通过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实现自感知、自诊断、自优化、自决策、自执行的高度柔性生产方式。智能制造演进的过程中是从物理到信息、从线性到网络、从经验到知识。演讲中,俞建勇通过智能制造推动纺织创新发展、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现状、智能制造系统方案构建、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路径、智能制造推进中的若干关键,五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此外,其还对义乌华鼎全流程锦纶生产智能工厂、康平纳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青岛酷特服装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泉州海天纺织服装网络协同制造等企业智能化案例进行了点评分析。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和中国恒天集团副总裁叶茂新分别作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路径”和“中国恒天:智能装备助力纺织强国”的主题报告。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

中国恒天集团副总裁叶茂新

  会上高端访谈环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郝矿荣,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明;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华明,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玮,流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文漋,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若发,无锡万宝纺织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分为两组分别围绕着“中国纺织智能制造创未来、领时代”的主题就“纺织工业智能制造推进策略”和“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实施策略”话题与大家作了分享。

第一组访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担任主持

第二组访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担任主持

  杨兆华介绍了家纺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情况,他说,一般认为纺织后道自动化比较难,但几年来,家纺行业有了很大突破,超出想象。毛巾、床品套件、被子、枕芯等产品自动化生产线取得了很大进步,同时,很多企业在智能仓储方面也做的卓有成效。在零售端,根据消费变化,进行了智慧门店的尝试,通过大数据、科技创新等,促进了质量提升和品牌提升。

  下一步,家纺协会要利用与纺机协会、缝制协会的家纺智能制造创新联盟推动智能化发展。针对床品小批量多品种特点,在全自动柔性制造方面取得突破。首先,完善现有的自动化生产线向智能化发展;其次,在行业中加大推广成熟的自动化生产线。此外,要加强企业间的互联互通,可以利用云平台等科技创新手段,完善产业链,并实现产业链的共享,进一步发挥智能制造的优势和作用。

  顾平表示,随着上下游对接、国内外先进经验普及、国际化的展会展示、行业标准制定,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在努力不懈地推动新型纺织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王启明分享了泉州海天“时尚梦工厂”项目在强化产业链协同,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成效。此外,他还提出了纺织企业对纺织专业云平台的诉求和期待。

  大会专题报告环节中,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主持,并邀请了东华大学东华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孙青林,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由顺,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孙燕琳,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立军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企业的实践作了精彩演讲。

树立标杆,发布示范企业

  当前,我国纺织智能制造取得的成效,主要是基于一批优势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成功实践总结,这些优势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很多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公布了“2019年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系统解决方案优秀集成商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企业授牌。

  会后,全体会议嘉宾参观了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纺纱生产线。

  走进武汉裕大华纺纱车间,地面干净光亮,空气中没有一丝飞花,成排的机器间见不到多少工人,有的只是三五工人做着电瓶小车在巡视,机械手不停地往复运动,从清花一直到棉纱打包入库全过程都由设备完成,整个车间各工序在智能系统控制下设备间实现了无缝连接,一个现代化智能生产车间出现在人们眼前,来此参观的人都被眼前的景象感到非常“震撼”。

  武汉裕大华这条10万锭纺纱生产线是我国首条100%国产化的全流程智能纺纱生产线,这标志着我国纺织业智能制造时代真的来了。

(根据纺织服装周刊报道整编,部分图片来自中国纺织)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