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创新之光照亮未来之路,2018纺织服装创新思想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4.12
  在中国纺织工业已然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创新已经成为了优秀企业的核心纲领。然而同样是创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掌舵者,思路不同,抓手不同,方式不同……不同的创新思想交汇在一起会出现怎样的精彩碰撞?
  4月8日,“战略·视野·未来”——2018纺织服装创新思想会在北京什刹海之源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陈大鹏,副秘书长杨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中国纺织》杂志社总编徐红、出版人蒋蕾参加了本次思想会,本次会议的参会代表主要是获得2017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的20位代表。
  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从2005年开始在全行业内展开的一项评优推优活动,至今已经推选出了200多位创新人物。“星光前夜——‘战略·视野·未来’2018纺织服装创新思想会”是本届年度创新人物活动首次特设的环节,目的在于加强创新人物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行业上下游对接、学习、分享的高端平台,使得行业领军企业之间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畅通上下游发展思路。
  2018年是“十三五”中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中国经济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开端之年,纺织服装行业作为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市场化程度极高的制造业版块,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上下游的共同努力,获得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的代表均是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中流砥柱,对纺织强国建设具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彼此之间互通有无,分享对于各领域“战略·视野·未来”的观点对于行业发展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在会议致辞时表示:纺织行业的创新应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科技、品牌、绿色、人才。夏令敏说道:“科技创新是我们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根本要求,实际上也是行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这包括我们在新材料的开发,新产品的开发,新工艺、新装备、新模式等。品牌的提升本质还是高品质,其次要重视新渠道、新的创意设计等,实现高质量发展,品牌提升是最终的体现。关于绿色创新,其实这些年行业在节能减排、低碳降耗、循环再利用等各个方面的进步都非常大,这是我们行业责任的体现,必须重视。最后,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我们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宝贵的资源。不管是从科技进步还是品牌提升,实现绿色发展也好,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最重要的资源,是第一资源。”
  会议现场,获得2017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的20位代表纷纷围绕“创新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主办方特邀2012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代表,本次创新人物活动的独家赞助单位——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担任主持人。夏国新以管理学之父德鲁克关于企业的两项职能——“营销与创新”开启了当天的智慧之旅。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力民
  绿色是新时代纺织行业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
  说到华纺的企业文化,可以提炼为质量华纺、绿色华纺、百年华纺,其中绿色发展理念是我们要坚守的企业文化之一,绿色已成为新时代纺织行业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对于这种“绿色”,我的理解分为这几点:
  首先是产品绿色。绿色包含了很多不同的理念,如思想和意识层面,或是产品与工艺方面,但产品绿色是首要的。
  第二是生产工艺绿色。华纺生产工艺运行过程中,资源消耗少,对环境的影响小,做到少用过敏性燃料和化学品,减少甲醛等一些对皮肤有刺激性过敏性的一些东西,严格按照标准18401的要求运行,这也是企业最需坚守的理念。
  第三是绿色环保。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会消灭企业。华纺的口号是“安全是天,环保是命”。即使企业运营成本的推高,也不能破坏绿色发展的必然规律。
  第四是绿色发展一定要转型升级。华纺在这方面着手较早,现在已打通全部产业链,同时华纺信息化发展也较早,我们打造出从物流准备,到生产排产等环节的系统化的中央集成管理控制系统。因为生产管控系统是绿色发展的需要,做企业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用极少的资源消耗去绿色生产,这样才更适应整个社会的发展。
 
