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数据首页 | 产业分析| 原料行情 | 年度报告 | 指数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产业分析>正文
纺织业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报  2016.10.24
  2016年10月12日法兰克福,上海---纺织机械工业的创新是智能应用的启动平台,例如,产业用纺织品正替代传统材料。在运输方面,它们应用于飞机和汽车的轻质材料使得巨大的能源节约下来,或者环保的无纺材料用于生产擦拭布。在ITMA亚洲展暨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准备阶段,VDMA德国纺织机械协会新闻官NicolaiStrauch先生就纺织和纺织机械对可持续发展世界的贡献与会员公司进行了对话,他们是多尼尔公司CEOPeterD.Dornier先生,Herzog公司董事总经理JanpeterHorn博士,Nanoval公司项目经理ChristianGerking先生。
  Strauch:多尼尔先生,林道尔·多尼尔有限公司是织机和生产超薄薄膜的特种设备的全球领先制造商。可否详细介绍一下多尼尔的可持续性原则?
  Dornier:在这里,我介绍几个里程碑。我们的"绿色机器",是以专业织造高品质织物以保护人类和环境并最大化地节约资源为双重目标的。而这种可持续性,从多尼尔成立以来就已深入多尼尔的每个基因,并不仅指近50年来多尼尔织机所沿用的绿色外观。例如,在目前占有多尼尔四分之一市场份额的中国市场,控制水和空气污染已迫在眉睫。多尼尔织机所织造的滤布可以有效地缓解这一燃眉之急。其实,我们的"绿色机器"理念正来自VDMA关于优化机器或工艺的蓝色能效倡议,即通过减少能源和空气的消耗提升能效。而在可持续性方面,我们又前进了一步,因为我们的织机和薄膜拉伸生产线通常都有着30年到40年的使用寿命,决非"一次性产品"。多尼尔的优势之一是,只要对客户财务上有意义,我们就会提供零备件和服务。这也是"绿色机器"之于多尼尔的意义所在。
  Strauch:织机进入人类生活迄今已有6,000年的历史。对于这个历史如此悠久的行业,您认为织造技术目前是否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呢?
  Dornier:的确如此。织造,呈现在其所生产物料的高度一贯性上,今天正发生着令人惊叹的变化:从用于血液透析或印刷油墨过滤的"平板式"过滤网,直至用于加固传送带的厚重多层3D织物。织物,从本质上来讲就是经纱与纬纱交织的数字化的产物。这意味着织造工厂所使用的是真正的、纯粹的数字化制造工艺。所有其它机器,包括数控机器的,生产的都是模拟结构。我们现在正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除生产平面织物外,还可来生产类似"数字化质量"的三维结构织物。织造其实就是一种具有巨大潜力的数字化工艺。我们正逐渐认识到它对未来的影响,尤其是对大规模生产的影响。
  Strauch:织造技术对可持续化工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Dornier:在未来,毫无疑问我们将可以更多地以塑料替代金属,或者用织物来增强金属或陶瓷材料。我们希望移动性更强,同时更轻量、更高效,在排碳方面更经济,那么碳纤维、玻璃纤维或芳纶纤维的复合材料必定是唯一的选择。并且,热塑性材料如PA、PP和HT聚酯,未来将会大量使用的这些材料也将变得非常重要。例如,纤维增强型塑料应用于安全将会产生巨大的潜在效益。迄今为止,这些材料尚未应用于汽车的量产。金属的应用在航空航天工业已经走向衰落,并终将成为曾经的过客,这也与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有着必然的联系。
  如今,织物复合材料的比重已占现代飞机重量的一半。在空客A350上已超过50%,在Eurofighter上甚至达到了82%。不过,大多数情况下使用的仍是单向(UD)织物。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认为织物在工业领域应用的需求将呈增长趋势。采用数字化模式量产织造的产品,凭借成熟的生产工艺完全可实现重复生产。
  我们快速浏览一下织造技术在其它方面的应用来做个比较:汽车安全气囊的生产,可谓是最为关键的安全部件生产领域,仅一名技师即可负责40台多尼尔织机的织造。而在汽车制造商运营的生产碳纤维结构部件的大型无纺布工厂,这些数字正好相反。这一案例表明,织造工艺可在全球配置和工业效率方面为其提供改进的空间。世界各领先的安全气囊和轮胎制造商已经受益于此,而相当大一部分的金属制造企业仍未意识到未来将发生什么。种种迹象表明,曾经衰落的织造工业正以全新的姿态卷土重来,飞机、汽车、风力涡轮机,甚至是专业足球运动员足球鞋的表层材料,都不一而足在使用织造产品。织造产品,可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以几乎完全相同的标准和质量重复生产,正越来越成为人类不可或缺的产品。
  Strauch:编织技术是人类早期就认识到了。通过你们设备生产的大多数产品是技术纺织品。这些纺织品正替代传统纺织材料并以此创新进入与纺织工业无关的新领域。在这些发展的领域设备市场份额如何?
