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2019年,新生代设计师们在展会上关注什么?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19.06.25

  尽管网络时代信息极尽发达,设计师们也可以借助网络的便利来寻找灵感、建立素材库,为自己的设计之路添砖加瓦。各类国内外设计艺术网站、知名品牌的官网、电子商务平台,线上艺术展览、博物馆等等都是设计师的必看内容,但是只能看不能摸的线上图片和文字还是有所局限。

  因此各类线下艺术展览、博物馆、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各类家居类设计展会才是设计师们更加真实可获得的寻找灵感的途径。

  资讯的“饕餮大餐”

  设计师

  刘琦

  为家纺产品和家居装饰品做花型图案设计的刘琦先生就经常会通过国内外的大型展览来获取第一手的资讯,如:中国国际家纺展、德国法兰克福家纺展、法国pv展、米兰家居展等,从而了解行业动向。他认为中国国际家纺展是很专业的展会活动,专业展会上的讯息更加前沿和精准,能获得更直接的流行趋势信息。

刘琦作品-《海之声》

  就像去年中国国际家纺展上就展出了家纺的流行趋势,关键词是“未来”,包含了“关爱未来”“疯狂未来”和“灵性未来”三个趋势。它不止探讨现在的流行趋势,还包含了太多的不可预测,就像“未有之事”——随着人生轨迹的改变,很多方面都充满着未知数。这个解读蕴含着对现在和未来的思考,带给设计师更为广阔的视角。

刘琦作品-《山水间》

  每年两次的中国国际家纺展为前来打卡的观众提供了不同的观展思路,3月的春季家纺展侧重家纺成品的展示,而8月份的秋季家纺展更像是“饕餮大餐”,不仅包含床品、窗帘、布艺、毛巾、地毯等等家纺用品,还将活动打造的缤纷多彩,如:安德马丁室内设计峰会、纤维艺术展、流行趋势展等等,突破设计壁垒、跨界对话,展现更加多维的设计思路,为家纺设计师提供更多专业资讯及设计灵感。

刘琦作品-《京都》

  展商对接“高地”

  设计师

  刘书剑

  摩根设计的创始人刘书剑先生曾任保时捷工作室、德国奥迪集团设计师、任教于宁波诺丁汉大学,还被创诣杂志评为“十大未来华人设计力量”。他同样选择展会作为收集信息的高地,只是涉猎范围更广一些:国内的一些礼品展、家居展等等,四大时装周及德国、法兰克福的一些展也作为观展的选择。

摩根设计出品-C型记忆绵护颈枕

  他说:“我来展会会根据时间安排听展会组织的论坛、参加晚上的交流活动以及与合适的参展商进行1v1面谈高效完成来到展会的‘任务’。”

摩根设计出品-C型记忆绵护颈枕

  对面料很讲究是设计师对自己作品的高度要求,为了一款面料他们可以跑很多个城市,也可以辗转很多个商家去寻找、洽谈。家纺展上的商贸对接区为展商和观众搭建了沟通的桥梁,设计师们也通过这里与很多面料供应商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来为每一个作品寻找到最匹配它们的面料。

  产品设计场景化、生活化

  家居用品设计师陆立平参观家纺展目的则主要是看产品,他会认真观摩参展商搭建的各类场景,在不同的场景下则会适用不同类型的物件,这就是他要“记笔记”的东西。他说,家居品的设计第一是舒服,满足消费者在家里放松休息的需要;第二是美观,与整体风格设计和谐自然。然后还要有一点“小心机”,希望这个小心机被消费者发现并使用的时候,能带给他们一个“aha”时刻,原来这个东西还可以这么用!

  他还谈到刚毕业时做过的一个沙发设计的项目,在外形表现上做了很多的功夫,各种元素的研究,各种套型的搭配。到整个实物做出来了,才发现外形是好看,但是非常的不实用。甚至有位妈妈评判说,这个设计师,一定是平时不怎么用沙发的。这些评判对这个阶段的我来说非常的重要,我必须得改变我设计的重心,要有生活,有经历,懂得去观察生活,不是以物为中心而是以人为中心去展开设计。

  陆立平说:“设计师这个职业习惯让我更关注生活的细节,会不由自主的想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小难题并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解决它,解决问题的那一刻是非常快乐的。还有就是每接到一个项目,都会学习到一些新的知识,接触到很多新鲜的事物,这样在无形中你又获得了成长。”

  所以他来到展会上想要观察别人是怎么设计的,希望能在展会上获得一些灵感,再结合自己的经验认真思考,做出更人性化的产品来。

  从消费端满足需求

  设计师

  王羽飞

  面料设计师王羽飞认为,现在展会数量越来越多,厂家也不知道应该去参加哪个,观众不知道该看哪个,市场趋于饱和,渠道更加多元化也导致了分流,如果想在众多同类展会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满足他们的需求。

王羽飞设计作品

  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如今人们对设计感、品质感要求越来越高,信息高度透明,这样的时代需要更多的人去认真做东西。如今做产品不在于团队规模大,而在于专业程度要高。很多设计者想要做产品,但是设计出发点并没有考虑到实际生产的问题,设计都只停留于概念;也有一些人希望能做出产品,但把设计摆的高高在上,与市场完全脱节,最终没能坚持下来。

王羽飞设计作品

  另外,设计不仅要关注产品本身,也要关注市场,现在的消费主体“80、90后”都在选择能够表达他们个性的品牌,消费已变成定义自我的一种行为。

 

  他们还在关注这些……

  展会官方主办的设计师联盟组织,可以联合并组织不同国家设计师群体、知名品牌企业代表定期举办一些艺术产品研讨实践活动,设计师刘琦表示:这样的活动,通过思想跨界交流,能够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推动全球化产品的创新。

  设计,是这个世界上让一切事物变得更美好的途径,家纺家居设计师则为我们找到了生活的更多种可能。每年的中国国际家纺展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们提供了了解潮流趋势、GET设计灵感、听大咖论道的舞台。

  8月的上海,2019intertextile秋冬家纺展已经展开怀抱,欢迎设计师们的到来!

  持续关注公众号,我们将提供日程预告、活动推介、大咖论坛、参展商摊位简介、还有贴心的停车指南和餐饮指南等等,海量观展信息,一网打尽!

作品图片由设计师提供

其他图片均来自中国国际家纺展

(田田)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