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两会|探寻纺织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二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报  2016.03.1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需求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从纺织行业的角度来看,依靠技术创新、更新设备、创新品牌等途径来提升产业发展,已经显得越来越迫切,这也是纺织行业在供给侧进行结构改革的最有效手段。会议期间,几位纺织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中国纺织报》记者采访时都强调了这一点。
  做减法:淘汰落后设备 减少人力成本
  使用先进的智能化生产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是产业转型提升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不少优秀的纺织企业已经投入大量资金和力量,在这方面做出积极的尝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丽芬表示,在用工成本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企业希望通过技术改造来降低成本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正在编制中的《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把握创新发展关键之一就是要抓住智能制造,推行纺织产业链各环节数字化制造,加快智能纺织装备研发;分步骤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线;深入应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和节能减排水平。"加快推动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对于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具有重要意义。"陈丽芬说。
  谈到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也深有感触。她认为,家纺行业在我国起步较晚,整体设备生产水平相对较为落后,一直是间歇式生产加工的状态,没有真正形成自动化、连续化的生产,效率不高。"我们多次到德国、意大利等家纺设备生产的发达国家考察,以期加快自动化、智能化转型。最终,在采购国外关键设备的基础上,在国内研发出全自动被服绗缝生产流水线。通过'机器换人',生产效率提高了5倍,从面料裁剪、内芯填充、缝边等工序,可以完整地形成流水线,一床被子45秒就可以缝制好。现在一条生产线的用工仅需10人,而生产效率相当于以前的50人。"钱月宝告诉《中国纺织报》记者。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也认为,要解决劳动力成本上升对行业发展的困扰,用先进的智能化技术来取代传统生产方式将是大势所趋。在徐爱华代表的眼里,落纱工是所有纺织生产操作中劳动强度最大的工种。浙江华联已投资与绍兴企业加大工业机器人的自主技术研发力度,有望替代传统的人工落纱工序,可单人管理万锭的落纱任务,并带有自动理管自动对接功能。这样不仅节省大量落纱工序的用工,而且把工人从高强度的繁重工作中解脱出来,实现用智能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
  做加法:增加研发投入 扩大有效需求
  减掉了生产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有效降低了成本,是做了"减法"。同样,要做好供给侧改革,还要会做"加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里提到的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中,提出研发经费的投入强度要从2015年的2.1%达到2020年2.5%的水平,说明国家在创新驱动方面,对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5年,在国际市场整体需求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我国纺织品服装全年出口出现了4.9%的下降。梦兰家纺在总体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2015年出口额却实现了同比增长20.5%的喜人成绩。
  今年1~2月,梦兰家纺产品的出口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2%。究其原因,钱月宝认为,一是得益于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装备升级的成效;二是顺应市场消费新需求,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对新技术、新原料、新工艺、新面料的应用,使产品更好地符合日本市场的消费需求,适销对路,因而被外商看好,不断追加订单。
  今年前两个月,梦兰对日本市场的出口不但没降,反而被日本客户不断追加订单、翻单。以靠垫为例,一个系列的款式订单就能做到120万个。梦兰集团围绕美国和日本市场不同的需求特点,为客户提供丰富的产品设计方案,让采购商有充分的挑选空间,特别是围绕目标市场的文化和消费需求特点来进行产品设计,吸引客户。"这也是得益于我们在加大新品研发和品种开发上加了很大的功夫,梦兰现在的研发投入强度就已超过了国家'十三五'规划草案中要求的2.5%的水平,达到了3%,远远超过了纺织行业的很多企业。今后我们不仅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还打算开展家纺产品的定制,让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选择家纺家居产品的设计,定制个人专属的色彩、风格与图案产品,真正实现从供给侧一方的积极主动调整,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钱月宝代表补充说。
  做乘法:期待政策支持 鼓励大胆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创新驱动在引领传统产业升级中发挥的重要性做出了高度概括。其实,创新驱动对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已经在纺织行业上下取得了高度共识,不少企业也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巨大的成本投入也使不少企业感到力不从心。
  徐爱华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技术创新活动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加上新创企业的风险承担能力远不如成熟企业,一旦技术创新活动失败,新创企业就需要面临着较大的经济负担。因此,她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建议,建立技术创新风险的社会分摊机制。
  她说,技术创新风险的社会分摊机制如果能够有效地建立起来,那么企业就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创新中去,提高企业在创新主体中的自发性与意愿。完善的技术创新风险社会分摊机制,能够鼓励企业大胆创新,不怕挫折和失败,有利于各种技术创新更好地转化为增长动力。这种创新风险机制主要包含财政税收支持,如:成立专项基金,还可以提高营业税起征点,使新创企业经营成本降低,激发经济活力。此外,在扶持科技创新创业型企业方面,还应推动其建立完善的专利申请体系,利用其技术成果加快技术创新的进程,引导企业加快自主研发与技术转移,加大基础研究和合作研究的投入力度,增强企业吸收能力。
  如果政策机制的保障能够落在实处,创新效果就能以乘数的效应显现。
  陈丽芬也表示,纺织作为传统产业,对高端装备、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改造十分迫切。她说:"在这方面,我们十分希望国家能够给予政策鼓励,真正支持企业围绕产业结构高端化、装备技术智能化、生产管理信息化,更好地促进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真正推进和实现制造业向高端发展。"(记者:席萍/摄影:徐乐中)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