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intertextile家纺展 | 揭秘家纺纤维的“流行密码”【2】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21.02.23
    2021春夏家纺展纤维时尚指南"第二趴"  预告来袭!
  
    6. 生态抑菌纤维
  
  生态抑菌纤维是指天然具有抑菌功能的纤维或经纳米铜、有机胺防霉等生态剂处理后具有抑菌性能的纤维。生态抑菌纤维除了抑制细菌以外还增加了消除异味、防治螨虫等功能。使人体在极端环境下保持干爽和清新,有效呵护人体健康,带给终端客户更多元化的使用体验。
  
  01 铜碳纳米聚酰胺6生态抑菌纤维
  
  制备方法:利用铜纳米颗粒独特的外延生长型的网状碳壳,通过特殊的熔融纺丝装置和工艺,使其永久地植入锦纶6 长丝中。
  
  纤维特点:具有特殊性能的网状碳膜形成的壳结构,可以保护纳米铜核免于外界环境的过度侵蚀,又能发挥纳米铜的特性;耐酸碱性好,可以长期保持金属铜的形式;具有极好的抗生、抗菌、防污、防霉等功能。
  
  应用领域:广泛应用于各种家纺产品及内衣、内裤。
  
  应用技术:与其它纱线交织容易,染色方便;能广泛适用于各种内衣内裤的机织、针织面料中。
  
  02 锌系抑菌聚酯纤维
  
  
  
    
  制备技术:以锌系抑菌剂作为改性剂,结合功能助剂对聚酯进行共聚改性,及对独特的异形截面进行设计,经熔融纺丝制备。
  
  纤维特点:持久的抑菌性,不水解不挥发;良好的防霉、除臭功能;安全技术达到婴幼儿纺织产品要求。
  
  应用领域:床上寝具、窗帘、沙发布、毛巾和休闲服、运动服、婴儿服、贴身内衣等。
  
  应用技术:染前处理时,尽量降低碱的浓度,淡碱处理完后加强水洗,避免不必要的助剂使用。染色时注意不要染得太深,避免不必要的助剂使用,影响抑菌效果。
  
  03 纳米光催化抑菌除异味聚酰胺6纤维

  
  制备技术:纳米光催化抑菌母粒与聚酰胺 6 切片熔融共混纺丝制备出具有高效抑菌和除臭功能的聚酰胺 6 纤维。
  
  纤维特点:吸湿快干、抑菌;消味除臭效果持久,不受洗涤次数或面料使用环境的限制;强度高,耐磨性好。
  
  应用领域:床上寝具、毛巾和家居服、休闲服、户外运动服、牛仔服等。
  
  应用技术:精练除油后尽快进入预定型工序,定型温度不能过高,并要配合使用防黄助剂;后整理尽量不使用强酸或含氯离子试剂。
  
  7. 功能保暖、凉感纤维
  
  功能保暖纤维在普通保暖的基础上融合新的异形技术与功能,延伸了保暖纤维的品种,在实现吸热、蓄热的同时做到更轻更暖,更易于特殊功能的实现保暖纤维的使用从一定程度上减少空调的使用,符合节能低碳的生活理念。功能凉感纤维不只是凉感,以天然生态功能材料为原料,结合纤维亲水及新型高异形化技术,实现瞬间凉感与持续凉感统一,同时赋予纤维更多的功能。
  
  中空异形再生纤维素纤维
  
  制备技术:采用纺前二次注射技术,加入发泡剂和调节剂,经过动态、两道静态混合器充分混合均匀,制得高质量复合纺丝原液,再经湿法纺丝工艺配合多级分配的牵伸工艺制备而成。
  
