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义乌嫁接网络经济改革 催生30万电商人才储备
文章来源:中新网  2013.06.08

    30年前浙江省金华义乌靠实体店铺改变命运,30年后将靠电子商务改变命运。8日,30万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启动仪式在浙江义乌举行。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作为国内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义乌率先拉开电商人才储备大幕。

  网络经济催生义乌经济增长新引擎

  上世纪70年代末,义乌稠城、廿三里两镇的农民在马路两侧摆起了地摊,走街穿巷摇着拨浪鼓的货郎担固定在了摊位上,市场的种子开始萌芽。如今,传统的“义乌模式”被国内中西部地区甚至海外的中东、迪拜等地批量复制,原属于义乌市场的特有优势逐渐淡化。对义乌乃至整个浙江市场来说,在新的国际经济趋势下,传统的专业市场亟待乘上政策“东风”,增强特色优势。

  2011年5月6日,国内第10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启动。义乌将从如今的国内小商品市场“集散地”,而快速发展成长为国际化、全球性的商品贸易集散地。

  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网络经济改变着传统的商业交往和贸易方式,正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作为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的领军航母,义乌的电子商务也开始迅猛发展,其“洼地效应”日益显现,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呈现互促共融发展态势,“做电商,到义乌”已成为热潮。

  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宇民在会上表示,义乌电子商务起步于1998年初,经过10多年发展,现已有淘宝卖家6万余家,天猫店铺2730家,跨境电子商务卖家12万余家,诚信通会员(内贸B2B)3.5万家,中国供应商会员(外贸B2B)3100家,混批网站200多家。

  “2012年全市电子商务总交易额超过520亿元,宝狮马服饰、九天电子商务、浪莎、领航假发等位居淘宝交易类目排行前三。”郑宇民表示,在“淘宝”,交易超过50万笔的“金冠”店铺,相当稀罕,但在义乌青岩刘村,这样的店铺却多得出奇,有统计称,“淘宝”近十分之一的“金冠”店铺都集中在义乌。

  义乌成立电子商务虚拟大学启动人才培训计划

  围绕国际贸易,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各种资源正冲破体制性的障碍,逐渐规范高效运作。那么人流呢?如何汇集人流,提升义乌电子商务人才队伍的总量和质量?

  义乌电子商务发展前景广阔,但人才制约严重。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4月23日,义乌662家规上企业、67家电子商务企业、31家物流企业累计人才缺口2670人,其中电子商务类人才1098人。

  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在会上表示,浙江是市场大省、外贸大省和民营经济大省,义乌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李一飞称,义乌具有大量的初级人才,但中级人才非常缺乏,高级人才更是凤毛麟角。义乌今后将在该市范围内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电子商务培训工作,建立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将从战略高度提出三十万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计划,加快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培养建设,以人才为支撑引领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促进电子商务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记者在此次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启动仪式上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其电子商务人才储备,义乌市委市政府正系统谋划大规模电子商务实用人才的培训工作:引进高校培训机构组,建义乌市电子商务虚拟大学;制订“311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计划;邀请电子商务专业排名靠前的知名高校前来开设电子商务培训机构;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修改完善各类人才政策等。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