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揭开“中国制造2025”的面纱
文章来源:新华社  2015.03.27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张辛欣)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呼之欲出的"中国制造2025"会有哪些亮点?制造业如何抢抓新机遇?记者连线工信部及行业专家,解析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出的新信号。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中国制造发展到今天面临劳动力上升等诸多挑战,但制造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仍举足轻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中国制造将依靠什么抢占制高点?答案离不开智能制造。
  会议提出,中国制造包含更多中国创造因素,更多依靠中国装备、依托中国品牌,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创造二字离不开技术提升,智能牵引。"我们还不是制造业强国,没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产业发展重大技术、装备亟待突破。"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强国的转变,智能制造将是主攻方向。
  工信部调查显示,智能制造使目前很多工业企业减少了研发的周期,提高了设计的效率,也降低了研发成本。在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中,生产线上数控装备比重达30%,近五年年均增长4个百分点。
  "比如通过智能系统汽车把人从驾驶的位置上解放出来等,都是未来发展方向。"苗圩说。
  他透露,工信部正在参与关于智能制造重大工程研究,通过大约三年时间,选择重点领域、地区和行业做试点和示范探索,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用互联网"加起"传统产业
  "我们在谋划工业4.0的时候,要全力打造工业3.0,同时,还要弥补工业2.0的欠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说。
  打造智能制造,不仅是为了挖掘和拓宽经济增长点,更是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焕发新的活力。
  会议提出,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比如工业互联网,工业企业应用互联网技术提高整体竞争力,就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也是'互联网+'最早实现的行业之一。"苗圩说。
  据估算,应用工业互联网后,企业的效率会提高大约20%,成本可以下降20%,节能减排可以下降10%左右。未来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至少可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GDP增量。
  苗圩说,要把互联网引导工业企业、工业行业中去。"搭建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框架,就会为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红豆集团的智慧服装应用系统成为亮点。该系统利用手机将各地的销售团队、销售终端、代理商连接起来,进行远程管理与顾客流量数据分析,降低成本,也更好地感知顾客喜好。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以互联网提升传统产业效能是大势所趋。
  把创新贯穿制造业发展始终
  会议特别提出坚持市场主导、改革创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中小企业配套推进,务求重点突破,取得实效,财税、金融、人才等政策都要给予倾斜。
  不论智能制造也好,传统产业升级也罢,把创新贯穿制造业发展始终,也就抓住了中国制造发展新引擎。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说,不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中国产业结构中突出问题之一,推动"中国制造2025"核心的一点就是创新、再创新。
  "过去我们主要着眼于一些大企业、规格化产品。鼓励研发的政策最终大部分落到大企业、大院所。"苗圩说,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有天然、内生的动力和活力,创新力极强。要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的创意和创新,保护好发挥好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国家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财税、金融、人才等政策都要给予倾斜。
  苏波认为,将加快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和创新链建设,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形成一个让创新创业能够活力迸发的社会环境。[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