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2017春季中纺联调研]智能制造调研组走进山东:关于智能制造,企业有话要说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  2017.03.27
  3月的山东还是乍暖还寒,23-24日,智能制造调研组走访了如意、鲁泰、华纺、愉悦等代表企业,调研企业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和成绩。
  调研组成员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纺联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李毅,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综合部副主任段凤丽,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李昕,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产业部项目主管王冉,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业发展部主任王晴颖,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教授级高工姜迎娟,中纺联科技发展部工程师王宁等。
 
  如意:纺织业新的春天正在到来,打造全产业链智能制造

  3月23日早7点,调研组一行早早开始了走访行程,在山东如意集团执行总裁丁彩铃陪同下参观了山东如意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了如意最新的清洁数码印花技术。这种技术实现了无水印染,最快可达75米/分钟,颠覆传统印染技术。接下来还参观了如意最新建成的实验大楼,李陵申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如意向世界展示了传统纺织向科技和时尚转型的范本。
  随后,如意控股集团董事长邱亚夫,如意控股集团总裁苏晓,山东如意集团执行总裁丁彩铃,如意控股集团运营总监杨成等和调研组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苏晓介绍,如意在近三年中围绕"科技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积聚了发展能量,并围绕"一带一路"实施转型升级、打造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目前如意位列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已在全球15个国家拥有20多个控股和参股公司,在全球34个国家拥有5000家品牌零售网络,运营30多个国际知名纺织服装品牌,并建立起两条产业链:毛纺服装产业链和棉纺印染产业链。
  如意正在由传统工业向智慧制造时代转型迈进,提出要在提质、降耗、增效、减投基础上打造"智能工厂",在提质上,产品品种提升200%,品质与设计能力赶超国际领先水平;在降耗上,降低全流程能源消耗,总体用水节约15%,节电达25%等。此外,银川数字化纺纱科技示范基地,智能纺纱工厂,如意大数据智慧生产管理系统,银川服装工业园,科技数码印花生产基地,新疆石河子数字化智能纺纱工厂等项目的建设,这些都构建起了如意的智能版图。
  邱亚夫总结了如意近几年的发展成就,他指出,如意在近三年中实现了快速的跨越式发展,去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利润达30亿。如意一直坚持纺织主业,没有进行跨行业经营,这非常难得。他指出,未来5年如意在世界纺织服装产业要进入前10名,在未来科技和时尚评语权上也要进入前10,为此,如意已经奋斗了20年。
  邱亚夫还介绍,如意在智能制造方面提前进行了布局,这在今天看来具有现实意义。公司打通了2条产业链,即毛纺服装产业链和棉纺印染产业链,用5年时间了建成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共享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供应商,采购商,艺术家,消费者,大学生都可以发声。平台以科技智造和智能制造为支撑,希望未来在棉纺和毛纺领域建数字化智能工厂。
  最后,邱亚夫特别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正名,他认为中国不仅是纺织大国,更是纺织强国,纺织业新的春天正在到来。他认为新疆发展没有过剩,建议企业要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层面上的国际化发展机会和历史机遇,实现新的发展。
 
  鲁泰:"六维智能"助力"智能鲁泰"

