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家纺论坛汇聚各方观点,打造从科技到文化,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分享盛宴
文章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2017.03.17
  3月15日,2017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以下简称"家纺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4.2号馆盛大启幕。
  本届家纺展坚持以成品展示为主的精准定位,囊括床品、毛巾、成品窗帘、芯被类等知名品牌及创新企业200余家,展出面积达27000平方米。共包含7大主题区域,包括床品品牌区、毛巾品牌区、成品窗帘区、设备展区、非遗展区、海外展区和论坛区域。在论坛区,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代表就各自的领域的新成果、新模式、新趋势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吸引了参展观众纷纷驻足观看。
 
南通强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让神奇的石墨烯纤维进入寻常百姓家
  众所周知,石墨烯有着的奇特性能,可用作超级电容和高效储能电池、超薄超轻航空航天材料、超韧超强防弹衣材料、新型医学材料、纳米传感器材料等等。在纺织领域,可以将石墨烯与普通纤维复合,使得纤维具有抗菌、抗螨虫、抗热、抗切割、抗静电、抗紫外线、发射低温远红外线和传导清凉等特殊功能,可广泛应用于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纤维和布等产品。
  目前,强生石墨烯复合锦纶、涤纶、氨纶纤维的市场报价,仅为进口功能纤维价格的三分之一。强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晓林表示,希望这一优越的性价比,使大部分下游工厂乐意采用,也使神奇的石墨烯复合纤维纺织产品,能够更快地进入寻常百姓家。
南通强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晓林

瑞典铱腾:吊挂系统在家纺企业的应用
  瑞典铱腾公司专注于吊挂系统已经有多年的历史,该公司创始人在自己的衬衣厂发现,真正产生效率的时间是车针上下的动的时候,其他的时间都是无效的时间,为此,在1967年该公司的创始人大卫发明的第一个吊挂系统。
  在今年的展会上,铱腾公司带来了杰出的智能悬吊精益生产管理系统。瑞典铱腾中国区总裁杜晟天表示,铱腾公司有着90余年的发展历史,在"吊挂"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家纺企业如果采用铱腾的'吊挂',首先可以减少人工搬运,提高生产效率。铱腾的卓越的裁片自动悬挂输送方式,避免了传统生产方式中时间的损耗。其次,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该系统还可以帮助家纺企业实现快速反应、提高质量。另外,通过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可以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快速反应,提高产品质量。"杜晟天说。
瑞典铱腾中国区总裁杜晟天

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家纺迎来快销品时代
  快销品是寿命比较短,消费比较快的一类产品。在过去,如果把被子列入快销品行列几乎是不可能的,一床被子的价格基本上都在几百元左右,好的被子甚至价值上千元、上万元。而随着科技的进步,被芯正在可能成为一种快销品,可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被子容易"藏污纳垢",滋生大量的微生物等问题。被芯可以在使用一段时间废弃,消费者再去购买新的被芯。但是如何实现这一美好的愿景呢?考验着家纺机器的制造商。
  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方认为,首先要规模化运营,降低材料的成本;其次,务实产品设计,通过简单的花型以适合大规模的生产;最后,采用自动化的生产方式,可以在短时间完成从梳棉到被子生产的流水线化作业。
  实际上,这种生产方式不止于被芯,在毛巾、枕芯、四件套等方面都可以实现。"这种生产设备在不仅在国外有,在国内的设备制造商业也完全有能力实现。"刘志方表示。
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方

浙江万家帘品:成品窗帘O2O新零售模式探索
  现在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生意越来越难做,钱也越来越难挣,在家纺的零售业也是如此。在去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提出,"新零售正在来临。"这个家纺行业的零售业转型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像,一场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正在如火如荼的席卷整个中国的零售业,家纺行业也不例外。
  浙江万家帘品运营总监马晓晴表示,万家帘品做的是窗帘行业的O20模式,和天猫达成在窗帘领域的独家合作伙伴。万家帘品正在把线上的流量、辐射面广泛的优势和线消费者体验感好结合起来,打造窗帘行业的全新的销售模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浙江万家帘品运营总监马晓琴

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健康纺织提升全民生活品质
  在去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中强调中,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在健康纺织品领域,有一家纤维材料企业正在这方面做着诸多的努力。浙江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在纤维中添加锗元素,使面料具有发射负离子的功能,促使微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能。在保暖纤维方面,通过开发特殊的纤维结构,中空度高达30%,可以储存大量空气,减缓冷空气入侵,并减少体表热量散失,具有良好蓄热保暖作用;添加无机陶瓷粉体,可高效吸收人体辐射出的远红外线,经面料反射,再辐射出适合人体的更大能量的远红外线,提高人体表面温度。
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婷婷
 
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型材质在家纺中的运用--大家居时代麻面料的风口
  麻纤维是指从各种麻类植物取得的纤维,具有天然、透气、抗菌等优良性能,在纺织领域有着广泛的运用。目前麻的脱胶存在诸多不足。但是目前麻纤维在脱胶方面有着很多的不足,会造成的水质污染,影响当地的生态平衡,背离了自然发展规律,且纤维中残留化学物质,酸碱度过高,而麻纤维产品多为B类产品,不利于健康生活的需求。
  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杜浩表示,微生物脱胶技术可以改变这一状况。"用过物理的方法培养菌种来脱去果胶,然后全程运用电子操作平台保证工序的完整,这样会使得,脱胶效率大大提高,在源头拒绝酸碱等化学脱胶,保证真正的绿色环保。"杜浩说。
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杜浩
 