北京方圣时尚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涛
  坚持品牌战略,方能布局未来
  我是服装产业80后新一代,在企业创新上,我想做四个方面的分享:第一是品牌创新。我们以代理法国皮尔卡丹女装起家,通过代理品牌学习别人,并在此基础上创立四个自己的品牌,四个品牌的定位、整个文化符号的传承完全独立;第二是模式创新。一个品牌随着发展,要做大做强需要很多支撑力。因此,经过几年发展,我们成立了产业集团;第三是人才创新。我们注重人才培养,在企业内部实施多种人才培养计划,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财力,确保人才梯队建设;第四是科技创新。如今,网络化、信息化、大数据是普遍的行业特性。我们先后收购两家科技公司,做我们自身的品牌运营系统的研发,从产品策划到研发、供应链,再到营销渠道管理,整个打通。
  本次思想会的主题就是“战略·视野·未来”,我的思考是我们一定要坚持品牌战略,纺服产业的品牌战略也是国家品牌战略的一部分,要充分展现我们的自信,同时,还要有全球化的视野。由此,才能放眼未来,布局未来。
 
吉林省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董事长
田中君
  应对技术为王时代注重软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本次思想会的主题“战略·视野·未来”,我有四方面的思考:第一,在目前大数据的形势下,作为园区,过去我们是搞硬件,现在要变成软基础设施建设。在大数据尤其是区块链特别火爆的情况下,对于园区和产业意味着什么?我们进行了很多学习和思考;第二,技术为王时代,我们看不到敌人在哪里,不知未来会出来什么样的新技术把我们PK掉,这非常可怕,因此要思考如何应对;第三,在人才方向上,走大学生+农民的战略;第四,走工厂下乡,产业扶贫的政策。此外,我有两个建议,一是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各行业里有代表性或创业能力较强,在大数据、区块链、机器设备等方面比较有前瞻性的企业增进分享,抱团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二是加强高校对整个产业的支持力度。
 
山东省永信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史成玉
  以中国制造2025要求定位智能制造
  此次我对投资建设智能制造的项目作分享,我们产业的装备在国内有三个模式:纯进口的生产线、全国产的生产线和国际国内相结合的生产线。只有国内的设备具备能够从前到后一条线全部供应下来的特点。我们参考学习了中国制造2025对制造方面的要求,并以此为定位。在绿色制造方面,我们也学习了不少企业的绿色工厂的管理、技术、装备,在设备上争取能够达到零排放。我们的定位是,从企业的自身发展需求出发,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坚持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领导团队的创新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和企业文化的吸引力,凝聚人才。
 
江阴浩业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耀芹
  紧跟时尚化趋势与品牌对接
  浩业是针织毛纱的企业,从2005年开始,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过几次转型,设备全部更新。2017年9月,我们跟随新时代的发展重新定位做深度,打造服装研发中心、研究生工作站等,目前都已投入使用。
  浩业根据时尚化的消费趋势,正在力争在服装开发上与品牌对接。新的时代,在创新发展上,我们投入建设研发中心,走科技、时尚、绿色的道路,探索以此带动浩业往前行进。上星期我到日本,通过在时尚方面课程的充电,对时尚有了全新的理解。在快消时代,浩业努力在新的科技创新路上,能够闯出一条跟以往不同的路来,我相信自己能够带领企业向大家学习,可以做的更好。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庄耀中
  摆脱同质化竞争,实现自身差异化发展
  新凤鸣是一家专业从事涤纶棉行业的企业,自2000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涤纶面用蚕丝行业的发展;经过十几年发展,已培养了一支专业且优秀的管理团队,并在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些都是我们公司在规模、管理和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如何摆脱同质化竞争,实现自身差异化发展,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我分享五点经验。第一是智能制造,通过自动化、信息化,等技术实现生产制造的数字化,提升生产效率,推动管理变革;第二是低碳制造,通过设备、工艺节能以及综合利用等手段,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排放,拓宽发展空间;第三是柔性制造,通过研发和利用柔性加工技术,让产品真正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路径;第四是研发平台和创新机制,比如创新基地和全新智能研发平台的投入建设;第五是党指引路,我们公司虽为民营企业,但很重视党建工作,我们认为一个创新企业只有将骨干培养成党员,通过党建强,人才强,才能实现企业强。
 

