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中国家纺企业终端发展策略分析
文章来源:  2012.09.27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市场日趋成熟、品牌间的竞争日益加剧,我国家纺企业的发展速度将随之减缓,在单一品牌的经营达到一定市场幅度之后,家纺企业不得不加速转型升级,发展策略从几年前“跑马圈地”式的外延式扩张逐步向“精耕细作”的内涵式增长转变。

  随着行业发展速度的加快,许多家纺企业在适应新市场环境变化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疑惑。

  在采访中发现,如何利用橱窗实现视觉营销、品牌竞争的未来趋势以及电子商务做还是不做,这3个问题受到企业的关注度较高,因此,本期我们将针对这3方面,为企业一一作答。

  陈列促动营销

  橱窗陈列是缤纷多彩的时尚产物。一个巧妙的橱窗陈列设计,可以在短短几秒钟内吸引行人的脚步,说服消费者进店光顾。由于橱窗陈列的直观展示效果,使它比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具有更强的说服力和真实感。其无声的导购语言、含蓄的导购方式,也是店铺中其他营销手段无法替代的。

  现在,许多床上用品、窗帘布艺产品都是以家居卖场或批发市场的形式集中出现,因此品牌的橱窗陈列也就成为了卖场的一部分,在布局上要与卖场的整体陈列风格相吻合,形成一个整体,就如前面把卖场比喻成一本书一样,封面的设计风格必须和内页的版式要协调。特别是通透式的橱窗不仅要考虑和整个卖场的风格相协调,更要考虑和橱窗最靠近的几组货架的色彩协调性。

  “在实际的应用中,有许多陈列师在陈列橱窗的时候,往往会忘了卖场里的陈列风格。结果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景象:橱窗的设计非常简洁,而里面却非常繁复。或外面非常现代,里面却设计得很古典。”上海纺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邦伟说。

  橱窗从另一角度看,也如同一个电视剧的预告,它告知的是一个大概的商业信息,传递卖场内的销售信息,这种信息的传递应该和店铺中的活动相呼应。如橱窗里是“新装上市”的主题,店堂里陈列的主题也要以新装为主,并储备相应的新装数量,以配合销售的需要。

  此外,橱窗陈列设计还要考虑顾客的行走视线。陈邦伟说:“虽然橱窗是静止的,但顾客却是在行走和运动的。因此,橱窗陈列的设计不仅要考虑顾客静止的观赏角度和最佳视线高度,还要考虑橱窗自远至近的视觉效果,以及穿过橱窗前的‘移步即景’的效果。另外,顾客在街上的行走路线一般是靠右行的,通过专卖店时,一般是从商店的右侧穿过店面。因此,在设计当中,不仅要考虑消费者正面站在橱窗前的展示效果,也要考虑消费者侧向通过橱窗所看到的效果。”

  现在,橱窗陈列设计已经成为了一种艺术,一种无言的促销手段,使消费者在欣赏商品获得美感的同时,深深地感受到商品的魅力,了解商品的属性,以至达到提高销售的目的。

  企业竞争走向多品牌化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市场日趋成熟、品牌间的竞争日益加剧,我国家纺企业的发展速度将随之减缓,在单一品牌的经营达到一定市场幅度之后,家纺企业不得不加速转型升级,发展策略从几年前“跑马圈地”式的外延式扩张逐步向“精耕细作”的内涵式增长转变,经营方针从“节流为主”转为“开源为主”。其中一个最突出的体现就是多品牌运营。

  作为为数不多的家纺上市公司,罗莱被业内公认其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多品牌的精准营销”,同时这也是“品牌定位”理论在中国实践的最好的例子之一。

  罗莱家纺很早就认识到:家纺品牌不管是在消费群体、渠道和销量上都存在“天花板”,单品牌运作的确存在较大的市场风险,品牌必须分层次才能占领高、中、低市场,单一品牌很难通吃整个市场。为了能占领更多的细分市场,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罗莱家纺以品牌运营专家宝洁为标杆,也将多品牌经营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策略之一,通过多个品牌去切割、占领市场,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领跑者。这一策略同时帮助罗莱瞄准和覆盖更广泛的细分市场,以多品牌宽度和产品线深度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喜好。

(中国行业研究网)(E05)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