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跨境电商上路,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2015.05.11
  新闻话题
  随着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平潭进入了"实验区+自贸区"的双核引擎时代,并获准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这意味着,福建老百姓在家里点点鼠标,就可以轻松地买到境外商品,尤其是一水之隔的台货。
  同时,这也带来了更多商机。目前,通过平潭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电商企业大龙网、全麦网、纵腾网等皆已在平潭展开相关业务,还有不少电商也在积极准备入驻。
  面对火热的网购浪潮,平潭该如何打造好这一平台,既让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也让电商企业拥有一片创业的乐土?
  观点碰撞
  特邀嘉宾:
  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阮义彬
  平潭大成世纪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马晓辉
  台资企业一零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金继先
  监管不松懈价廉物更美
  听涛君:去年11月,福建第一票跨境电商货物从平潭发往台北;上个月,福建电商又通过平潭进口了第一批跨境货物,从而实现了跨境电商的双向互动。然而,面对日益热络的海淘、网购,如何保证老百姓买到的境外商品价廉物美?
  阮义彬:税收优惠政策,可以让商品价格降下来。跨境电商包括一般出口、一般进口、保税进口、保税出口等四种模式,平潭全岛都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进入保税仓库后,可先不用交税,商品出去了才需要交税,这对商家来说可以降低成本。同时,平潭自身还有退税等优惠政策,因此跨境商品从平潭走,可以享受相对较低的税率,让境外商品价格降下来。
  马晓辉:以前,消费者采购境外产品,大部分采用代购方式,这样物流成本就很高。平潭跨境电商采用"集货进口、分货核销、包裹出运"的模式,消费者的货物是以集装箱的方式进入平潭,再以包裹方式送到消费者手中,物流成本降低了,商品价格自然会下降。
  金继先:平潭已成立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是一个服务平潭跨境电商的公共服务平台。跨境电商所产生的订单都要传送到跨境通服务平台,包括客户订单、第三方支付单、物流单,三单比对后,经过海关、检验检疫监管平台查验,才可以放行。只要层层把关到位,消费者就不用担心买到不正规的产品。
  凸出大优势市场前景阔
  听涛君:作为两岸共同打造的跨境电商平台,平潭该如何发挥优势,为两岸跨境电商发展服务?
  阮义彬:随着政策不断落地以及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平潭发展跨境电商的条件逐步成熟。这段时间,我们经常接待各地电商,有时候一天接待好几拨人。现在,已有30多家电商准备落户平潭,一部分已在注册中。福建自贸试验区揭牌当天,平潭片区还为海峡跨境电子商务园区授牌,产业园将把物流企业、电商企业等集聚在一起,形成产业集群。
  马晓辉: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目前,已有"海峡号"、"丽娜轮"往返两岸,还有走"小三通"的"合富8号",金井作业区2#、3#泊位也已开港,还将开通国际航线,为平潭跨境物流提供了多个渠道选择。随着两岸快件业务实现进出口双向运营,平潭与台湾快件物流将实现无缝对接,平潭进出口货物可以依托台湾密集的国际航线,构建面向全球大宗货物和零售商品的进出口海空联运,这个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金继先:平潭是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又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航运、贸易、资金等方面自由度高。依托对台优势,我们已在台北成立海外公司,海外公司会与台湾许多商品生产企业直接对接,这样他们就可以通过我们的电商平台直接对外销售。
  配套需跟上后劲才能足
  听涛君:发展跨境电商,平潭刚刚上路,必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你们认为,有哪些问题急需破解,又该如何破解,以保证未来的发展后劲?
  阮义彬:人才是最大瓶颈。发展跨境电商,对物流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最为需要。由于没有高校力量支撑,目前平潭尚缺物流、电子商务人才。不过,平潭正在建设海峡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已经与一些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建立产学研基地,尽快破解人才瓶颈。
  马晓辉:跨境电商需要仓储平台支持。目前,平潭除了在二线卡口有一个海关监管的跨境电子商务仓储平台,没有其他的仓储平台。吉钓港已开港运营,现在正在规划建设一个5000多平方米的保税仓库,但这显然不够。平潭已实现全岛封关运作,可在靠近码头附近划出一定的仓储用地,鼓励企业按照海关监管要求建设仓储平台,这也有利于跨境电商保税仓库体验店建设。
  金继先:我们公司要招一个网络信息安全员,一直招不到人,公司不少员工还是从台湾聘请过来的。政府在加快建设高校的同时,应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在个人所得税、购买限价房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帮助企业招聘人才。目前,在对台小额贸易方面,大陆已给予台湾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等六大类商品每人每天6000元免税额度政策。但这六大类属于传统产业,对于大陆市场来说竞争力不是很强,应该争取进一步放宽六大类以外的商品,让更多台货从平潭进入大陆市场。
  记者点评
  跨境电子商务具有门槛低、环节少、成本低、周期短等优势,已成为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新增长点。平潭占据天时、地利优势,如何后发制人?这就需要多方合力。政府要用好用足政策,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探索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为两岸电商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跨境电商发展成为一个产业集群。同时,电商企业要建设好跨境交易平台,物流企业要建立起快速便捷、较低成本的跨境通道,这样老百姓才可以在家门口轻点鼠标,买到物美价廉的境外商品。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