长春圣威雅特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陆小枚
  企业家的精神是创新与精益求精
  圣威雅特服装集团成立于1956年,至今已有62年历史。我们基本的经营思路以职业装为基础,以外贸为补充,创新高端定制求发展。
  关于全新历史阶段下企业家精神是怎样的?我认为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创新,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二是冒险,这是企业家的天性,敢于冒险,敢于冒创新的险,并敢于承担风险;三是诚信,保持契约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石;四是合作,即企业间的合作,企业内部的合作和员工之间的协作。
  企业家该如何创造和践行企业家精神呢?我认为首先要具备工匠精神,渗出基层技术制造行业,企业必须精益求精,脚踏实地地做事。其次是创新,这是企业发展的内核,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尤其作为时尚产业,产品的创新,销售渠道的创新,激励机制的创新,都需要不断探索。第三是敬业,敬业是指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个事业中来,才能有一个做好企业的基本保障。就我而言,我们东北的服装企业由于地区经济现状,相比经济发达地区只能更加努力,要把企业做好,就要多一分的执着和坚毅。
 
汕头三辉无纺机械厂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杨长辉
  做智能化、有开发潜力的纺织设备
  我们公司主要做针刺设备,从事的这个行业属于无纺,我主要谈谈对制造方面的理解。
  首先是加工设备智能化。智能化可以提高设备产品的加工精度,降低对生产人员技术方面的要求。同时,智能化对人才方面的要求,特别是高端人才的需求比较迫切。由于设备的智能化,对工匠的需求也就降低了,工人中有工匠能力的人也越来越少。
  第二是技术创新。民营企业对技术创新要迅速应变,有创新精神才能满足客户的工艺要求。我们企业的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与高等院校产权紧密结合,这样带来的收益,我们也有切身体会。
  第三是高效环保。满足客户的工艺要求做出来的产品不仅要达到智能化,还要达到高质高产与节能。我们的做法包括做一些环保的产品,做一些过滤材料,液体过滤还有高粉尘的过滤,还有废旧衣服,废旧材料的回收和利用等。
  最后,产品的开发和创新要紧跟行业的发展。比如开发一些设备,满足时装上的图案变化,实现渐进式、立体成型的产品,这些也是潜在设想。总之,做智能化、有开发潜力的纺织设备是我们所坚持的。
 
合集置和(杭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董事长、中国十佳设计师张义超
  打造一个优秀设计师的孵化器
  我是从做企业,转型做了一个设计师的服务者,为设计师们建名牌。现在在杭州的艺尚小镇做一个设计师的孵化平台,建立这个平台的初衷就是想为大专院校的毕业生、优秀的设计师与企业之间搭建一个平台。
  提到文化产业和时尚产业之间关系,我首先想到的是企业需要人才,而人才找不到地方。这种信息不对称,设计师的方向性和主导性不明确,也是我搭建这个平台的初心。
  我这个平台首先是将设计师的产品落地,从创意到作品,再到创作的产品,直到最后的商业落地,完成这么一条线。第二是希望给设计师找到更多的输出口,找到更多的买家,找到更多的生产厂家给他进行匹配。第三想引进很多导师,为他们进行方向性的指导和针对性的去服务。第四是想打造一个比较大的中心,让很多缺乏经济实力或是没有地方做产品的设计师加入到我们团队,让设计师分门别类地去做深度,才能更深地契合企业文化,了解产品的市场需求和单位产品的发展方向。
  我们的这个品牌是文化创意产业,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输出为灵魂,以科技作为一个新的支撑,将设计师们的智慧发展运用到我们更多的企业中,也能够在企业中得到发展。
 
鲁丰织染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战旗
  未来30年提质增效和全面国际化
  “我们新30年的战略规划是提质增效和全面国际化,全面国际化提出首先思想要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特别是管理方面要国际化,这也是下一步管理创新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我们现在是这样强调,盘库存,把鲁泰现在的产能各个方面盘活,第二寻找增量,做强我们的实业,适度运作。我们战略规划就是提质增效、全面国际化。”
 
