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1156851380.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智”融于“织”!2022海宁秋季家博会今日开幕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22.08.11
   
    为更好推动和引领海宁家纺时尚化、织造工艺智能化、贸易展览国际化,全面展现和引领家纺产业新发展,8月11-13日,2022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秋季)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海宁秋季家博会”)应时而来。
  
  为期三天的展会,以“智造让家更美好”为主题,继续秉承“‘一块布’到‘一个家’”的发展理念,通过对家纺布艺新品、纺织智能机械设备、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织锦非遗作品等的展览展示以及系列论坛、沙龙等主题活动的举办,全面展现家纺时尚前沿成果和发展新趋势、新动向,引领家纺时尚新发展。
  
  2022海宁秋季家博会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主办,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支持,海宁市人民政府承办,海宁市许村镇人民政府、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组委会执行。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监事长杨兆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沪平;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朱晓红,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王易;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海燕;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吴永茜;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仓储行业协会会长赵成锋;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刘伟龙;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会长隋剑光;嘉兴市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印惠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海宁家纺杯”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言人贾京生;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朱利江;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孝锋;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甫;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曹咬强;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晓红。
  
  此外,出席今天开幕典礼的还有海宁市相关部门及许村镇的相关负责人,各地家纺协会及专业市场代表、家纺关联行业协会代表;各地采购商代表、学者专家、设计大赛获奖选手和单位代表、院校机构代表、织锦非遗传承人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和布艺流量平台等。
  
  
  
  以展为媒   跨越升级
  
  
  
  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致辞表示,海宁家博会已连续举办27届,成为了全球纺织领域具有较高行业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产地型家纺布艺专业展会,海宁家纺也正逐步成为时尚家纺的代名词和风向标。近年来,无论是家纺行业、还是家纺城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但我们仍要树立信心、坚定信心、充满信心。
  
  首先对市场要有信心。家纺产业是海宁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近三年虽受到外界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但家纺城市场年成交额依然实现了微幅增长,这说明市场对家纺产业依然是需要的,家纺产业依然是不可替代的;其次对海宁要有信心。海宁正全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通过打造“142”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加快促进培育皮革、经编、家纺等产业向千亿级时尚产业转型,引导并推进家纺产业数字化、智慧化、时尚化、品牌化升级,持续扎实推进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浙江省海宁家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十四五”期间家纺产业依然是海宁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第三对自己要有信心。企业的信心要建立在提升核心竞争力上,家纺城的信心要建立在转型升级上。要加强与许村的联动共促,抢抓融杭时尚新城建设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产业升级新变革,努力将海宁中国家纺城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高端布艺产业综合服务平台。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沪平致辞表示,纺织行业是嘉兴市的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民生产业,也是打造5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2条标志性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滴油到一根丝,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布局发展,集群特色鲜明。2027年之前,浙江省要完成规上企业数字化全覆盖,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积极推动纺织服装行业“两化”改造步伐,加快“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布局,支持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构建全产业链绿色制造体系,组织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等项目,鼓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着力扩大制造业投资,增加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海宁作为嘉兴经济体量最大的县级市,要继续发挥好“领头羊”作用,紧紧围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的定位,进一步发挥“融杭接沪”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包括家纺在内的时尚产业,全面推进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海宁家纺行业要善于危机中寻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使家纺产业成为海宁勇当“重要窗口”最精彩版块示范表率中的精彩一环。
  
  
  
  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致辞表示,2021年以来,浙江省侨联践行“重要窗口,侨有担当”的使命初心,通过“地方搭台、部门协同、侨联导流、人才唱戏”的运作方式,充分发挥侨联连接全球,侨界爱国爱乡、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助力海宁家纺产业向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进军,筑起侨界群英与海宁家纺之间密切交流的桥梁,合力推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战略,促进海宁家纺对外开放合作发展。
  
  进入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使命,庄莉萍提出三点思考:一是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把好发展“方向盘”;二是以敢于“奋勇争先”的行动自觉画好担当“实景图”;三是以坚持“传承创新”的思想自觉走好文化“新丝路”。同时浙江省侨联也会继续围绕“华侨贸易集聚型”模式持续搭建“侨贸园”,提升海宁家纺产业发展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助力海宁以锦绣为纸笔,向世界传递中华之美,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海宁故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致辞表示,近年来,由国家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立项,浙江省文旅厅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围绕织锦技艺传承及创意设计,浙江理工大学已成功承办了9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培计划“织锦技艺传承及创意设计研修班”,作为专业性极强的织锦非遗研修项目,学校秉承“深耕织锦领域,打造创新标地,凝聚产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核心理念,力求搭建起传统织锦技艺与学术、艺术、现代技术、现代设计和当代教育的桥梁。
  
  以“非遗东方·锦韵潮城”为主题的研修班学员作品展也在此次展会盛装亮相,一脉相承的传统织锦文化将为现代家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创意设计上的灵感,也能够极大开拓中国织锦非遗传承人和从业者的眼界和思路,从而推动浙江省非遗保护与传承高质量发展、提升家纺产业文化内涵,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
  
