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设计首页 | 趋势报告 | 设计大赛 | 家纺设计师分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 > 趋势报告>正文
2012流行趋势之于家纺大提花面料的结合应用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12.08.20

文/刘晗 图/上海兰海纺织品有限公司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各种新鲜事物的接收和理解能力也在迅速的提升,继而对未来的期许也就会越来越丰富、多样化。因此,为了迎合人们对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需求,任何行业都无法回避一个关键词:创新。而适时的、恰如其分的创新更是能顺利抓住当下人们不断追求个性、高品质生活的求变心态。我们今天要谈到的家纺大提花面料,同样需要融入到这种流行、更迭和变化的大环境中来,不断的创新和发展,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与时俱进。下面我们分别从材质、颜色、花型和织造工艺这几个方面,就当前大的国际流行趋势对提花面料的发展产生的影响和推动作用作些分析比较。
  材质——健康、环保、舒适、功能
  如今的家纺提花面料领域,特别是服务于床上用品的大提花面料,在人们的家居生活中受重视程度日渐攀升。大提花床品的市场接受程度已经由前些年的试探性点缀应用,升华为今天普及化的生活必需品。除了受国际流行风潮的影响,更得益于大提花面料本身独特的质感魅力,因其明显有别于印花和绣花的设计运用,使得它更加符合现代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心理需求。
  经过这些年的不断探索和研究,我们发现,人们的流行心理也在逐步发生改变。比如,现在人们越来越崇尚自然、质朴甚至纯天然的环保材质的使用,如我们通常提到的棉、毛、丝、麻等几大类品种,特别是棉类产品,更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对床上用品的要求也在日渐提高,比如现在大家普遍会更青睐光泽亮丽的丝光双股棉纱面料做成的产品。
  棉织物不但是一种环保产品,它的广泛应用符合我们提倡的可持续发展环保概念,更重要的是它本身具有的亲肤性、吸湿性和自然柔和光泽以及耐用性,使得它成为了几千年来人们生活不能脱离的部分。只是近些年由于耕地面积的缩减,棉花的种植面积也在不断的萎缩,另外种植成本上升等因素,直接导致棉花产量减少。而庞大的市场需求,不会因为棉花减产而减少,因此,催生了各种新型材质的介入。丝麻等环保型产品日渐流行的同时,很多的再生纤维、人造纤维和化学纤维等在提花面料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更加推崇亲肤手感、柔软舒适和光泽鲜亮的产品,而同时具备这些特性的除了昂贵的丝绸面料之外,大众会比较容易选择相对价廉物美的粘胶、天丝、莫代尔以及一些化学纤维面料产品,如我们公司近年推出的涤丝超柔系列产品。其实也正是这些新材料的不断介入应用,极大的丰富了我们的大提花面料品种。它不仅仅是材质的丰富,更大的优势在于伴随着不同材质而产生的丰富鲜亮的各类色彩、光泽以及不同的面料质感。各种不同材质的混纺、交织产生出各类新型产品,也正顺应了我们求新求变的时代需求,因此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火热追捧。相信更多诸如玉米纤维、大豆纤维、牛奶纤维等等之类的产品也将会逐渐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和使用。
  色彩——居家、亲和、个性、档次
  由于各种不同材质纷纷被逐步应用到提花面料中,不同纯度、明度的各类色光也正在凸显各自材质的特性,刺激我们的视觉神经。每年,我们都可以从法兰克福展会上深切的感受到整个行业流行趋势、动向,最明显体现在流行色的走向趋势上,而今年,又一次的让我们感受到了动荡色彩的不安分。温柔朦胧的色彩已经略显过时,取而代之的大多是前卫时髦、科技工业化、强对比、明晰节奏等等视觉冲击,甚至还出现了挑战人们视觉承受底线的荧光色。我们不排除有些色彩的出现有昙花之嫌、哗众之弊,但所有这些,都会给人内心以强烈冲击,给人们一种鲜活、运动以及存在感。

     对于家纺面料来说,色彩留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至关重要,这种印象会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产品的命运。紫色、粉色等单纯的色彩体系已经逐渐不能满足人们多彩化、个性化的膨胀需求,更多重叠的色彩、强烈节奏组合色彩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视野。因此,各种大胆色彩的推出便成了家纺品牌百家争鸣的重要利器,像如今流行的裸色、果冻色、透明色、荧光色和对比色撞色点缀等等,都以百倍的精神登上舞台,很能吸引眼球,迎合略显喧哗浮躁的现代人心理。而这中间也不乏对当季流行色的深层应用,甚至可以说,现在很多大提花面料的色彩搭配,以其独有的经纬交错手法,对今年的流行色作出了非常完美的诠释。另外,提花面料中,红色的应用也是不能不提的一个重点。大红色作为中国传统的喜庆色彩,同样在今年的大提花风潮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而且,红色在提花面料中的立体表现,更能烘托出大提花品种的品质和档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提花面料趋势,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色彩特点,就是深色在大提花面料中的应用日趋广泛。以往我们的产品大多以协调的中浅色,表达一种高雅清新的产品设计理念。现如今,人们更容易接受节奏明朗、直观的色彩搭配。深浅对比,带给人们的不是沉闷的心理暗示,而是一种阴阳转换的生动感受,一种直接明朗的视觉传达。


