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资讯>正文
TPET董事长刘航东:做领航全球的自动缝制专家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1.08.25

  在今年召开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苏州琼派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PET)董事长刘航东被授予“轻工大国工匠”荣誉称号,这是对他“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工匠精神”的高度肯定。

第二批轻工大国工匠合影

( 第四排左二 刘航东 )

  刘航东,苏州琼派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PET)董事长。他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缝制机械行业强国战略”,专注于缝制智能化、个性化研发定制,首创“自动四边缝”系列产品,享誉国内外市场。让服装家纺工厂实现智慧生产,做领航全球的自动缝制专家,是TPET的未来发展目标。

 

  执着廿年,坚守一份爱

  刘航东出生于1976年,浙江省东阳市虎鹿镇人。虎鹿这里有着一个世界闻名、占全球市场份额70%的缝配件专业市场——虎鹿缝配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刘航东的学生时期,正是虎鹿缝配城崛起并加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得益于国内外纺织服装行业对缝制机械产品的巨大需求,成千上万名东阳虎鹿人成为缝配经销商走向全国各地,成长为全国缝制机械行业的商贸主力。面对虎鹿全村全镇投身缝制机械行业的洪流,毕业于金华市城乡建设学校工民建专业的刘航东也迅速融入了这支大军。

  1998年,刘航东在苏州成立了一家缝纫机贸易公司——苏州新迅达针车贸易有限公司(TPET前身),代理经销众多国内外知名缝制设备品牌,他凭借敏锐思变的思维触角和执着的韧劲,很快就成为一名业内小有名气的经销商。

  自那时起,刘航东始终坚守在缝制机械行业,从缝配件、二手缝制设备的经营转型到品牌代理,从服装缝制自动化领域跨越到家纺缝制自动化,刘航东凭借从业22年来对缝制机械行业的执着信念和热爱,通过对质量的坚持践行和创新的探索前行,不断缝制新的锦绣年华。

 

  从商人到匠人的艰难蜕变

  多年的走南闯北,让刘航东在与不同类型、规模的终端用户沟通交流之中,敏锐地捕捉到客户需求的转变——不再单一地需要缝制设备,而是更多地延伸到了企业管理、生产管理领域。为此,刘航东开始认真思考如何顺应终端用户的变化、如何满足客户的新需求。

  2009年,苏州琼派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这一名称是英文单词Transparent(显而易见的、一目了然的)的音译,意在通过开发软件系统帮助工厂诊断生产现场出现的管理问题,实现生产现场的透明化,为客户改善工艺提供参考。

  从经销商转型研发生产,是一次艰难的蜕变。刘航东锁准公司定位,用有限的资金招兵买马,向自动缝制领域进发。没有参照和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每一次推倒重来,对决策者、研发人员都是磨炼。

  刘航东说:“我们每一台设备的研发,都经历了较长周期。首先要了解客户的工艺需求、了解客户的痛点,然后在机械结构上、自动化上找到应用的方法,再到客户的工厂进行测试,才能够形成一套完整的设备。”

  他们先后开发出数据采集系统、异常呼叫系统、节拍自动流水线系统(单件流导入系统)、后拉式物料传送系统等一系列协助工厂发现问题的产品或工具。他率先将节拍传送系统的相关理念与技术在终端用户领域大范围推广,琼派瑞特公司由此在市场上声名鹊起,成为业内知名品牌,受到下游用户的认可和欢迎。

  短短几年间,琼派瑞特在刘航东的带领下,从最初年产值200多万元发展到近8000万元,企业发展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刘航东也逐步完成了从商人到匠人的艰难蜕变。

 

  敢为人先,开创全自动“四边缝”

  2011年,时年35岁的刘航东在CISMA展会上遇到了一位生产洗碗布的无锡老板,得知这一工种因面料毛灰大导致缝制岗位招工难的困扰,从业多年的经验让他敏锐地看到了“机器换人”的强大需求,认真思考如何破解这一困扰行业多年的难题,改变几十年来这种一人一机的缝制状态,并最终在“自动化”方向上找到突破口。

  2011年底,刘航东成立了“苏州巨康缝制机器人有限公司”,专业开展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及改装,协助下游服装企业实现“去人工化”。他带领公司研发人员,凭着一股锲而不舍的闯劲,累计投入3000万元重金研发,经过上百个不眠之夜和数百次的实验,终于在2012年研制成功了洗碗布自动缝制系统,上料、锁双边、对边、四边卷边缝制、剪线、定长切边、翻折、自动送标、收料等流程一次性完成,突破了手工单边缝限制,实现了裁、缝一体化。成品尺寸精准,规格统一,极大地节省了人工,生产效率提高20倍,填补了洗碗布自动缝制的市场空白,刘航东成为国内“四边缝”自动体系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随后,刘航东广纳贤能,开展院校合作,成立服装工艺发展研究中心、全自动四边缝研发中心,将“四边缝”理念拓展到更多家纺领域,如毛巾、床单、毛毯、枕套、被芯、被套、窗帘、浴帘、旗帜、腹部垫等,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全自动“四边缝”缝制设备,以及PDP自动无人运输系统、毛毯智能流水线、物联网输送系统、SPV缝制数据采集系统等产品相继推出,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公司销售数亿元。

荣誉满载

  2017年,TPET高效毛巾机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全自动缝制手术巾生产机获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及关键零部件认定。2019年,荣获苏州市全自动四边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称号。

  至此,刘航东率TPET成功完成了从商贸向智能制造、从传统经销商向缝制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升级。

 

  产业报国,大义当前见担当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过年企业放假使口罩等医用物资极度短缺。2月4日,刘航东与企业高层共同决定,全盘调整生产计划,全面投入转产口罩自动化设备。决策当天,刘航东就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进行了对接。刘航东带领技术团队全面解析各项设备参数,与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奋战在生产一线达数十个昼夜,累计设计开发一千多个加工零件、三个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三个电控系统……

  4月中旬,TPET全力以赴完成口罩机制造,为交付客户顺利投产。据统计,投产后至少能实现口罩日均2500万片的增产,可提升全国口罩日产能10%以上,极大地保障了民生日常所需的供应。

  面对提着现金高价购买全自动口罩机现货的情况,刘航东说:“市场再疯狂,我们也要守住良心。”TPET整套设备30余万元的售价,远远低于当时上百万元的抢购价,仅维持微利状态。转产口罩自动化设备,集结各方资源投入生产,攻克从无到有的技术难题,选择顶尖零部件保障设备品质,强制要求用户参与调试,坚守微利运营,秉持诚信担当,每一步都是刘航东的格局和责任体现。

 

  融合创新,数字缝制先行者

  智能设备就像一个个“硬件孤岛”,要打造智能工厂,还需要数据串联。

  刘航东深知其中的关键,2016年以来着手工业互联,在细分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点、新的突破点,通过把订单、机台、人员数据互联,进行横向纵向的分析及计件、效率分析,探索“设备+云平台+数据整合”成套解决方案,打造“家纺行业的滴滴”。

  目前,该平台有六大模块组成,已完成供、需两方APP的建设,在MES基础上,一网两端分别对应发单企业和中小生产企业,针对织、染、缝、包四个领域进行产能的交换,抓取作业工厂不满负荷的时间,实现订单的分工序进行。

智能工厂平台——

提供生产制造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

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家纺产业云平台——

实现供需精准对接,互联互通

 

截至目前

TPET已在常州、常熟等地

成立示范工厂

已有200家客户上线

相信随着数据的完善和基础面扩大

会有更多的数据化应用场景

持续为全球服装家纺等下游产业发展

提供支撑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