  我校与海宁许村结缘已久,更与多家许村家纺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保持着互动与合作关系。“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交流中,能与海宁家纺产业、企业、专业市场、展会等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在合作中共赢。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监事长杨兆华致辞表示,上半年,我国家纺行业在承受前所未有的多重压力下,砥砺前行。至今年6月,各项经济指标已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展现出家纺行业的抗压韧性。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统计,1-6月全国规模以上家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略增0.08%,利润同比同比增长1.74%,出口同比增长3.48%,基本保持了行业的稳定发展。下半年,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的趋势基本确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要坚定信心,直面挑战,做好自己。
  
  今天,2022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秋季)博览会的顺利召开,就是全体家纺人凝心聚力发展好自己的体现。本次海宁家博会围绕“智造”主题,着力推动布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当前,中国纺联、中国家纺协会与海宁许村正积极推进谋划“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赋能布艺产业创新、企业成长、平台升级,实现许村布艺产业的再一次蝶变跃升。
  
  今天,我们还迎来了“海宁家纺杯”2022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的颁奖盛典,共同见证大赛和获奖者的高光时刻。“海宁家纺杯”创意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20年,是家纺设计领域最为重要的赛事之一,也是我国家纺产业提升时尚话语权的重要抓手,相信在产业转型过程中,“海宁家纺杯”必将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助推家纺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最后,领导嘉宾共同按下2022海宁秋季家博会启动键,并参观展会。
  
  
  
  以布为介   智造美家
  
  展会同期,2022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秋季)博览会行业交流会,“海宁家纺杯”2022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海宁市时尚产业产教融合联盟2022年度工作交流会暨时尚产业(家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对接沙龙,2022中国成品窗帘发展高峰论坛暨2022海宁成品窗帘十大推荐品牌发布会等活动举办,精彩纷呈,既促进了行业各界深入交流,同时也共同助力了海宁家纺产业实现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同时,多个特色展同期开幕,与家纺布艺产品同台展示,通过创意、工艺、技艺等深度碰撞,实现互促与创新。
  
  “海宁家纺杯”2022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
  
  
  
  今年是“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成功举办二十周年。二十年来,大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参赛作品32633件,近2万名设计师参加了大赛,在行业内形成了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本届大赛以“东方·潮”为主题,旨在以东方文化美学为核心,强调家用纺织品设计在融合东方文化与世界潮流的基础上,创新家纺文化的新潮流,引领家纺设计的新潮流,掀起家纺美学的新潮流。
  
  
  
  二十年来,大赛始终秉承以时尚创新为方向,以培育人才为目的,以文化传承为使命,以服务行业为宗旨,为广大的家纺行业设计师和纺织专业院校师生搭建了一个成功的交流和展示平台,为行业的设计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生力量,有力推动了海宁家纺和中国家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非遗东方·锦韵潮城——国家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织锦技艺传承及创意设计研修班”作品展
  
  
  
  2017年以来,“织锦技艺传承及创意设计研修班”相继为浙江、江苏、四川、广西、云南、海南、山东、贵州、湖南、河南等地的四川蜀锦、南京云锦、苏州宋锦、广西壮锦、杭州织锦、山东鲁锦、海南黎锦、云南傣锦、苏州缂丝、布依族织锦、水族马尾绣、苗族蜡染、布依族枫香染、蓝染蓝印、桐乡濮绸、杭州丝绸画缋等非遗项目180余位传承人或从业者提供了针对性的高级研修,举办了“迭代”、“锦?严选”等学员作品展,并赴越南“国际丝绸与织锦文化节”举办“中国织锦展”。
  
  
  
  
  
  
  
  今年,以“非遗东方?锦韵潮城”为主题的研修班学员作品展盛装亮相,展陈有各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以及长期从事非遗传承工作大师们的代表性作品,与家纺布艺产品同台展示,通过创意、工艺、技艺等深度碰撞,实现互促与创新。
  
  纺织智能机械设备展
  
  家纺布艺产品的创新离不开织造技术和工艺的创新,只有将“智”更加全面深度的融入于“织”,才能更好的实现对家纺时尚的不断追求。本届海宁秋季家博会紧扣“智”与“织”,齐聚利华、蓝凌、众杰屹等近20家纺织智能机械设备品牌商,通过现场演示织造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家纺“智造”新技术、新水平。
  
  “三品”全国行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浙江理工大学&海宁中国家纺城时尚面料创新中心成果展)
  
  
  
  为更好助推海宁家纺创意创新,2020年,浙江理工大学和海宁中国家纺城共同倡导并成立时尚面料创新中心,依托海宁家纺产业基础和浙江理工大学百余年纺织院校专业优势,集时尚面料设计、研究、成果开发、展览等功能服务于一体,并于2021年建成了配备有4万余针超大纹针宽幅提花织机等世界先进机械设备的打样中心。在日前举办的“三品”全国行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之现代纺织产业链专场活动上,时尚面料创新中心展示的产品得到了来自行业领导和广大与会者的关注和肯定。
  
  本届海宁秋季家博会,时尚面料创新中心推出了蕴藏“潮文化”等具有海宁特色、时尚元素、时代特色的文创、织锦、创新面料产品等,在彰显纺织的多元性和多彩行的同时,进一步展现中心时尚创新和研究成果。
 
 
 
[编辑:羊驼]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