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高勇:创新驱动 质量为先
文章来源:CTEI网讯  2016.07.04

同志们:
  今天,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总结与表彰会议在太原召开了。首先,感谢山西纺织行办的同志们给予的大力支持,参加QC小组成果同志们和评委专家也付出很大的努力,在此表示诚挚的敬意。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要从以往固有的规模增长模式,向创新驱动、质量效益、品牌效益模式转变,并且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中国制造2025》也提出了质量为先的发展理念,国务院前不久还针对消费品行业提出了“三品”战略。持续地开展QC小组活动就是在新形势下贯彻国家创新驱动、质量为先和具有广泛群众性参与的一项有意义的活动。
  下面,我想讲二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通报一下今年以来全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二是讲一下“三品”战略与QC小组活动工作情况。
  一、今年以来纺织行业运行与走势
  (一)运行情况
  (1)生产情况总体平稳
  2016年以来,纺织行业生产增长较为平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5月规模以上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与2015年同期持平,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8个百分点。
  主要大类产品中,纱产量受内外棉价差缩小影响,增速有所加快,1~5月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同比增长7.6%,较上年同期加快5.4个百分点。布产量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1~5月同比增长3.7%。化纤、服装产量增速有所放缓,1~5月同比增长7.2%和0.7%较上年同期分别放缓3.8和0.4个百分点。
  (2)出口降幅逐步收窄
  2016年以来,纺织行业出口总额呈现负增长态势,根据海关快报数据,1~5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1006.3亿美元,同比下降2.3%,但降幅比去年和年初以来有所收窄。
  出口价格下降是带动纺织行业出口总额持续负增的主要原因。1~4月纺织品服装出口价格同比降低4.4%,但纺织织物受内外棉价差缩小影响,竞争力有所提升,为出口降幅收窄起到了一定作用。
  (3)内销增速持续放缓
  2016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长减速及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衣着类商品内销增速呈现持续放缓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5月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仅增长7 %,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4个百分点,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2个百分点。网络渠道增速也持续放缓,1~5月全国网上穿着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2%,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13.9个百分点。
  (4)效益情况稳中趋缓
  2016年1~4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214.9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0.9个百分点,较今年1~3月放缓0.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059.2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3.7个百分点,较今年1~3月放缓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销售利润率为5%,较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5)投资增长有所下行
  2016年1~5月,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4243.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较上年同期降低8.7个百分点。受常规产能偏大、经济效益下滑影响,化纤行业投资规模出现萎缩,1~5月投资额同比减少2.4%,成为带动全行业投资增长减速的主要原因。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投入需求持续增加,1~5月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8.4%,高于全行业投资增速0.9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进度放缓,1~5月投资额同比仅增长2.7%。西部地区纺织产业发展速度有所加快,1~5月投资额同比增加38.5%,其中新疆投资额增长1.9倍,其他省份增长16.6%。
  (二)主要问题
  (1)内外市场压力较大
  2016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速增长造成竞争更趋激烈。我国纺织行业受制造成本高企影响,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压力仍然较大。2016年1~4月我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在美国、日本、欧盟进口市场中所占份额分别为33.8%、61.8%和32.1%,较上年同期同比分别下滑0.9、2.5和2.9个百分点。我国内需增长持续放缓,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织纺织品零售额增速降至本世纪以来的低点,明显低于以往两位数的增长水平,网上穿着类商品零售额也从以往25%以上的增速放缓至15%左右。
  (2)资金紧张问题仍然存在
  资金短缺仍是当前纺织企业的突出问题之一。一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未能有效解决。银行拒绝向纺织企业放贷的情况仍然存在,企业获得贷款利率上浮水平较高;银行存在收取贷款服务费、强制购买理财产品等情况,变相增加融资成本负担;要求企业互保现象仍较为普遍,易引起企业资金链断裂的连锁反应。二是市场需求低迷加剧资金周转压力。受市场低迷影响,纺织行业出现库存增多、货款回收周期延长情况,占用企业资金,加大周转压力。
  (3)储备棉出库情况仍需关注
  国家储备棉于2016年5月开始出库销售,具有增加棉花有效供给、缩小内外价差的影响,但棉花问题仍需持续关注。一是储备棉出库销售存在无依据收取费用、拖延出库时间、指定运输公司等问题,变相增加了企业购买储备棉的成本,出库管理亟待规范。二是棉花价格走势存在波动风险。储备棉当前轮出成交比例较高,与单日挂牌量较少、贸易商参与竞拍争抢资源等因素有关,近期储备棉竞拍底价与棉花市场价格均出现小幅回升趋势。但由于市场需求整体仍较为低迷,纺织行业订单并未明显增多,随着棉花市场供给量加大,纺织企业普遍担心棉花价格可能出现波动,并十分关注储备棉后期投放进度。
  (4)投资增长存在制约因素
  2016年以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放缓,5月增速下降幅度尤为突出,表明行业在扩大投资、推进升级方面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一是企业资金普遍较为紧张,缺乏扩大投资的能力。二是环保监管措施有待完善。有些地方环保部门为完成减排任务,不允许印染项目进行环评或者手续繁琐,致使企业无法进行技术更新升级,投资计划难以落实。三是综合成本持续提升,且在国际比较中处于劣势,企业在境外的直接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国内投资则相应减少。
