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发改委:打击“双11”炒信活动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10.26
  10月25日,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双11"电子商务信用建设有关情况和去产能工作进展情况。会上,由发改委牵头,在多个部门共同见证下,来自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等企业的企业代表共同签订了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表示,协议签署是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的步骤之一,今年的双11电子商务信用建设活动还包括11家企业共同签署《守信践约书》、开展信用风险预警和评估以及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等三项。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网购,大家在网购商品时通常会参考信用等级或用户对商户的评价。"炒信"就是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从调查的情况看,"炒信"已呈现出职业化、专业化的特点,对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危害越来越突出,为防范"炒信"泛滥,许多电商平台已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但从消费者的反映看,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反'炒信'需要凝聚社会共识,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及电商平台共同合力进行推进。"赵辰昕说。
  许昆林表示,双11是强化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切实把握网络双11促销过程中出现的失信问题及其自身发展规律,这对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至关重要。
  对于"炒信"行为,许昆林介绍,发改委会同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商务部、质检总局等部门共同签署《关于对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炒信"行为相关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行动计划》,实施反"炒信"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合惩戒措施,利用大数据和加强监测监控,规范网络交易行为,提升交易主体信用真实度,维护信用秩序,净化市场环境,支持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速运等8家企业建立反"炒信"信息共享机制,并联合开展反"炒信"行动,对"炒信"活动进行专项整治。
  在开展信用风险预警和评估方面,许昆林还表示将利用大数据分析双11历年电子商务数据及失信行为记录,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研判新形势下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点和隐患点,提出规避和控制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的应对措施,发布双11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预警报告。双11活动结束后,重点对电子商务活动中的失信行为进行跟踪监测和测评分析,对网络促销活动期间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情况进行总结,公布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的典型案例,同时提出整改措施和政策建议。预警报告和评估报告依托信用中国网站及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开。
  对于政府在打击"炒信"活动中扮演的角色,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说,第一,各家平台之间有一定的竞争关系,这就需要政府在组织上发挥作用。第二,需要政府提供指导,提供信息的共享服务,国家掌握的公共信用信息也要给平台企业依法推送,使他们提升反"炒信"的能力。
  "反'炒信'行动是为了社会的公共利益,为了消费者的利益,为了净化我们的市场环境而采取的一种行动。政府出来牵头,提供的恰恰是一种公共服务,是一种制度供给,我们觉得这是有利的。"李聚合说。
  此外,在当天会上,发改委还通报了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最新情况。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2016年全国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