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资讯>正文
【蝶变进行时】东方地毯:无乳胶地毯,堪称地毯界的一次革命!
文章来源:  2022.02.11
  作为室内装修重要产品之一的地毯,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地毯企业在产品研发、工艺创新、花色档次、原材料、功能性等方面也开始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创新。
  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具有较强的研究开发和创新设计能力,技术优势明显的企业。其研发的“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无乳胶地毯,堪称地毯界的一次革命。
  机制地毯因其生产效率高、产量大、便于规模化生产、定制周期短、价位等级多样等优点,相较于传统手工地毯,已成为当前地毯市场的主力军(占比约90%)。而机制地毯的生产制造,目前均普遍采用乳胶背胶工艺,即采用乳胶作为粘合剂对绒纱以及衬布进行固结,这就带来了整个行业无法规避的瓶颈顽疾——乳胶的大量使用。随之带来的是环保问题、成本高、地毯品质降低等其他问题。
  “制冷行业抛弃了氟利昂,我们能否抛弃乳胶?”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大胆地提出了这一设想。与高校联合攻关,历经4年的研究和反复试验,项目团队 自主创新完成了从工艺优化到设备的研发改造,最终实现无乳胶地毯的产业化。无乳胶地毯创新成果堪称地毯界的一次革命,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鉴定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任何颠覆性创新的成功都不是偶然,自企业成立以来,东方地毯集团始终注重技术研发投入,聚焦产品研发升级,逐步增强自身研发设计能力。目前,东方地毯集团 拥有一支近百人的研发设计团队,拥有专利120余项,通过与世界顶级科技公司合作,持续开发行业尖端产品:与美国杜邦公司合作开发“索罗纳地毯”,产品中添加37% 玉米纤维,以其出色的易清洁特性,实现终身抗污性能;与奥地利兰精公司合作开发天丝地毯,国内首创,实现地毯产品的可回收降解。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东方地毯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全国生态地毯技术研发中心、高端地毯定制工程实验室、检测中心陆续完成搭建和运行,在不断开展多元化研究开发工作的进程中,构建起了地毯行业屈指可数的多功能综合研发创新平台。此外,东方地毯还充分借助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具备的研究水平层次高、实验设施先进、基础科研力量雄厚、信息丰富、人才聚集等优势,先后与东华大学、青岛大学、天津工业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滨州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内外知名公司在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图案等进行合作,解决生产技术难点,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前进。
  据东方地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东方地毯开展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7项,自主立项科研项目16项,在注重科技创新的同时,东方地毯更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化标准制定。截至2020年底,公司已拥有专利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89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1项。
  东方地毯坚持“科技创新,专业精深”的发展思路, 明确技术创新主攻方向,不断加大科技投资力度,依托拥有设施完善的2200平方米国内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地毯检测中心,以及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CANS)、中国船级社 (CCS)认证、中国民航总局(CAAC)认证,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一批新材料、新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不断产生,在机织地毯新产品开发、地毯多用途 、多功能性开发、环保健康产品开发等方面,引领行业发展。
  当前,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深入实施,科技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东方地毯也将紧紧围绕家纺行业“科技、时尚、绿色”发展主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徐瑶)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