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intertextile家纺展 | 学生用床品“呼唤”质量安全,家纺企业回应了!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21.03.12
   自2021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官宣增设"学生用家用纺织品"特色展区后,引起了行业高度重视和支持,众多企业积极报名参与,希望能以展为媒,树立行业标杆,展示优品品质,推广行业标准,真正为"后浪"的健康成长和学生用品市场的规范运营贡献力量。
  
  规范市场任重而道远。展会主办方从参与制定《学生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的多家企业反馈中了解到,目前学生用家纺产品每年有上百亿市场的规模,但由于没有适合学生用的家纺产品标准,在政府采购程序中缺少依据,导致学生用家纺产品市场良莠不齐。要想规范市场,提升品质,必须要标准先行。
  
  
  
  
 
 
  
  2021春夏家纺展举办期间,《学生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将会面向行业、面向市场正式发布。新标准所代表和规定的不仅是生产标准、质检标准、采购标准,更是企业、协会、行业面向消费者、面向祖国未来许下的郑重承诺--我们为"后浪"成长护航!
  
  标准制定工作目前正有序开展推进,"守护者"们从市场现状、生产经验和消费使用习惯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评审,分别就标准范围,标准框架、标准内容以及技术指标进行认真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何有效规范学生用床品市场?
  
  
  
  南方寝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慧慧:
  
  自2012年2月"毒校服"事件发生后,学生用品的安全和品质问题开始受到重视,校服采购也有专门的采购流程及国标来规范。反观学生用床品,虽同为纺织品类,却无统一质检标准、采购流程、质检流程;而且各个学校、供应商的采购方式、产品标准也不尽相同。
  
  出于对学生睡眠健康和安全考虑,我们建议学生用床品也要像校服一样,采用统一的生产标准和采购、质检流程来规范市场,提升品质。
  
  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陆敬京:
  
  目前大部分家纺企业对学生用床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流程的规范与常规床品没有差异,且存在注重花型风格设计,轻视产品质量的情况。这与我们收集到的消费者反馈存在很大差异。
  
  在反馈中,消费者们表示更希望购买"安全性能"高的产品,例如标识安全技术类别为A类的商品。但目前,我国强制性标准规定的A类指标也仅是针对甲醛、pH值、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最基本的安全性能进行约束,而对金属残留物、磨毛面料掉毛性等并没有强制性要求。强制性标准还规定非婴幼儿使用的接触皮肤产品也只需要满足B类要求即可,即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产品尚未达到A类安全质量。因此,我们建议行业能够针对学生用床品制定专门的质量标准,并提高对安全质量的考核。
  
  
  
  
  罗莱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教育渠道高级项目经理俞磊:
  
  由于学生用床品市场具有特殊性(学生使用)和局限性(仅供学校渠道),因此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市场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产品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得不到保障。
  
  为更好地规范市场,我们建议由行业头部企业主导先行,有组织的进行宣传引导,让受众群体深入了解产品标准和使用注意事项。另外,建议行业协会与相关教育部门沟通并设立优质家纺供应商资质评审规则,规定只有获得合格证书的供应商才可面向市场提供学生用床品,让行业标准真正落地。
  
  烟台明远创意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门经理石翔瑜:
  
  目前学生用床品市场需求量大。据统计,每年新入学的大学生约有800万人,中学生约有1600万人,按照大学生100%需要床品、中学生70%需要床品来计算,市场每年共计需要1920万套学生用床品。
  
  从产品特点来看,主要采用纯棉面料,花型设计以素色、格子、条纹等简约风为主,相对来说设计缺乏亮点和特色。因此,我们建议适当增加符合学生青春活力特点的设计元素,比如象征阳光、活泼,具有年轻气质的花型图案,同时采用健康安全的环保面料,要求色牢度高,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安全。
  
  
  
  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丽芳:
  
  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学生用床品市场混乱,甚至有黑心棉流入市场的情况发生。我们建议从三方面来规范学生用床品市场:一是建立完善的产品标准;二是健全规范的检测机构,对学生床品进行严格检测、检验;三是要求学校从规定的专业渠道购买产品。
  
  江苏雅乐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正平:
  
