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纺织行业作为制造业代表“露脸”《新闻联播》 中国纺织未来不可限量(附央视视频)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  2017.08.14
  8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领导人指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必须抓紧抓好的一件大事,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快速成长的新动能正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新的发展。新动能正在日益改变中国经济的版图,改变中国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新动能不仅仅包括人们普遍关注的机器人、无人机等高端智能制造。传统行业,尤其是传统纺织行业正在通过融入智能制造、高端科技等新的元素,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之一。
 
  传统纺织行业发展融入新元素
  纺织业作为传统制造行业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代表产业被重点报道。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太阳能"翅膀",采用半刚性网格材料为高性能电池片提供结构支持,到采用编织与生物材料复合技术以及特殊纺丝直接成型技术开发的人造血管,纺织行业已经突破传统纺织的固有格局。
  《新闻联播》提到纺织业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做出了巨大贡献。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纺织行业第一次参与到高精尖的航天事业中。继连续助力"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飞天后,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陈南梁团队参与研制的玻璃纤维经编网格织物作为太阳帆板的关键材料,又一次成功应用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中,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太空之旅编织了提供能源动力的"玻璃翅膀"。
  不仅仅是产业用纺织品融入智能新科技,在家用纺织品这一领域,多家家纺企业也在智能化生产、智能化产品等方面的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前行。例如,在整个家居智能监测的设备体系中,可以将通智能监测仪植入到床垫,枕头等纺织品中,实现对呼吸,心率,体重的整体监测,还可以非常精准地监测到上床时间,睡眠时间,深睡眠的时间。同时,能够更好地辅助对睡眠数据的掌控和对睡眠进行指导,以及对睡眠健康的分析。未来随着纺织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智能家纺也将拥有无限可能。
 
  塑造中国纺织的"新定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接受《新闻联播》采访时表示:"科技、时尚、绿色应该成为纺织这样一个传统行业的新标签、新的符号。今年1~6月份,纺织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了11.55%,大大地好于预期。"这一数据也印证了我国纺织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取得实质性成效。
  8月11日,在2017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年中工作会议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作了题为《团结协作共赢 创新驱动发展》的总结报告。孙瑞哲指出,大家今后要从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层面层次考虑,如何在社会面前更好的展现自身?行业应该实现哪些突破?
  孙瑞哲指出,考虑未来做什么的时候,我们要避免犯三个错误:第一,避免过度路径依赖,要多发挥集体力量,发挥创造的力量。第二就是避免错失恐惧症。由于错失恐惧症,我们看到出现了一些同质或略质化的怪圈。第三避免合成谬误。合成谬误在我们机构内部表现为低水平的竞争。
  孙瑞哲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阶段进行了概括、回顾和总结,之后提出要塑造中国纺织工业的"新定位",实现"建设纺织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的目标。他讲道,未来要树立四个方向型理念,即资源"互联化",合作"协同化";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项目"品牌化",平台"个性化";管理"精益化",人才"梯队化"。
  事实证明,纺织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新兴科技进行交叉融合和多维度创新发展,传统纺织行业正在完成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国纺织正在成长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田田根据新闻报道整编
 
[编辑:清风]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