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转型升级在通州:家纺业占全国1/4 GDP680亿
文章来源:  2013.03.26

    有民谣说: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

    “南通州”是今天的南通市,而在南通市还有一个“通南北”的通州区,靠江、靠海、靠上海。

    通州区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入海口东北岸,东临黄海,西、南依长江,与苏州隔江相望,和上海灯火相邀,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通州在不断转型升级、加速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把特色做成优势,把优势做到极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0亿元。

    传统产业如何升级—— 

    做大:家纺业已占全国1/4 

    做精:一条被子能有49项专利 

    一条被子,盖着暖和就行,还能搞出什么“花头精”?

    在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机家纺展厅,营销总监唐天银介绍说,公司近两年来投入2000多万元开发生机家纺系列,目前已有益生菌、中药助眠等7大系列的功能家纺产品,“像这条被子,从外观上看与普通的床上用品似乎没有多大差别,但它拥有49项专利,不仅抗菌抑螨,还能养颜护肤,甚至向空气中缓释负氧离子”。

    家纺业是通州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素有“世界家纺看中国,中国家纺看江苏,江苏家纺看通州”之称。

    过去人们总认为,家纺是大路货、低档次的代名词。如今,通州家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产业集聚度奋力转型。

    转型的关键,在创意和品牌。

    2003年,金太阳成立家纺界首批概念家纺设计工作室,以原创设计引领家纺面料流行趋势。目前,金太阳家纺设计研究院已成为中国家纺行业规模最大、实力雄厚、水平一流的家纺设计研发机构之一。

    而创办10多年的梦之雨卧室用品有限公司,则充分领悟到品牌的重要,投入数百万元打造“梦之语”品牌,并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在随后的新品发布会上,当即就新签60个直营店加盟合同,不到1个月就有23家直营店开业。

    回顾发展,通州家纺已从单纯的“数量经济”升级到“质量经济”,再迈入“品牌经济”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围绕提升品牌价值,通州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和品牌推介力度,以品牌企业、品牌产品为依托,着力提高企业、产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依托家纺城,目前通州已集聚200多家研发设计单位,每年开发新花型3万余款,实现家纺产业从单纯的面料生产、成品制造,向研发设计、品牌保护、现代营销集于一体的转变。而在品牌上,则有金太阳、圣夫岛、梦之语、紫罗兰等4个中国驰名商标。年销售达500亿元,占全国家纺市场约1/4,成为继纽约第五大道和法兰克福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家纺中心。2010年,率先在全国发布家纺指数,去年成功举办国际家纺画稿交易会和国际家纺设计大赛。由此,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未来,通州家纺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打造千亿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打造国际性纺织制造中心、国际性纺织创意中心。

整个经济如何转型——

    从原来确定的八大产业,调整为“321”新格局

    “20年来,至今令同行望而却步。”瑞典JBT公司的广告语,霸气十足自有其底气:该公司生产堆积式螺旋冷冻设备,在全球此类设备中拥有绝对的技术领先优势。

    然而,南通四方冷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改写这个局面。“我们用两年多的时间进行研制、生产,目前进入调试阶段,很快就能推向市场,这将改变我国此类设备依赖进口的形势。”副总经理楼晓华说。

    “以往,我们着重发展的是八大产业,包括现代纺织、船舶海工、机械装备、食品加工四大传统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与物联网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通州区经信委副主任冯建军说,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制约和瓶颈。

    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通州人审时度势,根据自身产业特色和优势,结合工业发展前景和方向,着力打造以现代纺织、船舶海工、智能建筑为特色主导,以智能装备、航空产业为新兴引擎,以现代服务业为重要支撑的“321”产业发展新格局。

    朝着“321”的目标,通州着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在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上求突破;实施百亿投入工程,在猛攻工业有效投入、培育增长新引擎上求突破;实施规模培育工程,在百企升级培育顶天立地大企业集团上求突破;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上求突破。其中,船舶海工加快研发创新步伐,推动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建筑业向智能化住宅、楼宇设计等新型业态加快转型,努力实现内涵式增长,确保总产值破千亿……

    这些,都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当前全球船舶海工产业遭遇严冬的情况下,蛟龙重工集团公司销售依然保持平稳上升态势,去年实现销售8.9亿元,同比增长36%;韩通重工积极开拓海上风电,在德国成立独资公司,年前承接了3.2亿欧元海上风电订单;明德重工重点转向化学品船、汽车滚装船、海洋工程,在手订单近50艘,生产计划已排至2014年……

    六大新平台如何避免简单的铺摊子——

    做深:抓住龙头,带动产业链

    做广:形成同一门类大集聚

    雄邦压铸(南通)有限公司是由香港雄邦实业有限公司在南通高新区投资的一家企业,2006年入驻, 2009年3月开始生产。去年,高新区向公司董事长唐杰雄奖励10万元“招商引资特别贡献奖”。

    原来,正是雄邦压铸的到来,才吸引了鸿劲铝业、鸿图科技、鸿泰科技等铝压铸企业的到来,使得在通州打造压铸件产业集聚区成为可能。

    “几家企业门靠门,我的产品生产出来,转个身就到你的企业进行加工,在生产、销售、产品开发、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与交流,一个压铸产业正逐渐在这里壮大。”南通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焱明说,10万元钱虽不多,但意义却非凡,“奖励一个来投资的企业家,这在以往从来没有过。”

    南通高新区正在成为通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与此同时,锡通科技产业园、滨江新区、南通空港园、石港科技园区等产业航母群也都已初具雏形,这些平台也成为通州集聚重大项目、做强做长产业链、形成新的增长点的关键。

    近年来,通州通过大项目招商,瞄准中字头、国字号和世界500强企业,主攻一批龙头型、基地型和旗舰型项目;成立经济工作领导组,调整部分区政府工作机构设置;围绕重大项目,实行区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周会办、旬督查、月通报、季点评,最大限度地增强了全区上下推进项目的责任心和服务发展的主动性。比如,经信委主任负责联系5家企业,副主任4家,中层干部2-3家,普通科员也要1-2家,在这样的举措下,投资6亿元的甬金金属项目从前期工作到一期投产,只花了大半年时间。

    去年,通州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10个,吸引了中国华电热电联产、美国卡特彼勒制造、瑞典宜家家居制造、杰世不锈钢等一批国字号和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全年完成工业投入254亿元。

    在南通高新区内,大富豪酿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啤酒50万吨,而在自动化程度极高的车间内几乎看不到几个人,整个厂区绿树掩映,俨然一个大花园;在与无锡跨江合作共建的锡通科技产业园首期6平方公里内,11条公路建成通车,城市框架初现;而在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石港科技产业园,正在加快形成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特色集群承载平台,成为通州区承接南通主城区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在兴东机场附近的南通空港产业园,总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以机场飞行区为界,分东、西两个区,目前已有3个项目进驻……(常州日报)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