新申集团有限公司:亚麻的性能及其在家纺行业的应用
  亚麻是公元前5000年左右,在古埃及底格里斯河及幼发拉底河流域培育出来的最古老的纤维,拥有神秘感和高实用性,高品质的亚麻纱被叫做"Woven Moonlight"(用月光织成的面料)。
  新申集团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专业专注于亚麻系列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坐落于苏州,距离上海90千米.注册资本3亿 , 总资产12亿,占地面积200,000平方米,有员工1100 包括130名技术人员.去年年销售额7亿。目前信新申拥有有20,000锭英国Mackie纺纱机, 12套进口德国Schlafhorst的全自动络筒机 , 320套喷气剑杆织机 。 纱的产能是5000吨/年,布的年产量是1200万米/年,通过ISO9001、ISO14001质量认证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标准 。"我们有20多年的亚麻行业经验,在中国市场上质量,销售和销售额处于领先地位。新申亚麻在2007年赢得了"中国名牌"的殊荣。"新申集团家纺部倪总表示。
新申集团有限公司家纺部倪总
 
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专业源于科技,创新引领未来
  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于香港上市,专业生产高科技高档纺织服装、家纺面料的企业集团,主要从事高档家纺和服装织物面料及制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新纤维材料开发方面,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有着很多的优势。例如,在新产品开发中应用铜氨纤维等新材料,由于其具有染色性好、手感柔软、光泽柔和有真丝般光泽等特性,深受市场青睐。
  银仕来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章学文表示,近年来,我们应用的新材料包括天丝、真丝、金银丝、竹纤维、超仿棉、牛奶纤维、大豆纤维、玉米/竹纤维、薄荷纤维、芦荟纤维、珍珠纤维、钻石丝、竹炭纤维、醋酸纤维、甲壳素纤维、莫代尔、有机棉、彩棉等各种低碳、环保型新型纤维,逐步形成了家纺、服装、高档酒店、休闲运动和家居装饰等五大产品系列,使公司的产品档次和产品种类始终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银仕来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章学文

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环保工艺应用和新品种开发的探讨
  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谢胜利表示,在面料新品种的开发方面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是新材料的应用,在传统纺织材料棉、涤、麻、丝的基础上,将一些特种纤维应用到纺织中来,来提高纺织品品质和功能性。其次,是在组织工艺的创新方面。织物组织设计的创新就是利用设备优势和工艺搭配,按照所需要的织物风格特点,进行组织设计,尽最大可能突出设计亮点,展示功能特性。最后,要与印染、家纺企业联合,进行产业开发。织厂、染厂合作开发,要进行织物风格差异化设计,不同工艺跨界融合,赋予织物更高的附加值,通过工艺改进提升织物的功能性、科技型和品质感。
  石家庄常山公司拥有进口喷气织机630台,其中必佳乐 、舒美特190型喷气织机200台,,津田驹、必佳乐340型喷气织机418台(其中大提花织机50台),配套贝宁格高速整经机、津田驹浆纱机、史陶比尔自动穿经机等14台(套)。具备生产高档服装面料和家纺面料的能力,年产能达到6200多万米。
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谢胜利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品种开发引领市场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企业,是由由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办。
  现在的大生是国有控股企业,拥有40万锭纱和533台布机,其中幅宽在2.8米以上的布机205台,最宽的布机3.8米。可以生产特宽幅家纺产品。家纺主要产品是纤维素纤维系列及全棉高支高密系列。
  大生集团织造事业部营销科长朱先元表示,目前大生的产品开发主要围绕着三个系列:特殊功能系列、环保系列、混纺系列、新原料系列。"在新原料系列中,天枢是兰精纤维与江苏大生合作推出的全新产品。天枢有着许多优良的优势,首先天枢源于自然,生态环保。是柔韧与丝滑的完美结合;其次,天枢具有优良的可纺性能。和天丝相比较,同样的工艺纺出来的纱,天枢纱条干更好,棉结及粗细结更少。"
大生集团织造事业部营销科长朱先元

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民族民间传统染织绣工艺的发展探讨
  论坛的最后一场,来自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刘教授,给现场观众带来关于民族民间传统染织绣工艺的发展探讨的演讲。刘教授是本次家纺展中非遗的策展人。
  在演讲中刘教授表示,在云南聚集着26个少数民族,近两百个支系称谓。例如,彝
  白、哈尼壮、布依、傣苗、傈僳、独龙族等。由于这些少数民族的聚集,在当地产生了丰富的民族文化,特点鲜美、原始性、多样性、文化承载量大、文化符号密集是云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的特征。这为当地的文化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
  从1996年,云南省委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战略,2000年制定了《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纲要》,2008年提出了"推动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向民族文化强省迈进"的战略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优势、注意特色,做实做深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的发展思路。许多少数民族节列入国家保护名录,例如西双版纳泼水节、景颇族目脑纵歌节、沧源摸你黑狂欢节、怒江民族风情旅游节等。
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刘教授
 
 
杨年生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