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设计首页 | 趋势报告 | 设计大赛 | 家纺设计师分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 > 设计大赛>正文
中国国际家纺创意设计大赛评委感叹:“新生代大不同!”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报  2015.07.15
  7月9日~10日,"海宁家纺杯"2015年创意设计大赛的1883幅参赛作品,被9位评委逐一甄选,大赛的评比工作结束了。"'幻彩·生机'是本次大赛的主题,意味着家纺设计在向自然致敬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不同于前几年,如今大赛更倾向于侧重传统文化和人文艺术。本届大赛主题重新侧重自然,其实是一种回归本源的做法。本次大赛新闻发言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京生告诉《中国纺织报》记者。

  7月9日,"海宁家纺杯"2015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开启,参赛单位共计72家,其中有56所国内外院校、16家企业及设计机构;参赛的1883幅作品中,包括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美国、韩国的近200幅作品,比去年增加9.1%。
  在比赛现场,9位评委以敏锐的眼光、独特的视角、严格的筛选,最终定夺了金银铜等奖项。评选结果将于8月下旬在海宁家博会上进行颁奖。获奖作品还将在2015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展出。

  赛场刮起"自然风"
  本届大赛的主题不仅仅在引导选手们向自然致敬,也对行业的设计风尚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作用。纵观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色彩的绚丽和对工艺设计的侧重是一大特点,不少评委们认为,这体现了选手们对大赛主题的充分理解,也反映了学生设计作品在不断向市场靠拢的趋势。
  "以'幻彩·生机'为主题是期望设计师能够从大自然中发掘提取色彩组合、肌理变化、图案组织为设计元素,用幻化的色彩炫耀出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美,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美。本届大赛的主题意在启发家纺设计师充分领悟自然界的无穷色彩和丰富元素具有的独特魅力后,将来自自然的浓厚滋养应用到家纺产品的设计中去,这个主题不仅能引导设计人才的成长,同时对企业今后的设计也有很大的启发和推动作用。"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作仁告诉《中国纺织报》记者。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龚建培认为:"本届参赛作品的水平较前几届有很大提高,参赛者们也开始从市场的角度考虑自己的设计,虽然有些作品更强调对创意的追求,有些脱离市场,但这些略显稚嫩的作品也是目前家纺设计中所缺乏的一种新鲜的活力,这是学生参赛的劣势,但也是最大的长处。"
  对于家纺设计难以突破惯有的模式,宁波博洋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武吉认为:"这次参赛的选手中有不少'90后'的设计师,他们的参与给大赛和市场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不论是对艺术和美的理解,还是色彩的搭配使用上,我们都可以从参赛作品中感受到那种新鲜的设计思路,参赛的许多作品大都很好地阐释了'幻彩·生机'的主题,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对自然的色彩进行理解,而且本次参赛作品从设计、色彩、构图几个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
  "本次设计大赛的学生作品中,开始显现出对工艺设计的追求,这体现出他们有意识地在向生产环节靠拢,提花、烂花的大量、充分、合理的应用,也能够反映出近几年院校对学生实操能力的侧重培养。"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昀说。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海外参赛作品数量有了较大增长,评委纷纷表示,海外作品为整场大赛带来了一丝异域风情,不仅体现了大赛的国际性,更给参赛选手乃至评委一个充分接触国外家纺设计风尚的机会。此外,本次设计大赛的参赛选手都对大赛的主题进行了非常深刻的解读,"80后"、"90后"的设计师们对自然的理解与诠释更显活泼时尚。

  扎实做好"设计梦"
  虽然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较以往有很大提高,但面对评委们挑剔的目光和一丝不苟的评判标准,有些作品的画工与设计细节不免略显单薄,而与市场的距离过远也常常成为天马行空的创意的短板,不少评委指出,学生们需要巩固的基础不仅仅是手绘,还有要让飞翔的创意多接地气,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设计梦"。
  "的确,新生代设计师们的创意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但对于市场而言,这些创意还是太过于天马行空,这也反映出目前年轻人心中'自我'的观念较强,在设计时考虑消费者需要什么较少,考虑自己喜欢什么较多,这也是他们的设计出现与市场脱节的现象的另一个原因,导致不少设计虽然很有创意,但却并不符合消费者对家纺产品的心理需求。"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家纺设计师章国礽认为,虽然年轻设计师们的创意可取的地方不少,但受制于表现形式或者对工艺、成本的理解不充分,导致作品的落地性并不强。"学习家纺设计的学生,不仅要懂得什么是美、什么是真正的设计,还要知道设计要怎样贴近生产、贴近生活,这样才能进一步缩小院校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减少新生设计师在进入企业初期的不适应感。"马昀这样补充到。
  华尔泰国际纺织(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博华说道:"有一些作品还是更接近学校作业的设计风格,希望参赛者能够更充分地认识到在学校是对基本功的学习,但今后走进企业、步入社会,更需要注重培养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感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才能设计出更美、更好的作品。"

  引导提携"新生代"
  极具引导性的主题,清新绚烂的作品,评委们的金玉良言,一项项精彩让两天的评审工作显得格外充实,也将大赛推向了行业设计浪潮的顶端。
  "其实大赛的意义并不仅仅是选出优秀作品,也不仅仅是帮助学生作品实现落地,对于院校、对于企业、对于行业,大赛所产生的影响要比整个赛事持续的久得多。"贾京生说道。
  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万军则告诉《中国纺织报》记者:"本次大赛为学生在设计创意和能力提高上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平时他们在课堂上学习很多,但并没有多少实践经验。通过这次大赛,学生的设计能够有机会落地,能够具体的操作一次,有机会到贴近市场的环境中进行设计价值的检验。此外,院校虽然在创意与设计上更为见长,但在市场和可操作性上而言,企业更为拿手,所以本次大赛同时吸引了很多的院校和企业,也提供了一个对接平台,能够让院校与企业更充分地互相了解、接触,让校企进行充分磨合。"保加利亚国力美术学院副教授、染织壁挂艺术系主任阿萨杜尔·马克洛夫表示,本次大赛让他对中国的家纺设计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本次大赛的作品可以看出,中国家纺设计院校的实力在不断发展,特别是近10年的进步很大,尤其是在色彩方面。"

  其实,大赛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参加大赛不仅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了家纺设计的发展方向,而且家纺行业现阶段更需要百花齐放,需要更多学生的积极参与,在参与中不断提升自己、锻炼自己,更好地了解市场和行业的需求。"章国礽说。
  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朱伟强对大赛给当地家纺行业所带来的设计活力表示了认同:"今年的'海宁家纺杯'设计大赛创下了很多新的纪录,包括作品总量、海外参赛作品数量、参赛单位等方面。今年的参赛作品中数码印花等元素被广泛应用,这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现象,一方面说明现代工艺与高校教育已经紧密地结合,另一方面也反应出学生们在设计与应用结合的基本功和手绘基本功稍显薄弱。此外,设计大赛的举办为海宁当地企业与各地设计院校架起了一个畅通交流的渠道,这对行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何天黎)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