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高端奢饰品消费遇冷 评:中国奢饰品消费还有上升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网  2013.05.24

  【导读】高端消费遇冷,代表大众消费的网购持续火爆;但机构预计今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幅度将仍然位居全球首位。

  5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以来,中国消费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边是代表大众消费的网购持续火爆,一边是高端奢侈消费“遇冷”,风光不再。

  世界奢侈品协会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月20日到2月20日,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为8.3亿美元,比去年春节期间销售下跌近53%。而且,中国人在海外的奢侈品消费也有所减少。

  高端消费受到抑制的同时,网购显现出蓬勃生机。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同比增长36.6%,与此同时,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传统零售企业增长只有8.8%。

  这一冷一热变化的背后,高端消费近年来几乎狂热的势头是不是真的冷却下来了?恐怕还不能轻易下结论。德意志银行最新发布的一季度全球奢侈品市场回顾及展望说,最近几年中国的奢侈品销售增长比任何其他市场都强劲,预计今年中国市场的年度增长将达到20%,占世界奢侈品销售额的26%,而且中国市场的增长幅度将仍然位居全球首位。如果这个结论是相对客观的,那么中国的高端消费到底是冷了还是维持着热度?下一步,如何推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进而扩大居民消费?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此发表评论。

  网购持续火爆,高端奢侈消费“遇冷”,这一冷一热的变化背后,折射出当前我国存在的“消费两极化”现象。再加上传统零售企业增长乏力,综合这些特点,怎么评价当前我国消费市场的结构?

  孙立坚:我国的消费市场有几大特点:第一,柜台价格的竞争格局非常的普遍,当各个商场搞节日促销活动以后,平日一般的消费就被替代了;第二,网络消费税务调整没有跟上,网上避税的营销策略大大增加,商家都把战场搬到了网上,通过避税弥补价格上涨的压力,这种价格竞争导致了商品价格下降;第三,很多遭遇冷落的企业柜台没有调整好消费结构,对从柜台进入到网上消费的时代到来没有做好准备。

  关于目前高端消费的现状,世界奢侈品协会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月20日到2月20日,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为8.3亿美元,比去年春节期间销售下跌近53%,行情相当冷淡;但是,德意志银行却分析认为今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幅度将仍然位居全球首位,眼下中国的高端消费到底是冷还是热?

  孙立坚:和过去几年比,中国奢侈品的消费能力在减弱,这也折射出中国能进入到奢侈品消费市场的群体非常有限。而中国少数高收入群体已经通过前期投入持有商品,这对后续的奢侈品消费市场的扩大带来了压力。另外,国家反腐倡廉,对干部接受礼物和送礼等都做了很大的限制,对今天奢侈品市场的消费产生了影响。

  德国的分析主要取决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否能带动更多人进入中等以上收入的群体中、中国金融市场的表现能否带动财富收入的增长。当然。国家开辟了一些新的自由贸易区、高端消费区,可能会带动国内的消费群体对奢侈品兴趣。所以,未来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还有上升的空间。

  从消费行业来看,一端是网络消费为主,另一端是奢侈品消费,这二者在未来的发展中哪一种走的好一些?

  孙立坚:未来网上消费代表了大众的消费,是时代的大趋势,而奢侈品的消费是后工业化时代到来所体现的富人消费的特征,所以中国首先进入的是网络消费的繁荣时代,然后会有更多的群体不断的拓宽奢侈品消费的市场。

  从经济结构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网购,富起来的人倾向于奢侈品消费,目前倡导这样的舒适可持续消费的大好时机下,推动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扩大居民消费,应该怎么样把握机会?

  孙立坚:第一,网络消费存在着很大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如何提高诚信这是未来网络消费时代到来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遵循客户至上的服务的理念。很多网络消费出现产品质量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会影响网络消费时代的到来。

  第三,加强网上的安全的防伪体系。即使网上产品的质量过关了,服务也到位了,但是如果网上的支付安全不到位,也会影响到网络消费时代的到来。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