    花型——意境、时尚、独特、灵动
  当然,强烈的色彩关系也有赖于花型的风格和表现手法。大提花面料的花型设计同样有别于印花和绣花的设计,它最大的特点在于:大提花的花型色彩完全靠不同颜色的经纬纱线以不同的纹理交织方式来表现。
  通常,我们的花型设计从一开始就跟提花工艺联系在一起,不是所有的花型都适合用提花工艺来表现的。很有意思的一点,一般在设计大提花之前,我们都要先界定好表现材质,然后针对不同材质的表现特点,具体定位花型的风格以及表现手法,当然,也不是任何风格和手法的花型都适合随意选择面料表现。我们有时会看到,一些局外人很会天马行空、张冠李戴,最后弄得个啼笑皆非的结局。因为提花设计本身也是有生命的,这种生命同样值得我们尊重,在我们看到的提花稿之外,还有一个隐藏的设计过程是为大多数人所不熟悉的,后文我们会专门提及。

    前些年由于大提花应用的不甚广泛,因此人们对它的概念也不会那么清晰,可能在我们大多数人脑海中对提花面料的印象,多是高雅的欧式宫廷卷草纹样、佩兹利纹样等,偶尔会有些大牡丹花卉出现,现代风格的花型出现在提花面料上相对少些。因为前者比较容易联想到欧式宫廷皇室奢华、高贵的尊贵档次,满足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心理需求,而后者则易显轻浮,缺乏沉稳厚重感和历史文明沉淀。而近两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人们的这种观念正在迅速转变,这也对我们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时尚前卫的元素已经开始在大提花这个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比如说蕾丝、珠宝、豹纹、抽象几何线条、肌理组合和一些源于自然的变幻元素。这些个题材展示的不再是优雅稳重的气质,而是张扬个性、突出变化、展示性感和存在感。表现手法上也由过去单一的色块填充,转变为多种手法结合来表现,如结合泥点、肌理纹、水墨画法、枯笔干擦和渐变等等很能调动花型灵动性的一些表达方式。
织造工艺——精致、变化、质感、光泽
  当然,很多的表现手法还要依赖于织造技术来配合表现,也即是我们前面提到的隐藏的设计过程——组织设计。组织设计在整个大提花面料的设计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面料最终效果的呈现,组织表现功不可没。

    很多花型本身其实很简洁大方,咋一眼看上去实在乏善可陈,但通过不同的组织搭配,变化运用,加上不同色纱的参与,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能完全颠覆我们的初始印象,这一点从我公司代理的意大利家纺大提花面料中不难看出。咱们国内有些大提花面料的组织表现过于拘谨和程式化,长期下来就会显得老套,不符合现代人的需求。组织设表现精致是一个方面,需要我们的设计师耗费比较多的精力去对付很多的细节问题,但我们更应该开阔思维,把握大局关系,在设计中融入现代人的审美喜好和流行元素。组织铺设并不止于普通的平纹、斜纹、5枚8枚经面缎、纬面缎、经加强、纬加强等有限表现方法,还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变化组织、肌理纹理组织参与以及不同的搭配方式来活跃我们的布面效果,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实践。近两年来很多从业人员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学习国外的组织表现方法。
  如今市面上大提花面料的表现品种也可谓是百花齐放,有单经单纬、单经多纬、多经多纬等色织产品,色彩取向上有素色类染色、多色套染等等染色类产品,随着前后处理技术的不断改良和各类新型设备的不断引进,这些年来大提花面料产品的手感和光泽度较之前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
  
  我们很欣慰的看到,今年以来大提花面料在家纺领域盛行,是因为越来越多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们,看到了它本身具备的独特的立体感和价值感,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加舒适、健康的体验以及艺术的享受。
  将来我们的提花设计师在认同大提花多彩变幻的艺术生命的同时,应该更多的考虑如何以人为本,更多的去关心研究新型材料和色彩的运用,使这种上佳的设计载体能够呈现美好艺术享受的同时,更能为人们的健康生活锦上添花。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