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1156851380.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资讯>正文
【科创“家”力量】愉悦:科技创新开启“家纺+大健康”之路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2.07.07
  “十四五”时期,家纺行业要加快科技创新,增强产业科技含量,通过技术的交叉融合,不断丰富产品内涵,不断拓展家纺应用场景,把科技创新作为行业应变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基于此,中国家纺协会特别推出系列报道“科创‘家’力量”,旨在面向行业分享企业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行业加大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体现科技带给人们的美好生活新体验,助力家纺产业科技发展迈上新台阶。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位于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2004年,公司主要业务涉及家纺纺织、医养健康、健康新材料、现代教育等产业领域。
  近年来,企业秉持“以科技为人类创造舒适、健康、环保、多彩的居家生活”的企业愿景,拥有245项国家专利,参与了36项国家及行业标准认定,建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2家。现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次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期,中家纺专题调研组与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产品研创中心主任张磊进行了深入对话,探寻愉悦的“跨界”科技创新发展之道。
  问:愉悦家纺一直在科研创新上不断发展并在大健康产业上也有所布局,那贵公司在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等环节中,运用或融入了哪些科技创新技术,来提升产品价值?
  张磊:近年来,愉悦基于现有的纺织产业,同时发挥自身在大健康产业上的优势,将中药衣疗、柔性传感、高分子有氧纤维、暖红外、纳纤膜等技术与纺织品结合,打造了一系列健康纺织品。借助公司大健康板块的欣悦康复医院和睡眠中心等平台,打造产品+服务的模式,提高产品的用户粘性,形成了愉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公司被评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山东省医疗健康纺织材料重点实验室,充分体现了公司在工业设计方面的竞争力,我们将通过大力强化工业设计来提升产品的价值,从产品的市场洞察、用户分析、产品定义和设计,到产品研发、制造、营销策划、售后和迭代升级,对新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紧抓消费者的痛点,深挖用户需求,不断研发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国货。
  问:“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或将成为行业应变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作为家纺企业,应该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新时期下,家纺行业可以抓住哪些科技创新机遇?
  张磊:首先,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人,因此培养和引进人才对于科技创新至关重要。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基础。
  其次,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技术创新是核心,管理创新是支撑。
  另外,企业要善于利用外部创新资源,科技创新不是闭门造车,需要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支持,可以充分利用协会、院校以及供应商资源进行协同创新,提高企业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

  新时期下,家纺行业要利用本行业或者跨行业的新材料、新技术的突破进行科技创新,紧紧围绕消费者新需求进行产品打造。比如在新材料方面,生物基可降解纤维材料、低碳纤维材料、高性能纤维以及功能性纤维的产业化发展,不断突破传统的纺织、印染的边界,展示出强大的竞争力;在新技术方面微水染色技术、臭氧技术、生物酶技术等更多的应用到产品制造中,对于实现绿色制造,低碳经济具有广阔的前景;在新需求一侧,还要大力关注“银发经济”、“她经济”、“Z时代”、宠物、户外等人群和场景的产品需求,进行深度的科技创新,这些都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
  问:愉悦家纺研发的定制版防护口罩,在不久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款“黑科技”口罩的特别之处吗?
  张磊:其实这款口罩运用了“黑科技”材料——纳纤膜。纳纤膜是由愉悦家纺联合青岛大学房宽峻教授团队研发而成,是一种具有高透、高物理阻隔的全新纳米级阻隔材料,不仅能够充分阻隔各种微小颗粒、真菌、细菌以及流感和新冠病毒,同时因其为物理阻隔从而摆脱了静电吸附因静电的衰减从而降低阻隔效率的障碍,真正做到了精准防护的目的。
  而它最特别的是只要口罩不损坏,其防护效果便是长久的,可长期使用。这对于现在大部分防护口罩都是一次性、临时性的来说是一大突破,这就是通过纳纤膜完美解决的。
  同时,纳米纤维膜防护口罩的内层布和外层布所使用的材料吸水性不同,可以将水汽传递到外层,形成单向导湿功能,这样就可以保持口罩干爽透气,还解决了伴随着人们的呼吸,普通防护口罩内层总会聚集一些小水珠,影响口罩佩戴舒适度的问题。
  问:2022年,贵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发展目标和措施可以分享?能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产品科技创新的情况吗?
  张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纺织品不仅仅是御寒、蔽体、舒适、时尚的基本产品,其健康功能属性成为消费者越来越强烈的需求,创造健康产品成为愉悦赢得市场和用户必然选择。
  2022年公司将在健康防护、健康睡眠、医疗卫生、健康休闲、健康材料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创造和引领趋势消费,为人们的健康生活增姿添彩。
  例如,公司研发的玉米抱抱被,利用聚乳酸纤维的舒适亲肤、生物基可降解、难燃、天然抗菌防螨等功能,开发出芯被、枕头、件套、窗帘、居家服等系列化产品,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愉悦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绘睡一键舒眠水暖垫,解决了传统电热毯不仅干燥还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这款通过采用两根软管与床垫相连,在启动主机加热后可将水流灌入到整个床垫内,形成对流的水循环体系,使得床垫温度提升的产品,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恒温设计,解决了使用传统电热毯口干舌燥的问题。通过加入米家生态产品,在手机APP上即可实现远程操控,使用便捷。这款水暖垫的出现打破了很多人的传统认知,迅速成为全网爆款产品。
  愉悦家纺旗下绘睡品牌的冰淇淋凉感被,是公司的黑科技产品之一,具有自带冷感,一触即凉的特点,是即将到来的炎炎夏日的清凉首选,这款产品被无数网民称为“居家避暑神器”,连续蝉联各大平台销售冠军。(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