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资讯>正文
朱金标:13年坚持做好一块阻燃布
文章来源:海宁市家纺协会 许村商会  2020.07.02

  初看像棉麻,手感柔软,外观时尚,布面遮光效果达到95%,门幅2.8米,产品适用于酒店、学校、医院、飞机、轮船等……

  当位于许村的金雅特通过新品视频发布这款产品时,不少经销商纷纷抢先订购,有的甚至连样品都不亲自查看,直接用电话订购。

  在当前并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一款阻燃工程布缘何受到市场亲睐?翻开企业负责人朱金标的“布艺”生涯,这与他13年来坚持做一款产品的执着是分不开的。

  从装机器的“朱师傅”到永久阻燃工程布的业内专家,朱金标用自己的创业故事书写工匠精神。

 

  从装机器的“朱师傅”到自主创业

  朱金标是许村镇沈士新华村人,今年57岁,中等个子,肩上常斜背一个黑皮包,像个在市场摸爬打滚的业务员,喜欢与圈内朋友探讨做布之道。在许村家纺城国贸中心一楼,有个金雅特门市部,常年经营各种家装布、永久阻燃工程布,墙上挂着一台电视机,路过时经常能看到播放着公司宣传片。

  金雅特纺织公司坐落在许村沈士大道旁,规模不大,却凭着他对阻燃工程布的一份热情和执着追求,走出了一条成长性好、产品有特色的优质企业经营之路。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朱金标很健谈,如果你有耐心且愿意听,他能一刻不停地说下去,不过他说的最多的还是永久阻燃工程布。

  时光流转,18岁的朱金标中学毕业后回乡在生产队当蚕种饲养员,随后又干过小工和运输船临时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安排到沈士纺织厂当技术工人,从此他与纺织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纺织厂期间,他带队9名同事去杭州学习挡车与纺机修理技术知识。学成归来的他,被厂里提拔当了生产技术科长。然而,那时的集体企业经营普遍不好。好景不长,1988年,沈士乡集体企业转制。

  当时,许村、沈士有许多新开纺织厂,都来找他安装机器,其原因是朱金标有一手安装与修理织机的“拿手活”。当年他在杭州培训学习时,白天向老师傅学习;晚上,向书本知识学习。之后通过在厂里修理机器的技术实践,日积月累,技术有了很大长进。此后,他经常走村串户,帮附近的纺织厂安装机器设备。

  “与其替他人作'嫁衣',不如自己干!”朱金标举債买了一台织机生产被面,每天获利90元。这个行情,树立了他的发展信心,他打算再添设备扩大生产。所以第二年,朱金标又买了2台织机,办起了沈士新华永生丝织厂,准备大干一番。为了规范企业纳税,1990年,他办了个体工商户税务登记证,每月依法缴纳税收。

 

  做差异化产品打出环保永久阻燃工程布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1999年,朱金标在7号桥被面市场花了2.5万元,买下一个门市部做窗口经营装饰布。

  刚开始,门市部生意冷清,他靠着自己的专业打开了门路。虽然朱金标经营装饰布的时间不长,但是他为人热情、好客,爱结交朋友,在市场里“吃得开”。尤其是对产品的精通,一块装饰布拿在他手中,看一眼能分析出布的组织结构、用什么机器织的、采用哪几道生产工艺流程。不少外地客户来许村买布,都愿意到他店里坐坐喝茶,询问市场里的产品情况。久而久之,客商们与他混熟了,信任他,愿意与他打交道,生意也有了好转。

  2003年起,门市部生意连续3年经营额达到六七百万元;2005年,注册成立了金雅特纺织有限公司;2006年,朱金标在沈士工业园买下6亩土地建造厂房,争取在园区孵化做强做大。

  当时的朱金标还在走着“野蛮生长”的老路子,并不在意产品创新,使得经营情况每况愈下。

  “不能再这样下去!”2007年,他鼓起二次创业的信心和勇气,认为今后经营产品不能走同质化竞争这条路,并下决心要走一条不寻常路。

  通过几次市场调研,朱金标发现市场上对功能性产品需求日益增加,认定这是个发展机遇。从产品开发入手,向环保永久阻燃的纺织面料进行大胆地开发探索,重点分析原材料结构和织造工艺技术,遇到技术问题,向北京、杭州的纺织专家学者虚心请教和学习。不久,公司着手新品新品试样,不厌其烦进行数十次的新品试样,终于公司研发出第一个雪尼尔阻燃工程布,经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新品各项指标均能达到GB18401-2010国家安全技术规范和GB20286-2006阻燃1级标准。