  目前,学生用床品的采购大都是由学校后勤负责人凭个人的经验给工厂提供参数进行投标和生产,没有统一的质检标准和质量规定。缺乏监管的学生用床品,品质不稳定,这就导致学生和家长对学校集采的床品极度不信任。我们建议行业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和规范,用科学创新的理念引导学校接受规范的建议,并让家委会参与进来,一起做好一套安全的学生公寓用品。
  
  
  
  
  
  
  上海妙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琏:
  
  目前学生公寓配套床上用品的产品配置五花八门,尺寸规格、重量、花色、质量标准不统一,建议行业制定相关标准,明确基本规范,统一产品要求。
  
  南通尊客家纺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经理任黄忠
  
  现在做学生用床品的企业门槛低,导致产品参差不齐,建议提高参标企业门槛,考核注册资金、生产产能、设备等,同时建立惩罚措施,国家相关质检部门定期对市场产品进行随机抽检,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企业,要求5年内不得参加学生床品供应,并处罚款。
  
  标准制定应重点提升和规范哪些方面?
  
  
  
  南方寝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慧慧:
  
  目前行业内部标准的要求主要涉及配套床上用品的基本质量及安全性,现行标准中的使用范围、理化性和安全要求等技术内容已无法满足学生配套床上用品的需求,因此提升标准要求是大势所趋。
  
  本公司在起草《学生公寓配套床上用品》标准中主要规范了以下八点:
  
  ①被套、床单及枕套都使用全棉面料(100%棉)。(结合现状进行分点阐述)
  
  ②明确规定尺寸。
  
  ③明确了填充物重量。
  
  ④增加了"被头套"的使用。
  
  ⑤增加了"耳袢"的要求。
  
  ⑥规定了"锁眼""钉扣"的要求。
  
  ⑦规范耐久性标签的编号和签名模块。
  
  ⑧规范了采购程序。
  
  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陆敬京:
  
  建议重点提升安全性能,同时加强使用性能:一方面提升符合现有国标强制性标准考核等级,如规定所有学生使用产品均需达到A类要求等;另一方面规范学生用床品的材料使用,可明确要求采用天然纤维为材料,减少化学纤维的使用;再一方面是提高常规考核项目的指标,如提高摩擦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等,同时增加金属残留物的考核等。
  
  
  
  
  
  烟台明远创意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门经理石翔瑜:
  
  一是建议参照婴儿用品标准,提升面料柔软度和触感;二是面料耐湿磨擦色牢度需达2-3级,无重金属、无甲醛,运用活性印染;三是提升面料和填充材质的检验标准,提升褪色和缩率方面的检验标准。
  
  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丽芳:
  
  学生用床品的质量标准应重点提升面料及填充物的品质,规范检测流程、采购渠道和市场。新标准的制定应遵循提高要求、填补空白的原则。
  
  上海妙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琏:
  
  学生用床品标准的制定要重点考虑舒适性和安全性,除具备正常的御寒保暖特性外,学生用床品还应结合功能材料的特性,从温暖贴身、抑菌除味、吸湿排汗、洁净清爽等特点入手,让学生通过自然睡眠获得健康。
  
  
  
  众地家纺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总监王岩鹏:
  
  标准的制定首先要考虑适合工厂高效率、低成本的量产;其次质量标准是统一的,产品应是丰富多彩具有差异化的,团体标准不应限制产品品类,产品尺寸,产品规格组成及功能性。
  
  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建议学生用床品增加科技睡眠等功能性。比如,针对被芯、褥芯、枕芯产品,要从学生的生活方式及使用体感出发,开发健康舒适,符合人体工学的产品。针对被套、枕套、床单产品,要从市场流行趋势及使用体感出发,追求舒适性和时尚性。针对春夏秋冬不同季节,要从使用痛点出发,增加具有科技凉感和发热功能的产品。
  
  南通尊客家纺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经理任黄忠:
  
  南通尊客家纺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经理任黄忠:建议重点提升床品的耐用性能和色牢度,加强面料断裂强力和甲醛的检测力度。
  
  高标准打造高质量
  
  高品质满足新需求
  
  2021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
  
  "学生用家用纺织品"特色展区首次亮相
  
  汇聚全品类、高颜值学生用床品
  
  精彩千万别错过!
 
[编辑:羊驼]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