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资讯>正文
圣布凡:三十而已 不凡久远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20.10.20
  从1990到2020,从江南一隅到全国各地。
  30年时间里,圣布凡家纺从默默无闻到占据家纺市场一席之地,成为了国内家纺行业知名品牌之一。如今在江苏省丹阳市导墅镇,已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了解圣布凡的人都知道,它的不凡之路离不开领路人——江苏圣罗兰寝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腊梅。
 
 
  出生在婉约的江南小镇,刘腊梅拥有着江南女子特有的温柔与贤淑气质。不过与她接触畅聊后会感受到,温婉之外,这位江南女子还有着勇敢追梦、百折不挠、坚毅果敢的另一面。
  
01 “回眸过去,最难忘的是一场火灾和一份荣誉”
 
  “1990年,当时23岁的我放弃了大家眼中的稳定工作,倾注所有家资——3万元人民币,在家乡导墅镇创办了一家被服厂——丹阳市商业绣品厂,也就是如今江苏圣罗兰寝品有限公司的前身。经过30年的努力拼搏,公司员工从最初的三十几人发展壮大到了数百人,拥有圣布凡、诗芙侬、舒墅等多个品牌,产品经销商遍布全国各大中城市。”
  谈及圣罗兰的发展状态,刘腊梅不无骄傲,她那双灵动且充满睿智的双眼,闪烁着无限光芒,如似在诉说自己的孩子。的确,圣罗兰就是她辛辛苦苦一手养育长大的另一个女儿,如今她已亭亭玉立,向着更高更远的地方攀爬。
 
 
  刘腊梅也在这艰辛创业的30年里,用奋斗和拼搏证实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曾任四届市政协委员、现任市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巾帼建功女标兵、江苏省第十二届党代表,江苏省巾帼创业先进个人、江苏省百名诚信之星、镇江市“三八红旗手”、镇江双学双比先进个人、镇江光彩之星、丹阳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厂长等荣誉称号。
 
 
  在他人眼中,刘腊梅已然是成功女企业家的样本。可人们不知道的是,这成功背后她付出了多少辛苦与汗水。
  在与企业一路走来的30年里,刘腊梅经历了太多风风雨雨。因为没有任何市场基础,在创业之初,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困难接踵而至。但刘腊梅没有过一丝放弃的念头,而是迎难而上,带领着营销人员南上北下搞调研、找市场,把产品慢慢挤进了一块块细分市场,为企业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她建立起有效的激励制度和销售网络,先后在云南、山东两省设立办事处,销售网点逐步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形成了稳定的国内市场。
 
 
  与此同时,她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聘请外贸专业人才,精心设计生产适合国际市场的产品,在2002年取得外贸自营出口权以后,企业的外销越做越大,绣花套件出口已成为圣罗兰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凭着一股韧劲和钻劲,刘腊梅终于把圣布凡做成了响当当的知名家纺品牌。
 
 
  
    回忆这30年经历的起起伏伏,她说,最难忘的是一场火灾和一份荣誉。
  “现在回想起来,正是创业初期的那场火灾,燃起了我的信念。当时为了挽回损失,员工们自愿加班加点赶工,真正的以厂为家,吃住睡都在厂里;供应商主动告知货款可以缓一缓,甚至愿意再提供面料救急;有的客户还主动给我提前打了货款应急。我当时就想:不论面对多少困难,都一定要把厂子做起来,不然对不起这些帮助我的人。当然,今时今日,这些老员工、供应商和老客户还与圣布凡携手前行。还有一刻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在2007年12月,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免检产品一起公布的时候,圣布凡作为一个品牌,在那个时刻才真正开始了它生命里的绚丽之旅,得到了更多的市场关注与认可,网点遍布全国各地。”
  有担当,有魄力,有胆识,有诚信……刘腊梅的成功离不开她身上所具有的那种源自企业家基因中的自信、理性与强大。用圣布凡的品牌诠释来形容刘腊梅,记者亦觉得恰如其分,真正是“圣洁如我,卓尔不凡”。
 
 
  02“做人做事做产品,我坚持‘脚踏实地’一个原则”

  做企业,刘腊梅很有天赋,也十分讲原则。“30年来,我一直都坚守一个原则:脚踏实地,做人做事做产品。”
  这样的原则和态度,绝对值得尊敬和褒奖,行业和市场也都给了她应有的回馈。
  如今,圣罗兰产品在国内外都享有良好的声誉,圣布凡、诗芙侬、舒墅三大品牌都熠熠生辉,企业连续10年以上荣获“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称号。
 
 
  作为他人眼中成功的女企业家,刘腊梅心中也有自己崇拜的企业家。“董明珠是我非常欣赏的中国优秀女企业家,她身上拥有许多闪光点和企业家应有的素质,格力集团在她的带领下蓬勃发展,获得市场与口碑双赢,是我们中国制造的骄傲。”
  刘腊梅认为,一个企业家,尤其是成功的企业家,需要具备很多素质,更应该是个多面体的综合。“既然能被称为企业家,首先最基本的是要有事业心和责任心,没有这两样,企业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对员工、对客户、对社会负责。其次要有胆识,敢于创新、勇于开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迎来瓶颈期,如何突破瓶颈,是进行创新升级还是开拓新的版图,都离不开企业掌舵人的胆识。最后要务实,长远的蓝图是从现在的点滴开启的,每一步都要踏踏实实去做好,才有可能达到目标,否则都是空谈。”刘腊梅这样说,亦是这样做的。
 