  (三)走势判断
  从全年来看,纺织行业面临的外部形势较为复杂,发展压力仍然较大。全球经济复苏疲弱,外需回升动力仍然不足,纺织行业出口前景存在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增速总体放缓,就业压力增大、消费情绪偏冷等因素均将制约内需增长,行业内销增速难有明显提升。综合成本压力难以有效缓解,我国纺织制造产能及订单向海外转移的情况仍然存在。棉花市场价格仍存在波动可能,储备棉棉轮出问题仍需高度关注。
  但是,纺织行业总体上具备保持平稳运行的条件。国内外宏观经济基本面并无明显恶化的趋势,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我国经济将在合理区间保持增长,内需稳步增长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将为纺织行业发展提供首要市场支撑。储备棉轮出客观上增加了棉花原料有效供给,带动国内外棉价差较此前几年明显收窄,对于稳定纺织企业开工生产和改善棉制产品出口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三品”战略的实施将推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有利于运行质量基本保持平稳,也将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撑。
  二、“三品“战略与QC小组工作
  (一)三品战略的意义
  今年5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工作。会议指出要发挥“三品战略”对消费品行业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三品战略”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支持企业在创意设计、提高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性能等方面下大功夫,促进大众消费品创新和有效供给。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推进品质革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化,加快消费品行业走向精品制造,赢得大市场。
  “三品“战略现已写进了纺织工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三品”中的基础和关键是品质是质量。因此,在全行业要大力弘扬和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树立质量为先的经营理念。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全流程质量管控,提高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和产品消费安全。支持企业采用先进技术装备组织生产,扩大在线质量检测控制系统应用,提高生产过程产品质量控制的精准性和一致性。支持行业性质量技术服务网络、检测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第三方检测实验室的技术水平、检验公信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规范生态、绿色、功能性纺织品等产品评价和标识认证监管。针对功能性产品、童装等重点产品开展国际标准对标和实物质量比对活动,树立质量领先企业标杆,推广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经验。QC小组活动也是全行业和企业应该坚持的质量及创新工作。
  (二)QC小组工作
  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对于企业来说十分重要。它是一种科学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途径,是企业业务部门、车间班组完善生产、科技与经营管理活动全方位提升工作质量的方法,更是践行“万众创新”,落实“三品战略”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用什么方法增品种,用什么方法提品质,用什么方法创品牌,都可以作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课题,值得我们去深刻思考,勇于探索,大胆创新。
  目前纺织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多集中在基层和生产一线,但是这种工作方法不仅仅适用于基层和生产一线。从基层、到中层、到决策层,从生产领域到营销、品牌、安全、环保、财务、后勤等等诸多方面都可以运用质量管理小组工作方法解决遇到的问题,都有十分广泛的用武之地。我们理解和运用质量管理小组工作方法要有高度、要有广度、要有深度。只有在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系统性地运用质量管理小组工作方法的前提下,才能够将质量管理小组工作的效果和作用真正全面的体现出来。
  在今年的申报成果中,我们欣喜的看到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将质量管理小组工作方法运用到财务工工作中,题目是“提高应收款到账率”,取得了QC的财务效应。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将质量管理小组工作方法运用到质量管理部工作中,题目是“提高公司质量员工作质量”。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将质量管理小组工作方法运用到节能工作中,题目分别是“降低大功率风机、水泵电能消耗”和“降低细纱工序用电单耗”等等。这些成果的出现说明企业深刻理解了这种方法,并且开始全面灵活运用这种方法,勇于探索,大胆创新。
  今年是纺织行业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第37个年头,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各级地方协会共同努力下,纺织行业质量管理小组工作持续稳步开展。今年共有47家企业申报,申报成果数量达到97个,现场发表小组成果和班组成果合计达到76个,三项指标比去年均有不同程度增加。
  根据产业部给我的数据,2016年申报企业提供数据统计,企业在质量管理小组工作投入总额达到约1291万元,每个企业平均投入达到约27.5万元,每个成果平均投入达到约13.3万元。创造可计算经济效益总和达到1.61亿元,平均每个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约342.5万元,平均每个成果创造经济效益约166万元。平均投入回报率达到近12.5倍。上述数据充分说明,质量管理小组工作为企业带来的回报是相当可观的,企业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的空间是远远超过我们所想象的,质量管理小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
  2016年不仅仅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行业按照国家的部署,进一步提升质量、增加品种和塑造品牌的重要一年。全行业要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提升行业整体质量,推动行业结构性调整,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塑造行业的品牌形象。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在国家经济和行业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以“三品战略”为纲领,以“万众创新”为途径,以质量管理小组工作为抓手和落脚点,让创新效益模式、质量效益模式、品牌效益模式,来推动纺织行业稳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纺织行业建设强国目标做出不懈努力。 
[编辑 立夏]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