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intertextile秋冬家纺展回顾 | 家纺产业“遇见”可持续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21.11.16
   当前,环境气候变化影响深刻,推动产业链上的创新和以可持续方式进行生产已经成为纺织业者的共识。家居家纺产品如何满足可持续的发展需求?是原材料取自天然,还是工艺流程的化学物"零添加",亦或是宣导一种生活方式?
  
  
  
  刚刚顺利闭幕的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既有国风感十足的家装布艺产品,也有简约时尚的家居装饰。然而,除了这些外在的设计,人们也开始关注家纺产品的绿色环保属性,以及家纺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话题引发行业关注
  
  当前,绿色发展理念在纺织行业已经深入人心,全球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投资体系等也都向着绿色方向转变,绿色发展正成为构筑产业发展持续竞争力与未来话语权的重要源泉。
  
  
  
  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提出: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2℃以内;之后,全球各地的消费者们积极发声,支持时尚产业的绿色循环发展;2018年12月,43家国际时尚巨头纷纷签署协议,正式入局绿色文明经济;2020年9月,中国政府提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intertextile秋冬家纺展上,技术最前线活动围绕"可持续时尚设计如何重塑生活方式?"开展了主题论坛。这场主题论坛从材料、时尚创新、绿色解决方案和产品推广等角度展开。作为纺织行业重要引领者,intertextile秋冬家纺展主办方和东华大学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进纺织行业循序渐进地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希望更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品牌、设计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媒体和消费者参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工作,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把握新机遇、应对新要求、开拓新领域,共同推进纺织业的时尚可持续发展。
  
  家纺企业从源头践行绿色环保
  
  
  
  近年来,我国家纺行业的绿色发展理念正从"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向"以责任创造价值"转变,家纺产品开发趋势逐步向可持续发展、环保低碳、舒适体验和健康功能转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家纺企业更积极推进绿色材料、绿色工艺、绿色生产在行业的运用,不断增强积蓄"绿色力量",引导家纺消费向绿色消费跨越升级。
  
  此次intertextile秋冬家纺展上,凯撒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推广了高性能纺织材料--泰纶?,此款材料以生物基戊二胺和石油基己二酸聚合而成,生物基含量高达47%~100%,CO2排放量分别是传统石油基尼龙6、尼龙66的44.2%、50.4%,有效降低了碳排放,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概念。用其制造的产品柔软舒适、绿色天然、节能环保,且可应用在长丝、短纤、地毯纱和工业丝等产品领域。
  
  
  
  在海宁市名人居纺织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款款肌理感丰富的布艺产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了解,该系列产品为再生涤纶生产的针织超柔短绒面料,产品通过回收利用、收集使用过的瓶子,瓶片融化后形成薄片,生产出再生纤维,芯片被熔化并制成纱线,进一步制成室内装饰物,产品符合全球回收标准(GRS)。据了解,由于使用了环保再生的工艺,所以其成本比普通工艺生产的绒布高出30%。目前,欧洲国家对这种产品的认知度较高,国内市场的接受度还有待提升。
  
  
  
  桐乡市瑞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带来的沙发布系列产品同样主打绿色环保。该公司的环保无溶剂硅胶科技皮革产品具有强力去污、耐磨耐刮、亲肤无味、全环保零甲醛的特性,适合于汽车内饰、沙发和软装领域。展会期间,公司的展位上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客商。
  
  世界纺织品信息网(WTIN)内容委员会顾问陈惠兰博士指出,及时改变纺织服装制造业的原料供应结构和生产制造工艺流程,是当下纺织服装业需要着手解决的事情,纺织服装业只有进行绿色革命,才能迎合人们的消费观念,促进行业的长足、健康、可持续发展。
  
  除了原材料的创新,家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样离不开智能制造与技术革新的支撑,康丽数码大中华区业务发展经理洪俊玮指出,当前时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趋势对印花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与传统印花生产需要多台机器、多个步骤才能得到打印成品不同,康丽数码能提供适合多种面料的解决方案,提供始终如一的品牌级印花质量,真正实现单件起印,简化流程确保、无污染生产。
  
    
  
  中缝利华(厦门)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设备生产企业,据公司总经理蔡江川介绍,该公司研发的全自动避裁检测系统,设备整机拥有数十个自主创新技术专利,每天能为企业减少上百米的面料浪费,一年节省70万米面料,有效避免资源的浪费。
  
  多维度唤醒环保消费认知
  
  纺织业的绿色发展需要多头并进,经济行为的参与者与监督者们都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包括上下游全产业链生产过程中碳排放量的收集、监测与控制;企业为消费者们提供绿色产品服务,并积极引导、帮助他们建立绿色消费理念(如选择天然可再生的原材料、可识别的绿色产品标志、利用产品宣传介绍绿色产品及理念等);而政府及各行业协会更需发挥积极引导的作用,健全并完善相关支持举措和监测体系,共同推动纺织行业的绿色发展。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消费者越来越关注既能保证人类健康,又具有社会责任的纺织品与皮革制品。人们日益要求整个价值链中的纺织和皮革企业提供可以证明其负责任生产的可靠证明。这将帮助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建立起信任的关系,特别是帮助消费者建立对放心使用纺织品的信心。据了解,OEKO-TEX?协会推出的MADE IN GREEN by OEKO-TEX?标签授予消费者用纺织产品,贴有该标签的产品采用通过有害物质检验的材料生产,且在环境友好、安全并具有社会责任的工厂生产。标签上的产品ID或二维码可用于透明地追溯具有标签的产品,并可获得有关生产的更多信息。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参与到该标签的认证中来。
  
  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首席创意官Simon Collins表示,时尚产业为人服务。疫情时代,人们的消费心理、消费需求、消费习惯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呼唤环保、消费场景的回归。Simon认为,可再生的天然原料、衣物的修整与回收、旧织物的重新生产与消费等,这是设计界必须要关注的未来。
  
  从品牌端来看,用产品来传递环保理念,成为时下更有力的宣讲方式。好瓶HowBottle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将原本被浪费掉的塑料瓶变成好看的产品,让可持续成为触手可及的消费选择。从2017年好瓶创立至今,有59万只塑料瓶得到了"重生",节省了23吨原生石油资源,减少了23吨CO2的排放。HowBottle好瓶首席运营官伦嘉渝表示,面对废弃塑料再生的问题,就某种程度而言,中国缺的不是技术也不是设备,而是我们每个人对"变废为宝"更深的理解,和更大胆的想象力。为此,好瓶的团队不断思考,如何打破世人对"循环再生"的刻板印象,把它变成很酷、很好玩、让人跃跃欲试的新事物,变成消费者生活中的日常。
  
  金秋告别 春来再会
  
  2022年3月9-11日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与您相约!
  
  展商报名通道已正式开启!
  
  展位有限,火速预订!
  
  参展热线:010-85229506
  
  观展热线:010-85229831
 
[编辑:羊驼]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