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1156851380.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资讯>正文
【科创“家”力量】魏桥嘉嘉家纺:依托创新科技构建可持续发展路径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2.05.31
  “十四五”时期,家纺行业要加快科技创新,增强产业科技含量,通过技术的交叉融合,不断丰富产品内涵,不断拓展家纺应用场景,把科技创新作为行业应变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基于此,中国家纺协会特别推出系列报道“科创‘家’力量”,旨在面向行业分享企业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行业加大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体现科技带给人们的美好生活新体验,助力家纺产业科技发展迈上新台阶。
  山东魏桥嘉嘉家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嘉家纺”)是一家以高质量产品为依托、以绿色环保为发展理念,以创新科技为发展路径的家纺品牌企业。目前,已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以及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拥有STANDARD 100 by OEKO-TEX生态环保认证,并受到欧美、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外商客户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企业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魏桥嘉嘉家纺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多款优秀产品,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特别是参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2021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评选,家纺设计产品“弹性传感技术智能家纺”和“‘遇见’一次成形仿絮片盖毯”获得殊荣。在“‘张謇杯’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中,申报参赛的智能产品《重塑》荣获铜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本期,中家纺专题调研组与山东魏桥嘉嘉家纺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吕治家、李美慧进行了深入对话,探寻嘉嘉家纺背后的科技创新发展之道。
 
  问:近年来,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消费需求发生了转变,家纺行业的产品也向着功能性、环保型、智能型方向不断升级,嘉嘉家纺在产品设计、生产方面进行了哪些创新?
  答:吕治家、李美慧: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实施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者对床上用品的需求不再局限于保暖、舒适等基本性能,具有功能性和环保材质的产品越来越受大众的喜爱,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意类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喜爱。
  目前嘉嘉家纺主要从两个方向对家纺产品进行创新设计,一是更加绿色环保,从其面料、助剂等各个生产环节入手实现健康环保,同时方便回收可降解;二是增加产品的功能性,更加智能化、人性化,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
  (一)绿色环保系列:
  纺织行业全产业链新产品开发能力的不断提升,为消费者提供了更高层次的需求体验和更多维度的消费选择。从纱线材料、组织结构到生产工艺、面料功能研发等,嘉嘉家纺不断进行自主更新突破,满足消费者追求的更加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
  1、“遇见”一次成形仿絮片盖毯:采用了环保无捻纱技术、大提花纹样与组织结构设计创新、染整加工创新等技术手段,以一次织造成型的方式,实现了蓬松散纤维在面料夹层中的平铺分布,达到了类似传统絮片结构产品的效果,产品具有柔软蓬松、轻量保暖的优点。
  2、莱赛尔系列产品:采用国产1.0D细旦莱赛尔纤维,原料来源于具有可追溯绿色加工认证的lyocell纤维;闭环生产溶剂无毒无污染,溶剂回收率达99.7%;在面料生产环节通过设计优化和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性能,打造的高品质高支高密产品,绿色环保、可降解,具有精致柔软爽滑、动感飘逸、吸湿透气、光泽优雅等优点。在设计中,柔美的蕾丝图案和柔软的面料通过绣花工艺融合起来,使床品与精美的刺绣浑然一体,视觉上温婉大气,美观富有层次感。
  (二)智能科技创新系列:
  伴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一个个科技概念逐渐走进日常生活,很多产品正在慢慢科技化、人机交互化。通过研发人员的不断努力和创新,真正让消费者体验到智能家纺产品的方便和实用。
  1、智能加热系列:包含智能加热围巾、腰带、按摩U型枕、毯子等,实现了更具针对性的使用体验。特别是今年主打款智能产品——《碳纳米智能控温枕》,加热片创新采用了柔性加热器和智能人感技术,可以实现33℃~48℃范围内,人躺上后自动启动,人离开后自动停止,同时提供过流保护、温度异常保护和极限限温等多重安全保障。
  2、弹性传感技术智能家纺产品:这款产品主要针对于中老年及儿童等弱势群体夜间开灯不便的现状研发而成,由照明床垫和加热枕两部分组成。照明床垫将柔性导线、压力传感器、智能控制模组、心愿灯等结合家纺床垫设计,通过压力传感技术传输压力值,通过蓝牙将实时监测用户的信息传输给心愿灯,以此控制心愿灯的开关,解决夜间起床人群的照明问题。
  发热枕头内置弹性加热器,温暖舒适可有效助眠。发热器根据人体感控自行开启,远离后自动关闭,智能调控保障安全。产品采用立体流线型设计,融合高低曲线,贴合枕头力学与人体工学的40°仰角,可适应不同人群的颈部承托需求,舒缓颈部疲劳。
  3、一次织造成型石墨烯立体无缝羽绒被:本款产品主要通过一次织造成型专利技术的创新与设计创意相融合,应用石墨烯改性纤维材料,创新打造具有低温远红外等保健功能的羽绒被。生产技术的创新使得产品以立体的、完整的造型结构直接从机器上生产出来,杜绝了面料、用工的浪费,同时有效解决了针眼钻绒的行业难题。是对传统家纺制造方式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在设计方面,独创的“数码像景大提花+定位印花”创意,应用现代数码像景纹织CAD技术,以像景勾勒花型轮廓,表现面料肌理,以精准定位印花为花型着色点缀,比常规像景大提花更灵动,比印花更立体,打造出与现有纹织像景和印花迥异的新颖风格。产品双面双色,触感柔滑,新颖时尚。
 
  问:“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或将成为行业应变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做为家纺企业,应该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新时期下,家纺行业可以抓住哪些科技创新机遇?
  答:吕治家、李美慧:新时期下,我国纺织行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家纺行业需要练好内功,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产品竞争力,以此应对世界变化大局的考验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一是抓好纺织创新材料的创新应用。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发展,材料科技占据前沿位置,以高性能、多功能、轻量化、柔性化为特征的纤维新材料,为纺织行业价值提升提供重要路径。二是绿色发展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刚性要求。结合国家的“双碳”目标,实现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纺织科技持续创新突破,为纺织行业破解发展约束,构建可持续发展路径提供坚实支撑。三是新一代数字信息智能化技术与纺织行业加深融合,正在推动纺织产业链、供应链提质增效,带来业态更新与价值延伸。我们通过纺织先进制造技术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纺织加工技术的创新发展,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在“十四五”期间,嘉嘉家纺将继续深入践行纺织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发展定位,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增强风险意识,把握战略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实现未来发展目标,保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状态,加快向“创新魏桥”“科技魏桥”“绿色魏桥”转变。
  1、加大研发创新投入,调动企业资源,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发挥企业的全产业链研发优势,不断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把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作为技术模块,根据目标市场定位搭建产品平台,按需组合应用各类技术模块,研发符合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的新技术、新产品。
  2、智能制造、科技赋能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主动应用智能化制造技术实现产业智能升级,在今年全自动吊挂生产线基础上,建设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的家纺制品生产项目,实现个性化定制,推动“数字魏桥”建设,让创新理念延伸到智能制造的各个环节,以智能制造为驱动向产业链各端点发力。企业将推动实现高档家纺产品智能化流水线作业,全面提升床上用品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逐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柔性生产模式。
  3、加大绿色可持续发展产品的应用,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进行生态环保技术和科技绿色材料应用创新,进行循环利用、节能减排和生态绿色加工技术的研究,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契合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推动生态功能家纺产品体系建设,以高品质、生态环保、功能家纺产品满足不断升级的居民消费和健康需求。
  4、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与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合作。通过魏桥纺织与青岛大学、中科韧和等多方合作,推进在智能家纺等前沿领域的研究和项目开展。(田田)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