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全年物价将整体保持平稳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2015.10.20
9月份CPI重回“1时代”,PPI呈现止跌迹象
——全年物价将整体保持平稳

  9月份,CPI同比增速回落至1.6%;PPI同比下降5.9%,呈现止跌迹象。业内人士据此预计,今年部分月份CPI仍有小幅上行的可能,但不会超过3%的政策目标值。同时,低位运行的物价也为货币政策提供了新空间。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9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6%;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
  有关专家表示,9月份CPI重回"1时代",主要与同比基数相对较高有关;PPI虽然连续43个月同比下降,但降幅与上月持平,呈现止跌迹象。总的来看,当前物价水平反映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增强了市场对于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
  CPI
  对比基数相对较高
  9月份,CPI同比上涨1.6%,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这是继上个月回到"2时代"以后,CPI重新回落至"1时代"。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0%。
  "从同比看,9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与对比基数相对较高有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去年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从具体分类看,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食品中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7.4%和10.4%。
  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则主要是因为燃油价格和水电煤等燃料价格下跌。其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同比下降18.2%,连续10个月降幅达到两位数;水、电及燃料价格同比下降2.3%,降幅连续3个月扩大。挂号诊疗费、家庭服务和公共汽车票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3.6%、7.4%和6.1%。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9月份CPI涨幅略低于预期。总的来看,CPI涨幅回落,主要由于食品的季节性供给短缺结束,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所致。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指出,9月猪肉、蔬菜和非食品涨幅均有回落,因此CPI的回落在意料之中。
  从环比看,9月份,CPI环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整体运行平稳。
  9月非食品价格环比有所上升,主要是服装、家政服务、文体娱乐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环比涨幅分别为0.8%、0.4%、0.5%,反映出当前消费服务需求较旺,消费能够保持稳健增长。国内成品油两次调价,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环比下降2.5%。
  PPI
  环比降幅有所收窄
  9月份,PPI同比下降5.9%,与上个月持平,这也是PPI连续43个月同比下降;环比下降0.4%,环比降幅有所收窄。
  余秋梅分析说,从同比情况看,9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40.6%、24.5%、18.7%和15.4%,合计影响本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3.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8%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9月PPI同比与8月持平,停止了连续3个月跌幅扩大的趋势。与资源能源紧密相关的初级产品价格下跌依然是导致PPI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PPI下跌5.9%在预期之中。"李慧勇说,PPI同比持续下跌,主要由于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叠加国内产能过剩,形成生产领域通缩。
  郭磊则认为,PPI同比降幅与上个月持平,表明PPI有止跌迹象。随着上游大宗商品价格的同比企稳,PPI应该会进入到降幅收缩区间,而这将进一步推动企业预期改善。
  从环比看,9月份,PPI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余秋梅认为,PPI环比降幅收窄,一方面是由于多数工业行业环比价格降幅缩小。另一方面,部分工业行业环比价格由降转升,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价格上涨0.3%,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价格上涨0.7%。
  连平表示,多数工业行业环比价格降幅缩小,纺织产品、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制造、体育和娱乐用品价格环比止跌转正,反映出在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当前工业领域下行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9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6.8%。连平分析说,这表明大宗商品价格及油价低位震荡,工业通缩压力仍将延续。不过,由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跌幅大于工业产品出厂价格跌幅,工业领域承受的压力并不像数据表现的那么大。而且,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工业产业加快去产能进程,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货币政策
  宽松预期持续增强
  9月份,CPI重新回落至"1时代",PPI持续43个月同比下降,进一步强化了对于降准的预期。
  李慧勇表示,当前物价走势,为货币政策提供了新的空间,降准降息年内有必要也有可能。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CPI涨幅低于预期,PPI则基本符合预期,表明市场需求疲弱,货币政策预计保持宽松,因此,维持还会降准的判断。
  恒丰银行金融市场总部研究员蔡浩表示,CPI增速放缓和PPI进一步探底的可能,叠加欧洲9月再次陷入技术性通缩的情况来看,全球市场面临不小的通缩压力,而这也为我国四季度货币政策的实施留下了更大的空间。
  专家表示,从未来走势看,CPI全年将延续偏弱走势。部分月份CPI可能小幅回升,但全年CPI平均水平将低于去年;PPI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
  连平分析说,生猪存栏量近期已经触底回升,8月末生猪存栏量38731万头,比7月增加193万头,但能繁母猪存栏量3860万头仍在下降。由于猪肉生产周期为二到三个季度,因此猪肉价格仍可能上升,但是环比涨幅不会像七八月那么大。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处于低位,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相关的商品消费可能增长。在国内经济环境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整体基本保持平稳。因此,预计未来部分月份CPI有小幅上行的可能,但将延续偏弱走势,不会超过3%的政策目标值。
  从PPI看,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矿产开采和金属冶炼、煤炭等相关行业产品价格仍将下跌。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很低,不存在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去年第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基数降低,工业购进价格降幅可能收窄。经济下行压力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偏宽松,大量基建投资项目持续上马,将有助于工业产品价格的企稳,预计未来PPI同比跌幅将有所收窄。(记者 林火灿)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