 
  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上,她重点把握成本控制和战略方向。“把控好企业发展战略方向,确保企业整体规划稳中求升,是企业管理者的责任。目前,各项成本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因素之一,开源节流齐头并进,才可以更好的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在激活企业及产品创新能力上,她采取“鼓励”和“保护”相结合的方式。“首先,公司会对创新产品积极给予嘉奖;其次,鼓励员工多走出去学习,通过参加国际国内各大家纺展会的方式感受消费风向,在学习、沉淀、融合后,打造出具有圣布凡特色的精品;最后,统计消费者购买案例以及留言反馈,给予创新者最好的成就奖章。”
  每年,圣罗兰家纺都有上千件新品推向市场,在鼓励产品创新的同时,企业也积极保护创新成果,同期进行专利申请。对于市场上出现的品牌仿冒现象,圣罗兰成立了专门的打假小组,并得到了丹阳市工商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双方携手合作打击违法仿冒的商家。
 
 
  在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的同时,刘腊梅没有忘记公司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人大代表应该承担的表率责任。多年来,她积极投身各项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学生、帮扶贫困家庭、捐赠养老院等,更为各项公益事业和创建平安导墅镇活动慷慨解囊……今年疫情爆发期间,更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领企业动用一切力量快速转产口罩,缓解丹阳及周边乡镇的供应压力,得到了各级政府以及各兄弟单位的支持与认可。
 
 
  懂得感恩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境界。刘腊梅觉得,除了通过做慈善回报社会,企业家更应该多发声,积极反馈民生问题,提出解决议案,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
  有人说,企业能做多大要看这个企业家的胸怀有多大。刘腊梅始终将目光投向远方,她所期望的,是一个百年圣布凡的梦想。
  
03 “我希望,她能为圣布凡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作为掌舵人,刘腊梅为圣布凡的未来筹谋的更深也更远,希望它能借助扶梯攀爬的更快更高。而这把“扶梯”,就是自己的女儿王文茜和女婿。
  从今年开始,刘腊梅决定将逐步的把圣布凡交接给女儿和女婿管理,一步一步平稳的实现二代接班。
  这场两代人的交接,是传承更是信任。刘腊梅说,希望女儿可以将在国外所学到的、了解到的理念、趋势,与圣布凡融合起来,为圣布凡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比如积极拓展营销网络,提升自身品牌含金量,将企业发展重点放在渠道网络的优化整合、终端形象的进一步提升以及产品创新研发等方面。
  为企业长远的将来做好谋划后,刘腊梅也为自己做好了规划。她说,待企业完全交给了女儿和女婿后,她想换种方式继续为企业、为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可能会转行去做花型设计师”,刘腊梅笑着说,“在市场沉浮这几十年,把握市场动脉走向的自信还是有的,也可以给年轻人提供一些适当的建议。”
 
 
  不论30年前还是30年后,刘腊梅始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个面对镜头总是会笑意盈盈的江南女子,外表看似柔弱,内心却十分强大和睿智。面对困难,她一往无前,无论艰难险阻也绝不退缩;面对成功,她不安于现状,深思谋虑为企业勾画长远蓝图。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在刘腊梅看来,圣布凡就是她另一个女儿,把“女儿”交给女儿,这便是最好的安排。
  我们也期待,下一个三十年,圣布凡的“不凡之路”会更加精彩辉煌。
 
 
  对话接班人

  
    记者  关于“接班”,在您最初的人生目标规划中吗?为什么?
  王文茜 在留学期间,我有过留在国外的想法,甚至已经开始在国外找工作了,但是遇到我先生之后的一段经历,改变了我一些看法,觉得国内的发展潜力更大,更适合创业。
  
  记者 对您来说,接班过程中最大的压力和困难来自哪些方面?
  王文茜 压力来自多方面,其中客户群体的新老交替是主要问题。因为圣布凡品牌的客户群体是偏向妈妈级别的人物,但随着“90后”、“95后”新生代们逐渐步入结婚生子的人生阶段,他们对家居用品的需求以及审美,与上一代人相比有很大差异,因此如何更好的减少差异,让大众更能够接受这个品牌,或者说更好的延续和传承,是目前我需要严肃对待和解决的问题。
  
  记者 您会如何处理与“创一代”之间,可能存在或发生的经营理念与思路不同,产生的矛盾问题?
  王文茜 我的想法较“创一代”可能更反传统一点,但是“创一代”的想法在某种程度上实施起来可能更为安全,因为他们拥有更多的经验,因此当经营理念上出现矛盾时,我会争取求同存异,尽可能取长补短。
    
    记者 关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您有何打算?
  王文茜 从短期来看,公司的目标是进行内部变革和整合,比如实现标准化流水线作业,以及智能化的库存管理与整合,在原辅材料数据统计、生产周期规划制定等方面做到更加清晰、准确,以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赋能。
  从长远来看,公司的主要目标是进行门店智能化改造,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拥有更便捷、高效的购物体验。
  
  记者 此刻,最想对母亲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王文茜 感谢您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虽然未来是未知的,但是我们会努力让这个平台上一个台阶!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