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数据首页 | 产业分析| 原料行情 | 年度报告 | 指数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产业分析>正文
IMF高估了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文章来源:外国财税动态  2019.11.21
  全球制造业领先指数(旨在预测全球工业生产增长周期和全球制造业PMI的方向性变化)从2017年年中已经开始下滑,远远早于贸易战爆发之前。
    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战的演变受到了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重点关注。2019年10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中IMF以贸易壁垒不断增加,贸易和地缘政治相关不确定性升高为由,对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做出下调。
  但是经济预测者们误解了当前全球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这将会影响到他们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事实上,全球实际工业生产增长早在2017年底已经开始放缓。也就是说,2017年末全球工业总产值的同比增速开始持续下降,这代表着全球工业放缓的开始。
  大多数经济分析师关注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以了解全球经济增长情况,因为该数据每月发布一次,比实际生产数据早一个半月左右。虽然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通常与全球工业生产增长呈正相关,但是它并不能衡量实际的工业生产,它实际上是工业生产增长的一个指标,用于衡量制造业、采矿业和公用事业行业所有公司的实际产出。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2017年底开始下降,但是直到2018年的前几个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下降开始变得明显起来,当时人们已经无法忽视经济低迷的持续性。巧合的是,就在那时,特朗普总统开始发动他的贸易战,对洗衣机、钢铁和铝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由于贸易战处于风口浪尖,经济学家认为它是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下降和全球工业增长放缓的罪魁祸首。
  显然,贸易战损害了全球经济增长,但是需要明白的是,它不是导致全球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因为,经济周期研究所的全球制造业领先指数(旨在预测全球工业生产增长周期和全球制造业PMI的方向性变化)从2017年年中已经开始下滑,远远早于贸易战爆发之前。
  多数人认为,经济增长会一直持续直到某些可确定的原因使其偏离“正常”轨道。相比之下,经济周期研究所的研究揭示了一个潜在的经济周期,经济增长从强到弱,再从弱到强的一个过程。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人们往往会将经济的变化归咎于重大事件,提供易于理解的原因来解释由经济周期深层驱动因素引起的周期性波动。但实际上,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周期的潜在驱动因素(包括更高的利率和油价),导致全球工业增长在2017年底开始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总是在实际全球GDP增速较上年下降时被下调,当经济增长出现周期性好转时,同样会被上调。
  毫无疑问,中美贸易战已经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例如,推动了供应链的长期重组,但是无论中美贸易战的局势如何变化,潜在的周期性力量都可能出现。展望未来,这意味着即使贸易战没有结束,全球经济增长也可能在某个时点复苏。即便如此,经济复苏仍将一如既往地归功于当时的重大事件。

  (资料来源:https://edition.cnn.com/2019/10/24/perspectives/economic-slowdown-trade-war/index.html

[编辑:于飞]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