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设计首页 | 趋势报告 | 设计大赛 | 家纺设计师分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 > 设计大赛 > 大赛互动>正文
震泽丝绸杯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聆听大咖评委们的点评!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9.01.18
  
  震泽丝绸杯大赛组委会邀请了7位行业内的专家、艺术院校教授和著名家纺企业负责人组成专业评审团,在苏州市吴江区公证处的全程监督下,围绕大赛主题,根据奖项设置,严格按照评审标准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深度评选。

 

 

  

  在紧张、激烈的评比过程中,记者对7位评委分别进行了采访,现场评委有何感想,对参赛者又提出了怎样的希冀呢?
  
  评审委员会委员(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傅琳雅
上海玛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
阿里巴巴(上海总部)特邀空间花艺师
诺亚财富VIP色彩生活课堂特邀讲师
成都装饰协会英博学院色彩讲师
  

 

  综观本届大赛的2000多幅参赛作品,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很多作品的画面感非常好,一些优秀作品从丝绸的材质特性入手,在构图、色调方面体现出了轻柔、柔美的气质,让我非常欣赏。
  
  作为本届大赛的评委之一,我的评价标准是参赛作品能够兼顾春、夏、秋、冬的节气变化,兼顾形与质的深度发掘,色彩比例的运用要有章法,能够体现出色彩的主题性、故事性,考虑到色彩的轮回规律等,好的作品考验的是设计者的文化修养。
  
  我建议以后参加大赛的学生要更多地关注流行色的发布,研究流行色的运用,将色彩趋势与家纺设计相结合,这样能够更好地兼顾设计的商业价值。
  


  

  

长按识别二维码

聆听评委的声音

 




顾全
现任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致力于中国丝绸小镇的建设,对震泽丝绸文脉的传承和发展有着很深的理解
  

  

  今年的参赛作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是3年来最好的。可以说经历了3年的积淀,我们的创意设计大赛已经在行业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相信大赛的持续举办一定能对激发震泽当地丝绸企业活力和加强产学研对接产生积极的影响。本次大赛的作品整体质量都很高,我认为好的作品一定要有“魂”,能够把设计者的思想传递给欣赏者,并让彼此间产生共鸣。

  

  目前,震泽的企业大部分还是传统的丝绸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有着较大的需求。下一步,我们仍要有序引导企业开展丝绸衍生产品的研发,不断拓宽丝绸产业的产品线,提升震泽丝绸的竞争力。震泽一直以开放的态度欢迎各类人才前来工作、创业。我们的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也开辟了专门针对丝绸产业的创客空间,为创意设计人才提供更好的环境。
  

 

 

郎青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染织与服装系副主任 博士
禾吉文化创意工作室 创始人

  

  在看过本次震泽丝绸杯大赛的2000多件参赛作品后,让我感到很震撼。
  
  首先,参赛作品的表现方式和主题都很丰富,让人印象深刻。
  
  其次,很多作品融入了传统文化元素,同时加入了新的想法和创意,让人感到比较意外和惊喜。这些作品既保留了传统元素的精髓,又加入了时尚语言,在色彩、工艺、技法等方面也十分有创意。
  
  再次,引入了许多流行趋势和时尚元素,现在的设计师大多比较年轻,他们的生活方式决定了创新思维,在这个信息化发达的时代,很多作品都体现了与时俱进的设计元素。例如,年轻人喜欢玩的一些网络游戏,在本次作品中就有所体现。
  
  最后,我认为有一些设计师在创新方面胆子可以再大一点,多结合市场实践,让作品更有张力。

 

  

 

 


长按识别二维码

聆听评委的声音

  

  
 

 

  

  吕存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乱针绣(苏绣)第三代传人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丝绸文化已经在震泽存在了数千年,震泽的大街小巷都承载着丝绸的每一次演变。此次,将以丝绸为主要载体的家纺创意设计大赛安排在震泽举办,能够让人身临其境,更好地看到丝绸文化的“前世今生”。

  

  我认为,本次参赛的2000多幅作品整体都很不错,许多产品都体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结合。在我看来,传统的文化和技艺一定要融入当下的时代以及当下的生活,要创新、要有所改变,这样产品才能获得更强的生命力。

  

  如今的很多设计师都很年轻,我建议他们在设计过程中要从多层次、多角度审视传统文化,做创新性设计,此外,设计师也要多看、多接触、多积累,练好基本功,这样才能更好地将传统与现代融合。
 
  

 

  
 
 

     长按识别二维码

     聆听评委的声音

 

 

 

  

 

 陆维祖
  江苏宝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苏南通通州家纺协会副会长
  南通市劳动模范
  通州区十佳青年创业能手
  

  

  我认为好的家纺设计要体现自然美,要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主,此次很多参赛作品都反应出了这一点。从今年的参赛作品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家纺行业内已经涌现出了很多年轻优秀设计师,他们的设计水平和设计工艺甚至有赶超国际画稿设计师的趋势。

  

  另外,本次大赛的举办对行业具有重要作用,能够促进家纺行业企业健康发展、培育优秀设计人才。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大赛平台能够促进校企合作,帮助家纺企业挖掘优秀设计师;参赛对院校学生来说也有重要意义,能够帮助他们提早了解市场,把握市场流行趋势。

  

  我觉得一位优秀的企业设计师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更要学会取长补短,围绕企业的风格做产品。因为每家企业的产品设计理念与风格是不一样的,优秀的设计师需要将企业风格、设计美感和自身的设计特色相结合,并了解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点。
  

  

  
 
 

长按识别二维码

聆听评委的声音

  


  

  

  王建
  南京艺术学院纺织品设计系主任 硕士生导师
  北京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成员
  南京云锦博物馆特邀设计师
  

 

  

  我是第一次以评委的身份参加震泽丝绸杯大赛,我感觉大赛参赛作品的水平正在逐年提升。

 

  从本次大赛的作品中,我看到了很多“95后”设计师所具有的设计活力,看到了他们对流行元素的理解和诠释。参赛作品还体现了很多新锐元素,颜色使用也比较大胆。
  
  如今,震泽丝绸杯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大赛对专业院校的教学起到了反馈和指导的作用,也帮助了院校教师和学生在设计当中进一步结合流行趋势和市场需求。
  
  现在的在校生大多是“95后”和“00后”,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对纺织和家纺行业都有着独特的理解,这次大赛作品里就有敦煌、山海经等元素的体现。此外,震泽丝绸杯大赛也让设计更加服务于企业,在高校与企业对接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会启发学生保留学院派的设计方向,另一方面会进一步结合实用性和市场需求,做出更好的作品。
  


  

  

长按识别二维码

聆听评委的声音

 

 

  

 
 
徐雪漫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系
 主任 副教授
高级工艺美术师
  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今年的参赛作品数量很多,质量也让人欣喜。作为一名专业从事服装设计教学的工作者,我认为纺织与服装本身就是一个整体,可以互融、互通,今年大赛中的很多作品也可以运用到服装设计之中。
  
  通过对本届大赛的评审,我发现院校作品在创意方面很突出,带给了观众许多新鲜视角。我建议学生们在创意的同时,要更多地考虑设计的可运用性。家纺设计不仅仅是花型设计,更是色彩的空间运用以及对工艺处理的斟酌,学生们要建立更加整体化、综合性的设计思维模式,这样才能为未来走向市场做好前期积累。

  

 

  


长按识别二维码

聆听评委的声音






[编辑:微风]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