  据了解,市场上传统的阻燃工程布,是布料用阻燃化学药剂或涂刷,虽然起到阻燃效果,但是经不起水洗,手洗后硬度增加、会变色、有异味有毒性,最主要的是阻燃很难达到国标B1级标准。

  而金雅特公司生产的永久阻燃布,是用磷系阻燃剂共聚的纤维阻燃,大分子链结合,燃烧时不会产生卤素毒气,低烟,离火即灭,安全环保,耐水洗,其阻燃功能不改变,布面不缩手、不褪色、无甲醛,使产品质量和档次有了质的提升。

  参与汽车内饰标准制定的核心人员之一、杭州湘隽阻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清华表示,朱金标在阻燃工程布行业不仅拥有丰富的纺织技术经验,同时具有阻燃方面的生产探索和研究,金雅特公司生产的雪尼尔阻燃工程布在市场上长盛不衰,颇受欢迎,他称得上是行业元老级人物了。他们经常在一起探讨学习阻燃工程布方面的事情,多次参加中国阻燃学会、北京理工大学国家阻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的各种专业研讨会。

  2010年7月,金雅特公司研发出了一款梭织新面料,为及早打开市场销路,同时向客户表明企业产品阻燃质量,安全可靠。朱金标把样布寄往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花了1000元,经检测,布样的阻燃和耐水洗、耐光色牢度、甲醛含量、异味等个各项指标都达到标准。

  2018年4月,北京鑫信来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慕名找到金雅特打样,打出的样品好、价格优,鑫信来公司人员确认样品后,订购了米色6500米和浅咖11450米的阻燃遮光工程布。

  据了解,多年来,该公司生产的各种永久阻燃工程布行销全国各地,还出口日本、马来西亚、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拥有上千家国内经销商,并与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苏州鹏摇纺织品有限公司、宁波大狼窗帘有限公司、广州云纹装修材料有限公司、惠州市爱尚欧逸纺织品公司深圳市济林布艺用品有限公司等开展工程项目合作,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坚持创新,疫情期间觅商机

  今年疫情期间,公司一方面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朱金标不忘危中寻机,继续组织人员投入工程布新品开发,公司团队人员开发了一款抗菌防霉防静电防尘的永久阻燃工程布,产品具有麻与雪尼尔交织融合的质地,手感柔软,时尚美观,布面遮光效果达到95%,门幅2.8米,产品适用于酒店工程、学校、医院、飞机、轮船等。疫情中,金雅特通过新品图片与视频发布,得知消息的客户纷纷要求经销这个产品,有的客户甚至不亲自看样品,直接电话预定这款新品。

  尝到甜头的朱金标,对新品研发“上了瘾”。不久,公司又一款新品投入试制研发,取名“钻石麻”遮光窗帘布,该产品不仅垂性感强,而且具有提花工艺,头纹也不一样,最大特点是布的正反两面都能做正面,布面上织上了“金雅特”商标,突出金雅特品牌宣传。

  13年来,朱金标以专注、执着、严谨的创业精神,从“创业型”向“创新型”转变,坚持做精做深永久阻燃工程布,在功能性家纺面料领域大放异彩, 为差异化经营开辟了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同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几年来,金雅特纺织公司被吸收为中国阻燃学会会员、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布艺行业分会理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纺织行业分会会员,公司被中国质量新闻网授予质量先锋展示产品企业;2017年被浙江省科技厅命名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此外,近年来公司研发的遮光窗帘布、雪尼尔面料、医用隔帘等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公司还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拥有阻燃性能、极氧指数等检验检测设备。

  面对这些荣誉,朱金标内心平静。他坦言,家纺布艺是个时尚性产业,布艺的色彩、花样、款式都要与时俱进,要有“匠心”精神,把产品品质做好。现在做家纺布艺,必须打破老思路、老观念,敢于迎接市场挑战,在困境中寻求突破,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结合专业市场平台、参展、直播、业务员地推等营销方式,不断创新增强企业的销售能力和水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朱金标表示,我将坚守主业,把阻燃工程布继续做深做透,注重阻燃功能性和独特性的研究、探索和挖掘,把功能性装饰面料做到极致,争做优质中小企业创新带头人。(许培源)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