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1156851380.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资讯>正文
【科创“家”力量】孚日:科技赋能品牌打造可持续新优势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2.05.31
  “十四五”时期,家纺行业要加快科技创新,增强产业科技含量,通过技术的交叉融合,不断丰富产品内涵,不断拓展家纺应用场景,把科技创新作为行业应变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基于此,中国家纺协会特别推出系列报道“科创‘家’力量”,旨在面向行业分享企业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行业加大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体现科技带给人们的美好生活新体验,助力家纺产业科技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孚日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引擎,坚持以高科技绿色可持续产品占领市场。多年来,孚日全力打造技术领先优势,先后32项新技术、新产品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在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多次获奖,先后荣获中国纺联产品开发贡献奖、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奖、中国纺织专利金奖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孚日集团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良好的商业信誉,已在国际市场建立起稳固的竞争优势。本期,中家纺专题调研组与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罗安桥进行了深入对话,探寻孚日集团背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道以及科技创新研发方向。
 
  问: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选出的“2021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中,贵公司研发的“再生纤维快干便携巾被”系列产品荣获生态环保类创新产品称号,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产品的科技创新亮点、行业价值及市场前景。
  答:罗安桥:“再生纤维快干便携巾被”系列产品运用了生态环保技术,从材料、设计、技术、生产流程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创新。
  在材料创新方面,采用再生多组份面料——再生纤维与棉混纺,该面料具有轻薄、柔软、舒适和透气等特性,使产品便携、快干,可满足感官与功能性的双重体验。
  在生产流程方面,采用“低碳、环保、生态”的茶皂素前处理染整加工流程,减轻了废水处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在设计创新方面,运用极简美学,简单的形状与柔和的北欧色系结合,营造出自然疗愈、轻松舒适的氛围。
  整个产品系列将优质的原材料、先进的工艺与设计相结合,积极引导家纺市场向绿色消费跨越升级,加速推动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问:近年来,贵公司在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等环节中,运用或融入了哪些科技创新技术,来提升产品价值?
  答:罗安桥:孚日集团重点开发了生物酶低温前处理、湿短蒸染色、无盐低盐染色和湿蒸固色、高速数码印花等印染加工技术。在原液着色纤维的应用,低温染整工艺研发应用,无废水排放漂煮工艺研发,持久抗菌家纺产品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承担国家和省级课题23项。
  同时,研发了PVA回收再利用、废水深度处理和中水回用技术,来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降低废水排放;推广高效短流程前处理和无水、低浴比印染加工技术,实现生物酶精练、低温漂白、冷轧堆前处理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降低碳排放量。并在行业内率先开发了环保型生产工艺,实现了家纺产品的清洁生产;运用新型功能整理技术,提高了家纺产品的功能及档次;应用新型功能环保材料,提升了产品的性能和附加值,利用生物酶前处理技术,降低了毛巾的生产成本,减少了能源和水资源消耗,提高了生产效率,达到了节能减排目的,同时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不仅如此,孚日还不断推广应用低温煮漂、低温退浆、低温皂洗、低温浆、低温印花等低温处理技术。其中,针对棉纤维的前处理,采用双氧水低温活化技术,将煮漂温度下调10℃,每年节约费用500万元;活性低温皂煮染料的应用,使用国际先进的低温皂煮染料,将活性染色皂煮温度下调30℃,而且节约2至4遍水洗,每年节约水电汽200万元;印花工艺针对特殊品种设计了低温烘干,活性产品设计了中、浅色的低温皂洗工艺,每年节约成本数十万元。
 
  问:“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成为行业应变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那么贵公司今年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新技术可以分享?您认为新时期下家纺行业可以抓住哪些科技创新机遇?
  答:罗安桥:2022年,孚日集团推出一个“斐然时代”概念产品,采用原液着色技术,加工过程省掉染化料助剂,减少资源消耗,比常规工艺节水约1/3,同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该产品可以有效解决因后期染色带来的资源消耗和废弃物的排放等问题,更加有益于环境。“斐然时代”的来临,也将开启一个崭新的、精彩的家居生活新篇章。
“斐然时代”系列产品组图
  同时,孚日正积极探索中水再生利用,采用“高效絮凝沉淀+臭氧活性炭+超滤+反渗透”工艺,可以有效提高了污水利用率,一期工程已投用,二期工程计划2022年竣工投入使用,全部投用后每年可节约地表水取水量1100余万吨。
  “十四五”期间,孚日集团将加快建立可持续发展技术推广体系,及时将国内外节水节能循环利用技术、工艺等消化吸收,将生态环保材料、生态环保技术与产品开发相结合,开发有颜值、有品质、可持续的产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举措,全面打造和提升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徐晶鑫)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