  Dr.Horn:我们经常是首家与客户合作开发设备技术以适应完全新的应用由此带来新的纺织品。例如,关于水处理工程,Herzog公司是生产编织膜基层材料的设备与技术的领先者,我们的技术节约大量的能源和运行空间。因此,废水处理厂仅需要比传统污水厂四分之一的处理面积并仅需要一半的能耗。
  Strauch:对你们开发工程师来讲,复合纤维材料的轻型化是全球趋势是否是最重要的挑战?
  Dr.Horn:我们在最近几年的确在这些方面进行付出并做了大量努力。现今,我们公司的自动编织机不仅用于德国领先的汽车生产商。不论是使用碳纤维的轴承结构支撑部件已经定型在飞机,汽车和自行车上,我们的技术需要方面很多。这也包括放射状编织机,它已经在市场上知名十多年了。最初,我们的竞争对手试图仿造这些负责的机械,但只要我们能够成功的超越和克服技术问题,我们向全世界销售这些机械。
  Strauch:最近,合成纤维绳索由于能源回收而引起巨大的关注。
  Dr.Horn:这些绳由多组纤维组合,捆绑在一起。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几年,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成为我们第二个主要挑战。在公海上工作,传统的钢缆正在被质量轻的复合纤维绳所逐步替代,例如,由UHMWPE(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制成的可以漂浮在水面上。这些编织材料具有显著更好的特性并能被使用在比钢缆更进一步的应用,用于提升重量,下部支持或者下锚和拖船。我们为此提供技术。编织合成绳缆自结合于水中生产。这使得它更结实更耐用。
  Strauch:从海洋回到陆地上的能源回收。
  Dr.Horn:我们的机械技术对于吊车生产商也是独创的,无与伦比的。在运输中使用这些非常轻的纺织绳索与它们相对应的材料来讲,每一公斤的重量都有被节约的能量。特别有趣的是这些材料可以用于世界上最深的矿井,深度距地面3000米。
  Strauch:另一个增长的应用领域是医用纺织品,如导管。医药产业是扩张的市场,特别是对纺织移植用品的需求从去年开始上升。Herzog公司提供了专有的技术来生产几十种看似不可能的产品,这从几年以前就开始了。
  Dr.Horn:你所提及的是我们与ITVDenkendorf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几种编织机。ITVDenkendorf公司是德国最大的外科缝线的纺织研究中心。这种外科缝线最低限度的影响人体。新的应用的发展能够用单线使用于微创手术。其结果是材料不再需要在显微镜下手工打结,这是以前的标准做法。
  Strauch:顺便说一下,粘结是你的关注话题,是吗?
  Gerking:正确,我们从1987年开始拥有独一无二的分离熔融金属的专利。连接处分解成细微的粉末,可用粉末冶金基于金属的涂层,热喷涂。现今,我们每天都生产用于3D打印的金属粉末。
  Strauch:请问这会如何影响纺织品和纺纱?
  Gerking:在21世纪年早期,我们重新开发发展了粘合的效果,我们称为无纺布直接成网带。这些成网用于卫生防护用品,如擦拭布,纸尿裤,还有过滤布和土工布。我们有两个试验工厂,一个是合成纤维,如何PE,PP,PA.PET,PPSPBT或者PLA以及另一个是纤维素纤维解决方案,两个的宽度都是300mm。
  与纺丝工艺不同,熔融纺丝更容易相对于基碳纤维,粘胶或莱卡纤维需要解决纺织过程中溶剂回收的问题。由于基碳纤维既不是生物降解也不是原材料的再生,纤维素-既如粘胶一样溶解于二硫化碳,或者象莱卡纤维一样溶于氧化物水溶液。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