江阴兴吴呢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栋标
  下功夫做创新的企业当前是一个机遇期
  “创新我想作为一个企业感觉这两个字是越来越熟悉,为什么越来越熟悉?我个人感觉能否创新,能否创新好已经是关乎到一个企业能否生存,能否发展的大问题了。确实,近几年细分行业内会有不少企业感觉非常的难受,我想这其实也是一个机遇期,因为两极分化在不断的加大,之前是否在创新上用功?这几年有没有下大力气继续创新?这是关键,如果坚持创新,应该说当前是一个机遇期。
  作为兴吴呢绒,我们的产品定位是中高端,应该说近几年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和‘快’的需求,兴吴呢绒在近几年应该说下了比较大的力气。所以在高度竞争的今天,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兴吴呢绒感觉到的压力是可以接受的。”
 
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鲁
  不断创新,维持企业良好健康发展
  “我们企业这几年的发展主要是四心:第一是初心,我的员工我的团队在主城区是一个丝绸的故乡,因此我们对丝绸有着一份初心。第二是匠心,随着互联网+,3D打印技术等新事物的出现,越来越考验我们是不是过于浮躁,对于匠心这些年其实我们谈的也非常多。第三就是专心,我们大染坊从改制之初就下定决心,绝对不去从事其他行业。第四就是恒心,我们持之以恒,因为我们这个企业已经存在数百年,电视剧《大染坊》反映我们这个企业的前身,我们想通过几百年的努力,无论市场经济怎么发展,国际市场怎么变化,我们始终下定决心从事这个行业。”
 
恒天中纤纺化无锡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赵岭
  走专精特的道路
  “今年是恒天成立20周年,恒天要讲好两个故事,一个纺织故事,一个汽车故事。讲好纺织故事除了纺机之外还要把纤维材料和品牌服装讲好。我们公司是恒天纤维材料板块旗下的一部分,主要生产锦纶切片和锦纶短纤,锦纶短纤应该是行业最熟悉的陌生纤维,大家听锦纶非常多,但是听锦纶短纤非常非常少。但纺织行业是一个基础工业,不光是民生工业,其实是从石油石化一直到服装的一个完整的产业,这个能够搞好太不容易。我认为行业今后转型升级方向除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之外,最主要是纤维企业和最终需求端全方位对接。”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平
  创新是我们的产业初心和历史使命
  作为纺织专业院校,我理解的创新,第一是服务产业的初心,这是我们学校的使命之一。在服务产业这方面,应该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初心不改。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人才培养,我们现在全校有一万多学生,三分之一是我们纺织服装产业链上的学生,从纺纱、织布、印染、化纤,服装整个产业链我们都有专业布局。我们注重文化的传承,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作为纺织类院校,我们把纺织服装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我们传承的重要方面。
  作为一个专科学校,我们这几年也是做一些创新发展,第一就是坚持特色和优势创新,纺织服装是根本,我们要坚持下去。第二是协同创新,我们感觉纺织服装的技术创新不仅仅是纺织服装里面的创新,还有跟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第三是融合创新,融合到我们每个产业中去。第四是国际化出行,参考国际经验,借助国际优势,这是高等教育学校走的路子,对我们学校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东莞市大朗镇党委书记
谢锦波
  政府要从两个方面创新
  大朗镇一年毛织600亿,这是产量是整个广东省的70%。首先大朗镇党委、政府在制度上创新,为毛织产业的发展搭建创新平台。成立毛织管委会,同时还让毛织、设计师、纺机、电商等行业成立各自的行业协会。通过这一创新举措,让毛织企业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靠山、创新上有动力。让他们成为一股张大的力量,组成一个强大的发展团体。
  除此之外,大朗镇党委、政府还在对毛织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上创新。如镇政府对毛织企业创新给予奖励;对毛织企业的高端人才在子弟读书、入户、融资等方面给予的支持,从而为企业留住人才,促进产业发展。政府创新思想是让大朗毛织产业发展的关键一项,接下来大朗还要在创新思想上再花心思,多下力气,让大朗毛织产业发展再创新辉煌。