  纤维特点:纤维横截面为椭圆形中空状结构,蓬松性好;优异的导湿、透气性;良好的抗静电、耐磨、抗起球性;保暖性佳,同样的保暖性能下面料克重低。
  
  应用领域:床上寝具、填充物、毛巾和户外运动服、羽绒服、贴身衣服。
  
  应用技术:混纺:可以与棉、涤纶、差别化再生纤维素纤维及羊毛等进行混纺,中空纤维使用配比30%~70%;染色:建议采用阳离子及分散染料。
  
  8. 仿棉纤维
  
  仿造大自然、原生态的特质与构造,集合多种高新纤维材料与技术融合打造仿棉纤维。保持合成纤维保型保新特征的同时实现柔软棉质,带来自然感受,让人们尽享仿棉制品的亲肤、舒适与温馨。重塑合成纤维的形象,触动人们潜在的情感和意识,实现肌肤亲近自然的梦想。
  
  常压可染聚酰胺酯仿棉纤维
  
  制备方法: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和己内酰胺共聚成聚酰胺酯,通过纺丝加工成短纤维。聚合过程温度低于常规聚酯5-20℃;纱线和面料采用分散染料常压染色。
  
  纤维特点:柔软舒适、抗起毛起球、绿色低碳、分散染料常压可染、抗皱挺括、水洗免烫、易打理、吸湿速干。
  
  应用领域:床上用品、睡衣面料、无纺布湿巾、针织皮革基布等。
  
  应用技术:可采用环锭纺、紧密纺、紧密赛络纺、涡流纺纱,与棉花、粘胶以20/80、30/70、35/65、40/60、50/50以及倒比例的纺制12-120S各种纱线,开发各种用途的面料和服装。
  
  9. 轻柔纤维
  
  轻柔纤维利用先进纤维技术,使纤维更轻、更柔,既节省了原材料的使用,又克服了重力对人体的约束,表现轻盈,给身心自然的呵护,使人们在低碳中充分感受大自然,体现自由,释放真我。轻柔纤维提供给面料柔软丝滑、飘逸以及轻盈自在和华丽的风姿,同时迎合了消费者追求自我,低碳生活的社会潮流。
  
  01 超细聚乙烯纤维
  
  制备技术:以NMMO为溶剂,将纤维素直接溶解,经干湿法纺丝制得纤维素纤维。
  
  纤维特点:纤维干、湿强度高,勾结强度好,湿模量高,织物宜洗,色牢度较好。
  
  应用领域:除了用于家纺领域,还广泛用于医药卫生业等。
  
  应用技术:能纯纺,也可以与棉、毛、其他合成纤维等混纺,可机织和针织。利用其原纤化特性,可使织物呈现桃皮绒效果。
  
  02 超细多孔弹性聚酯纤维
  
  纤维特点:低纤度、超细、手感柔软、弹性较好。
  
  应用领域:床上用品、家居用品、羽绒服。
  
  应用技术:和传统加工工艺类似,注意防止起毛。
  
  10. 阻燃纤维
  
  阻燃纤维是指纤维材料本身具有或者是经处理后,与火源接触,纤维不能燃烧,或燃烧反应不充分,仅有较小火焰燃烧;火源撤走后,火焰能较快地自行熄灭的纤维。
  
  远红外抑菌硅氮系阻燃再生纤维素纤维
  
  纤维特点:无卤阻燃、隔热、远红外、抑菌。
  
  应用领域:家纺制品、防护服、交通内饰等。
  
  应用技术:不建议纯纺,可加入一定量的阻燃腈纶进行混纺;清梳棉工序中,需多次开松,并放低车速;染整过程中,推荐使用生物酶退浆;不建议强力漂白,如进行轻漂,使用氢氧化钠溶液的浓度要小于 0.2%;染深色,建议不进行前处理,直接进行染色。
  
  还想了解更多的家纺纤维流行趋势吗?想看看这些纤维制作的家纺成品吗?想感受家纺纤维面料带来的舒适触感吗?那就快来报名参加2021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吧!2021年3月10-12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5.2号馆,现场将带来最前沿的纤维流行趋势及应用灵感,各种天然纤维、功能纤维将各显其能,为消费者带来环保、舒适、健康的家居生活体验,期待大家的光临!

 
 
[编辑:羊驼]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