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1156851380.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资讯>正文
【科创“家”力量】红柳:科技创新成为打开市场的“金钥匙”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2.07.13
  “十四五”时期,家纺行业要加快科技创新,增强产业科技含量,通过技术的交叉融合,不断丰富产品内涵,不断拓展家纺应用场景,把科技创新作为行业应变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基于此,中国家纺协会特别推出系列报道“科创‘家’力量”,旨在面向行业分享企业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行业加大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体现科技带给人们的美好生活新体验,助力家纺产业科技发展迈上新台阶。
  江阴市红柳被单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柳”)创办于1965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主要从事家用纺织品开发与生产业务的民营科技企业。红柳十分重视对功能性、环保型家纺产品和面料的研究,在超细纤维桃皮绒系列面料、环保自然的棉类、混纺类面料和高精度数码印花面料的生产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连续十余年获得国际环保纺织协会颁发的“绿色环保信心纺织品标准证书”(STANDARD 100 by OEKO-TEX?)、MADE IN GREEN by OEKO-TEX?证书、GOTS证书、BSCI证书等。红柳不断开拓进取、追求创新,依靠公司的科技积累和科技方面的进步,公司荣获2021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科技型企业”。
  本期,中家纺专题调研组与江阴市红柳被单厂有限公司集团办主任茅斌进行了深入对话,探寻红柳背后的科技创新研发方向。
  问:近年来,贵公司取得哪些科技创新成就?在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等环节中,运用或融入了哪些科技创新技术,来提升产品价值?
  茅斌:2021年,红柳通过顽强努力克服了疫情的影响,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科技创新的共同提高,同时,获得2021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科技型企业”,该成果是对红柳科技创新方面的肯定。
  通过对市场的调查和分析,公司增加了对面料的开发力度,尤其是对能够增加人体舒适性、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功能面料开发:一方面,从功能性纤维运用出发,开发具有抑菌、凉感、红外、阻燃等功能的面料;另一方面从功能性助剂和印染工艺出发,开发具有上述功能的面料。
  公司开发的新产品“降噪遮光窗帘面料”,不仅具有优异的表面风格,还具有更好的降噪和遮光效果。该产品提高了遮光系列窗帘的品质,促进了行业内技术的提升,具有很大的行业价值。
  在视觉方面,这款窗帘面料的经纱采用阳离子涤纶长丝和高收缩涤纶长丝两种不同染色性能的长丝,通过改变两种长丝的比例搭配、交织规律,使面料表面出现随机自由的夹花效果。
  在功能方面,一是表面经纱和反面经纱均为阳离子涤纶长丝和高收缩涤纶长丝形成的复合丝,经印染处理之后的面料会因为高收缩涤纶长丝的收缩而在织物表面形成凸起的绒点,使声波在织物表面形成漫反射,会起到降噪的作用;二是利用经二重组织结构将纬向黑丝夹在面料的中间位置,可以在面料的中间形成有效的黑丝遮光层。再通过经纱采用阳离子涤纶长丝和高收缩涤纶长丝形成的复合丝,纬纱采用高弹T400黑丝,使织物在染整处理后密度大大增加,从而形成高支高密,高密度与中间的黑丝层结合,实现100%遮光效果。
 
产品结构图
 
产品遮光效果图
  比如,在2021年成功开发的“基于铜离子抗菌纤维和凉感纤维的凉爽抗菌桃皮绒面料”和“基于数码印花和艾草纤维的功能性高精度数码印花面料”,前者在国外取得了较好的销售和效益,后者在国内取得了不俗的效益和反响。
凉感性能和抗菌性能测试报告
功能性高精度数码印花面料
  除了在面料功能方面进行创新之外,红柳在产品识别追溯方面和制造生产环节也进行了技术提升。在制备再生涤纶面料时,在纤维中加入自主研发的追踪元素,可以有效的做到追踪识别,保证产品按照指定的要求生产;制造生产环节全部采用ERP、MES生产管理,做到实时追踪、实时分析生产环节,做到产品品质稳定。
  问:“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或将成为行业应变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做为家纺企业,应该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新时期下,家纺行业可以抓住哪些科技创新机遇?
  茅斌:“十四五”时期,为满足市场变化发展的要求,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智能化最优产品和服务,红柳将围绕纺织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持续进行科技研发与产品提升,提高面料研发的功能性价值和产品品质,推动纺织产业由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向技术密集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2022年,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将进行三个方面的提升:一是加强功能性产品的开发力度,增加产品多样性,提高公司竞争力;加强常规产品改造升级,不断提高常规产品品质。二是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原料升级、品质升级和设备升级。三是加强产学研合作,重视科技人员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
  家纺是纺织行业三大终端产品之一,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科技创新就是打开这片广阔市场的一把“金钥匙”。“十四五”时期,家纺行业可以抓住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一是突破关键技术强化行业优势。通过搭建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形成品牌核心技术的护城河;二是通过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科研水平、人才水平。企业可以建立健全自身研发机构或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三是深入推进企业智能化发展。将企业融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促进供应链提质增效,提高企业的“快”“反”能力。四是要紧抓市场趋势。布局功能性产品、绿色环保产品等品类,不断拓展产品范畴,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增加公司生产领域。(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