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仍处试点阶段 制造业“双创”生态待完善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8.07.02
  6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制造业“双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工作进展成效,明确新时代制造业“双创”的新使命新要求,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会议并讲话。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王新哲在讲话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支撑和培植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的重要领域,将深刻影响未来各国制造业的竞争实力和分工格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阶段性成效显著
  制造业“双创”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持续提升支撑能力,大力优化公共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制造业“双创”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二是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三是制造业“双创”带动效应日益凸显。四是制造业“双创”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五是制造业“双创”公共服务不断优化。
  王新哲表示,上述工作,有力推动了制造业行业企业发展模式创新和发展水平提升,对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应当清醒认识到,制造业“双创”工作目前仍处于试点起步阶段,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平台服务水平不高、技术支撑能力薄弱、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不足、产业生态不完善等问题仍很突出。比如,大多数“双创”平台以提供普适性信息为主,基础研究不足、数据积累和成果共享不够,高端化、专业化、定制化服务少,特别是面向行业提供工业设计模型、数字化模具、产品和装备维护知识库等高端服务能力欠缺。再比如,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所必需的基础数据库、智能感知、自动控制、智能装备、网络连接、工业软件等一系列基础性产业高度依赖国外,基础技术储备严重不足等。王新哲强调,这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加快推动解决。
 
  准确把握新使命新要求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时代。王新哲表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新时代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就是要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逐步转变为技术创新的基础依托,从量的积累逐步转变为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逐步转变为系统能力的提升。
  王新哲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双创”的战略部署,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加快体制机制变革,推动制造业“双创”向纵深发展,积极引导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集众智汇众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王新哲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消除“双创”壁垒;要深化产融合作,增强“双创”实效;要强化人才支撑,激发“双创”活力。
 
  打造制造业“双创”升级版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深刻调整,王新哲指出,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之间的科技产业竞争日益加剧。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打造制造业“双创”升级版,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王新哲表示,加快构建高效协同、开放共享、创新活跃、保障有力的“双创”新生态,进一步汇聚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力量和资源,努力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制造业“双创”推进机制。
  第二,要坚持平台引领,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
  第三,强化融合创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我国工业互联网与发达国家基本同步启动,目前已建立了包括700家会员、涵盖国内外主要工业和ICT企业的产业联盟,并形成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四大模式。但与美国和德国相比,我国工业互联网关键基础能力不足,也缺乏GE、西门子这样的龙头企业。下一步,要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加强部省协同、区域协同、产业协同,加快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着力增强产业供给能力。要务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适用于工业互联网高可靠、广覆盖、大带宽、可定制的企业外网络基础设施,企业外网络基本具备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支持能力,形成重点行业企业内网络改造的典型模式;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标识注册量超过20亿;遴选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制定设备、平台、数据等至少10项相关安全标准,同步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安全建设。
  第四,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制造业“双创”支撑能力。要着力夯实网络、软件、平台等技术基础,构建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组织实施“芯火”计划,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促进提速降费,不断缩小数字鸿沟,继续国际带宽扩容。支持制造业“双创”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加强跨行业融合性技术攻关、成果转移和产业转化,促进制造业“双创”技术成果持续再生、开放流动和有效扩散。建设制造业“双创”公共服务平台。
  第五,深化开放合作,打造“双创”发展新格局。要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制造业“双创”平台“走出去”,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一批创新园,鼓励和支持在境外建设制造业“双创”平台。不断深化中德等国智能制造合作。要积极建设制造业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促进国内外技术、资本、知识等创新要素有效对接。吸引外资企业和全球高端人才参与我国制造业创新项目。
  谢少锋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秉承新发展理念,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新举措、新机制、新生态催生激活新型生产方式,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合融通发展,全力打造制造业“双创”升级版。
  据了解,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同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会场。(曹雅丽)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