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民强
  专注刺绣只为传承
  我这辈子都在做文化,关于文化我就做两件事,第一是77年毕业到潮州潮绣厂做刺绣文化。从那时候开始研究刺绣的针法、技法一直到今天。我已经退休五年、六年了,还一直专心研究刺绣,我要把刺绣文化带到全世界,已经花了几千万,在全世界巡展,去了巴黎、俄罗斯,接下来还有几个巡展,我要把最好的东西留下来给这个社会。
  第二件事情是1984年把一个刺绣企业变成一个时尚企业,去做婚纱晚礼服,婚礼文化。现在有年轻人接班,我腾出心来更好的研究刺绣。我觉得我们在整个文化和纺织服装方面的提升必须要将更多丰富多彩的东西带给消费者。


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夏国新
  做时装一定要重视设计
  歌力思是2015年4月22日上市,上市之后我们展开了收购,上市之前我们一直做一个品牌就是歌力思。抵制各种诱惑,没有做第二品牌?上市后,现在为止收购了四个国际品牌,一个是德国的老IRO,一个是美国的ED Hardy,一个法国的Laurèl,一个美国Vivienne Tam。如果说这条路走过来也是我们自己内部的创新。我的理念就是上市之后吃面包,不一定要从种小麦开始。
  做时装品牌一定要在设计上进行投入。我们公司别的部门招聘都有名额限制,设计师没有编制,只要好的就招。近期收购的Vivienne Tam这个品牌在纽约做了十年,基础非常好,但还是不符合中国市场,我们收购之后,重新定位参与,组建新的国际思维团队,核心加大了设计,第一家店开在北京的王府中环,连续三个月销售全楼层排名第一。我的感受就是这是设计带来的价值。设计投入的不断加大,一定会带来回报。
 
  会议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分别作了总结发言。


陈大鹏:坚持本质和初心享受每一次变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表示:“现在消费升级与变革,对我们基础性的消费产业的确是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生产和消费的关系在发生变化,产业的形态也在发生变化。原来是资源要素导向,市场要素导向,现在是消费导向甚至说是互联网要素导向。所以整个产业的价值链也在重构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感觉我们这个行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以创新为主题的变革时代。
  今天的交流以下几个方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科技进步的重要性,技术就是我们创新的支撑,跟不上技术的进步就跟不上时代。二是中国的发展必须有文化自信,这对我们文化创造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第三就是人才,所有的事情是人做的,技术越进步对人的智慧的挑战更大,人到最后是变成我们真正的、重要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时代在变,技术在变,市场在变,但是产业的本质没有变。我感觉我们的创新人物真是把创新非常务实地落到实际的实践和行动之中,也融入到了我们纺织服装产业的精神文化里面。
 

高勇:纺织工业率先提出建设纺织强国的自信就在于创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首先祝贺在座代表获得2017年度纺织行业创新人物。高勇表示创新人物的评选中纺联已经组织了十多年了,每年评选竞争都很激烈。中纺联评选创新人物的初衷就是想推动纺织行业的创新发展,树立创新标杆,让这些创新人物的成功经验和这些心得能够在我们行业内进行推广。
  现在,创新人物的涵盖面应该说是越来越广了,其中大量是企业家、科技工作者,也有比如邓建军、杨普这样的纺织工匠。这一届创新人物涵盖面还是比较全的,也都很有特色、很有代表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是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里行业的发展要进行全面的总结,突出的人物也要进一步的总结推广。这些人物很大一部分肯定都在目前涌现的两百多位创新人物中间。
  正是在这种从行业创新到企业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的各种创新才形成了我们整个中国的纺织业面对未来的底气,使得我们能够在整个中国工业的各个行业里率先提出建成纺织强国。
  创新之路永远在路上,创新之光必定会越来越闪耀地照耀着中国纺织工业的未来之路。(万晗)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