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资讯>正文
2020中国时尚设计大赛云端开评,决赛入围名单出炉!
文章来源:  2020.07.06
 近日, “2020中国时尚设计大赛初评会”于线上举行。本次线上初评会邀请了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记、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当岐,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任齐梅,法国 Style -Vision 亚洲合伙人/创意总监Agnes Kubiak,东华大学艺术学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卞向阳,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李峻,深圳永汇时尚商品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金顶奖设计师刘勇,EACHWAY (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金顶奖设计师赵卉洲等7位评审专家开展评选工作,历经作品筛选、线上投票、信息核实、统计、终审等环节,最终评出决赛入围名单。

 

李当岐

  对于赛事的整体表现,李当岐表示,本届大赛以“2021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的四个主题为设计方向,主题鲜明、要求明确、导向清晰、可操作性强。参赛作品整体水平较以往有明显提升,往届过度夸张、繁复杂乱、设计过头的参赛作品有所收敛,简约凝炼的作品比较集中,作品既有创新又能落地,既符合流行趋势又具有市场潜力,是用设计语言对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的进一步诠释和演绎,相信这样的大赛必将有效推动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和服装设计人才成长。

齐梅

  “本届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都超过往届,证明大赛的组织工作很充分得力!以流行趋势作为参赛选手的设计指导方向是非常专业的方式,既给选手指明了方向,避免天马行空和放任自由,又给予了广阔的空间,因为流行趋势中会包含多种设计风格,让选手可以有充分发挥的创意空间。”齐梅给予大赛组委会高度评价的同时还谈道,从参赛群体来看,独立设计师的作品比较成熟且商业化,在校学生的作品则更具创意,但在成衣化设计方面稍弱一些。从作品呈现效果来看,部分院校选送的作品比较稚嫩,表现力、时尚感、呈现方式都有待提高;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设计师的设计作品在系统性、系列感、商业化方面非常强,对趋势的诠释、面料的选择都很到位,符合流行趋势的方向并具时尚感。

Agnes Kubiak

  “本届参赛作品整体水平很高,按照趋势主题分组,在同一主题概念范围内进行设计,一些效果图设计非常有创意,在进行服装制作时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同时,建议参赛选手进行作品设计时可创造更多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风格,考虑设计理念与市场应用的有机结合。” Agnes Kubiak评价道。

卞向阳

  谈到本届参赛作品的设计风格,卞向阳表示,本届参赛作品设计风格符合 “2021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主题和设计方向要求,具有较强的设计创新力。大部分参赛作品注重设计元素的应用,强调面料、色彩、纹样与工艺等的综合表现力,注重服装整体搭配的协调性、强调造型完整性及视觉表现力,考虑到设计与商业的平衡性、强调作品成衣后的实用性、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参赛作品能结合面料资源进行设计,针对性地提升了设计与市场的结合能力。

李峻

  对于设计与商业的结合,李峻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本届参赛作品发挥流行趋势的共性要素的同时,做到了与商业应用领域的有机结合,从风格、廓形、细节等角度方面演绎时尚。”此外,李峻还谈道,本届部分参赛作品设计关注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并巧妙与流行趋势元素结合进行创新演绎,突显中国时尚文化特色。他表示参赛作品在提升面料复合再造的创意应用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刘勇

  “本届参赛作品符合‘2021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主题和设计方向要求,在创意表现方面能将色彩组合、面料运用、款式廓形进行创新,在系列化设计延展应用的表现比较完整。”刘勇强调,设计时仍需提升服装的时尚度,需要更多考虑“设计创意”与“商业落地”之间的平衡。

赵卉洲

  赵卉洲表示,本届参赛作品设计更加系统完整,主要分为创意服装类和实用服装类。创意类作品针对色彩、面料和风格诠释充分,给设计师带来更多制作灵感;实用类服装结合了艺术与市场的应用域,对商业价值实现具有一定的借鉴。赛事能挖掘更多服装设计人才,促进设计师对市场的准确判断,为服装行业做出更多贡献,是大赛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6月决赛令人期待       

  本次大赛共计收到了国内外近500位设计师与院校学生的2300余份设计画稿。作品征集期间正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大赛组委会与参赛者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完成了赛事征集且成果丰硕,这在疫情之下实属不易。       

  2020中国时尚设计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和盛泽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本届参赛作品均围绕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研究发布的“2021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的四个主题展开,即原力场、乐行者、时空极、潮玩纪四个设计方向,涵盖了男装、女装、童装,在面料、色彩、纹样与工艺等设计元素的综合应用以及对流行趋势的把握方面表现突出。      

   据悉,10位决赛入围的设计师将于4月底参加盛泽面料企业对接会活动,双方将围绕参赛主题方向进行成衣制作;6月16日,设计师成衣作品将在2020盛泽时尚周暨第七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云展会开幕式、第二届中国时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进行决赛秀演并角逐金、银、铜6名大奖。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