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设计首页 | 趋势报告 | 设计大赛 | 家纺设计师分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 > 设计大赛 > 大赛互动>正文
回眸|“张謇杯”设计寻“新”十五载
文章来源:张謇杯大赛组委会  2020.06.29

“什么样的大赛能够经久不衰还时时活力尽显?

什么样的大赛能承载起家纺产业发展、设计人才培育的重任?”

 

带着这样的疑问去探索答案

我看到了——

 

  自2006年起

  ●累计参赛作品近35,000套(件),累计企业参赛1000+家次,累计参赛人数近10,000人

  ●共计评出金奖41项、银奖82项、铜奖121项、优秀奖项461项、品牌文化设计奖80项、各类单项奖110项

  ●参赛企业和设计师覆盖全国约26个省市和自治区

  ●国外参赛作品累计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

 

  这就是

  张謇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

 

  2020年,是大赛创办的第十五个年头,多年的耕耘使得大赛的档次和水平持续提升,规模上不断扩大,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企业、独立设计师、院校师生等不同地域不同设计流派的参与者,从创立之初就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包容性。

  一路走来,大赛不仅催生了众多精品力作,造就了一批批新锐设计力量,更为推动中国家纺产品质量提升、转型升级增添了新活力,为中国家纺产业蓬勃发展带来了新动力。

 

  把握住时代脉搏 造就创新活力平台

  市场需求日新月异,大赛迎头赶上,不断自我创新、变革,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打开了传统线下评比+网络线上评比的新模式。在电商兴起之时,大赛就曾与天猫、京东合作,增加了线上评比项目,给线上产品也提供了“比武”擂台,开辟了设计推广的新路径。线上评比可以直接把大赛线上获奖的优秀作品转化为市场热销产品,对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进入新媒体、融媒体时代,建设自身平台刻不容缓,大赛为提供更加专业的招赛、推广、宣传服务,进一步提升办赛能力和水平,开设了“张謇杯家纺设计在线”微信公众号,传播家纺前沿文化,引导家纺高质量发展;开发报名、投票系统,走向线下评比+线上投票的互动模式,极大扩展了自身的影响力。

  注意到行业大家居发展势头迅猛之时,大赛迅速对招赛方向进行调整,除了床品、毛巾等产品也扩展到整个大家居的范围,包括室内配件、装饰品、“非遗”转化产品等。同时扩大评委会阵容,除了企业评委和院校评委外,还邀请了渠道专家、室内设计专家等。可以看出,大赛不仅仅针对作品本身的设计进行评审,更延伸到整体搭配的和谐度、产品定位的精准度等,不断满足行业新需求。

  Z世代当道,年轻一代崛起,大赛敏锐地抓住了这股涌动的新锐设计力量。为此,大赛新增设了几类面向独立设计师的个人奖项,向行业推出年轻、有潜力、优秀的设计人才,用“人”来激发产业的设计活力,再用“设计”推动行业的创新发展。

 

  人文关怀温度 成就“张謇杯”蓬勃朝气

  时代变迁引发了人们生活方式日新月异的变化,“张謇杯”大赛亦紧随时代趋势,每年选取不同的主题反应当前特征,大赛主题从家居生活出发,探索人与人、与社会、与城市、与科技、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最终回归对人本身的关怀与思考,用好设计提升家居品质与生活幸福感。

  纵观大赛获奖作品,整体上呈现了这样几个趋势:一是注重设计的整体性,结合家居大环境,营造出“大家居”整体效果;二是强调了个性化、定制化设计,为细分市场“量身定做”,产生大量不同消费层次的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三是突出体验感,让人有身临其境的居家感觉和使用冲动。

  每年“张謇杯”的评委点评和优秀作品集都是设计师们非常期待的内容,从中,设计师们不仅可以看到优秀作品的思考,更能看到评委们极高水准的点评,供大家查漏补缺,更好的适应市场变化,为自身设计水平提升找到方向。可以说,“张謇杯”已不仅仅是一场大赛,更对行业发展、人才培养起到了很好的辐射作用。

 

  政府“定海神针”作用 铸就大赛盎然生机

  各级纺织主管部门和政府十分重视、关心大赛的提升和发展,及时、严格地为大赛把关定向。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协同南通市政府及各级政府与各承办协办单位通力合作,得到了各产业集群地政府和协会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全力以赴通过大赛推动产业发展,借助大赛这个极具影响力的平台,将用户、供应链、设计师链接起来,形成产业良性循环。

  自创办以来,“张謇杯”不断改革创新,适应产业发展形势,持续健康成长。大赛一贯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用专业眼光从优秀的产品设计中评出佼佼者,奠定大赛活动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组织论坛、培训、宣讲、现场对话、展览展示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大赛发展助力。

  大赛就像坐标轴的原点,不仅横向吸纳优秀人才优秀作品为产业发展提供新鲜血液,也在纵向传承和发展优秀文化,总结经验教训,向着更卓越的未来发展。

 

  十五年寒来暑往,

  “张謇杯”催生了无数优秀家纺作品;

  十五次桃李飘香,

  “张謇杯”挖掘了家纺设计的人才宝库;

  十五载春华秋实,

  “张謇杯”孕育了家纺产业的无限未来。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历经多年悉心灌溉,“张謇杯”大赛已经成为家纺设计界的知名赛事,成绩非同凡响,这是十五年的厚积薄发,也是大赛每一位参与者的呕心沥血。能够看出,赛事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未来,“张謇杯”大赛将在新的一页里以此为起点,再度创造辉煌。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