  在上午紧张而有效的走访行程后,调研组来到了鲁泰。鲁泰拥有全行业完整的从棉花育种到纺织、染整、制衣的纵向生产链,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综合创新型国际纺织服装集团。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泰研究院副院长张建祥介绍,2016年集团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5.8亿元,出口创汇7.07亿美元,利润总额12.85亿元。
  在智能制造发展方面,张建祥指出,鲁泰正立足大数据的高度集成融合与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技术装备优势,"软硬"兼施,全力打造全产业链的智能制造。软件方面,构建鲁泰大数据平台,实现全产业链管理的"六维智能",具体表现在:智能生产协同、智能计划排产、智能决策支持、智能质量管控、智能资源管理、智能互联互通等。围绕这六个方面,鲁泰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制衣ERP目前已上线18个子系统,涵盖销售管理、采购管理、供应商管理等,实现了各部门的协同作业,信息共享,提高了生产效率;鲁泰通过色织布APS自动排产系统的应用,到目前为止,整个色织布交期缩短19天以上,满足了多批次、小批量、个性化定制需求;在生产智能管控上,鲁泰拥有纱锭共计80万锭, 其中10万锭试点实施"e"系统,后续将逐步推广。
  张建祥还指出,在硬件方面,鲁泰通过在关键工序、重点装备和特殊岗位上推行智能制造,逐步实现装备智能控制、产品在线检测、数字化纺织品设计以及供应链全流程的信息化智能管理。其中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系统实现了筒子纱从手工机械化到全流程数字化、系统智能化的跨越,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满足了鲁泰订单多花色、小品种、高品质和快交期的要求,达到了节能减排、可持续提高的目标。
  李陵申认为,工信部正在进行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申报,并在各行业推广百家智能制造示范,争取在"十三五"末对智能制造有个明确的概念和总结。智能制造的目标基于质效提升和以人为本,协会层面更多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引导企业,企业还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智能制造规划。
 
  华纺:从"智慧华纺"到中央管理控制系统(HFCPS)

  3月2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早早冒雨来到了华纺股份。调研组一行在公司董事长王力民陪同下参观了公司花二车间,HFCPS中心,家纺展厅和车间,智能仓库。
  公司供应链总监盛守祥介绍了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规划。从2006年的"数字华纺"到2013年的"智慧华纺"再到现在的中央管理控制系统(HFCPS),华纺一直在进行探索。
  盛守祥指出,在互联网+智能协作+大数据的前提下,华纺提出了打造开放的智能平台即华纺HFCPS,并在用户消费层和商务平台层以及智能信息层的基础上打造全产业链智能平台。在工艺智控系统上,首先在工艺参数控制的远程反馈模型与自动控制机制进一步突破,为实现工艺的可重现性以及产品质量的可控性打下基础。在智能排产APS研究方面,设计高效算法确定最优制造计划,搭建支持多目标(包括订单交期、效益、效率、能耗等)、高效、可扩展(灵活定制调度目标和约束条件)的生产计划自动排程系统,解决现有生产调度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的性能瓶颈。在物料智能配送方面,建立物料配送与生产总线、自动排程系统保持紧密联系和实时通信并贯穿于生产制造全流程的物流精准自动配送数据模型。
  盛守祥强调,华纺40余年的成长历程造就了先进的华纺文化和纺织印染企业的管理思路。同时经过26年的企业信息化发展,逐步探索和研究出了适合纺织企业HFCPS系统,并成立了华创网络科技专门从事IT技术研究开发。
 
  愉悦:向科技和智能转型

  愉悦家纺作为智能制造调研组最后走访的企业,现已成为拥有流行纺织品的研发设计-纤维制造-印染整理-成品缝制-品牌销售及自营进出口贸易完整产业链的现代化家纺企业。调研组一行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曰兴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从麻原料、脱胶、纺纱、织布、印染到成品的每一道麻生产工序,并参观了产品研发、体验中心等。
  刘曰兴介绍,为适应消费升级和多元化的消费趋势,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麻类产品的旺盛需求,公司在产品结构优化调整上加快换挡提速,启动了以高附加值麻纤维系列为代表的产品结构技术升级改造。亚麻纺纱车间以纯麻、麻/棉混纺、麻和其它特种纤维混纺来调整产业结构,生产高附加值的麻系列纺织产品。目前一条1万锭年生产能力的亚麻生产线正在运转中,刘曰兴表示要把这条亚麻生产线打造成棉纺印染之外的第二个引擎,让愉悦家纺的"绿色睡眠,自然愉悦"的睡眠产品开发有更强的支撑。愉悦出品的麻纱线可卖到十多万元一吨;生产的家居服、床品全供应宜家。
  调研组一行还走访了愉悦家纺的特宽幅数码印花生产线、超柔软的婴童产品、3D打印枕头,睡眠监测系统,李陵申表示大加赞赏。科技愉悦和智能愉悦的版图正在形成!
 
/摄 梁瑞丽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