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数据首页 | 产业分析| 原料行情 | 年度报告 | 指数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产业分析>正文
新年度棉花大猜想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报  2014.08.13
  2014/2015棉花年度即将到来。新年度由于收储政策取消,正常的市场交易将恢复,回归市场后,棉价将走向何方?将在新疆试点的棉花直补政策是个新事物,由于实施细则迟迟未出台,大家对其有很多疑惑。国储库里的大量棉花库存如何消化?美国棉花和印度棉花的产量是否如预期一样增长?政策的调整加上各种不确定因素,使新年度的棉花市场充满了未知。
  “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希望能与同行进行交流,多听听大家的看法。”一位参加2014棉花论坛的企业人士的话反映了参会者的心声。8月7~8日,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棉纺织信息网)主办的2014棉花论坛吸引了1000多名参会者。“你看空还是看多?”新年度棉价的走向成为关注的焦点。美国农业部(USDA)、国际棉花协会(ICA)等国际专业机构,国内外大型棉商,国内资深企业高层代表会聚一堂,对当前棉花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
  猜想主题一:棉价啥走向?
  今年5月以来,国际棉花期货价格大幅下挫。5月6日起,美棉指数在3个月内累计下跌了29.8%,接近5年内最低点,ICE洲际交易所棉花期货主力合约也创下了近55年的最长时间下跌纪录。在连续破位下跌之后,ICE主力合约近几天呈现出弱势反弹,在63美分~64美分/磅之间振荡。同期,印度大宗商品交易所期棉跌幅也达18%。而国内郑棉期货市场在大势利空下,渐渐走出了下跌阴霾,出现了反弹行情。主力新年度1月份合约在再次下探至14010元/吨的低点后,连续大幅拉升,稳定在14700元/吨一线。
  新年度国内外棉价是会继续下行,还是会低位反弹?目前的低价是否已到“底部”?如果不是,未来棉花价格的“底部”会在哪里?对于这些问题,与会嘉宾观点存在着分歧。但大家普遍认为,从供需层面来看,未来全球和国内市场都将供过于求。
  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服务局农业经济学家James Johnson介绍了美国农业部对全球棉花供需状况的分析。2014/2015年度,美国的棉花种植面积增长了9%,美国棉花的产量将会增长30%。种植面积上升一是因为棉花的价格较高,二是因为棉花较其他作物更耐干旱。由于今年降雨量有所增加,所以农民更加愿意种植棉花。而新年度印度很可能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棉花种植国家。
  James Johnson认为,中国从2011年开始的棉花收储政策支撑了全球的棉花价格。棉花价格的高位使得棉农更加积极地种植棉花,但削弱了棉花对于化学纤维的竞争力,使全球棉花的库存水平居于高位。现在中国的政策改变了,预计新年度的棉花价格将会降低,这样会影响到全球棉花的需求和供给。
  上海生水国际贸易公司棉花经理董淑志认为,随着市场的回归,行情格局将出现转换。而目前中美期货现货看空氛围都较浓。全球棉花产量受天气影响较大,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而棉花消费增长缓慢,且结构性问题较突出。所以今年的市场面临的挑战将会较大,预计价格重心将会下滑。由于澳大利亚棉花预计减产,而我国新疆棉品质下滑,高等级棉花还将会比较紧缺。中国棉花预计产量供给过剩,进口锐减。
  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棉花分析师郦振华认为,在收储取消之后,首先面对的就是大量新棉进入市场的问题,而按照当前的种植状况评估,中国棉花整体产量可能在630万吨左右。因为价格下跌的加速以及市场风险的增加,今年以来中国的棉花商业库存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而因为抛储的常态化以及下游需求的低迷,纺企原料常备库存今年以来也一直处于低位。一旦重新市场化,收储政策不再,那么国产棉花资源对国内市场就将完全放开,国内贸易空间增加,价格波动变大,市场风险增加。
  他认为,取消收储,实施直补是棉花重归市场化的一个重要契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及资源的放开,有利于纺企采购节奏的自主安排以及棉花品质的提升。但市场化可能带给市场较大的资源和价格冲击。而郑棉期货市场可以摆脱没有注册仓单的尴尬,重新在风险对冲方面发挥一定作用。
  猜想主题二:直补如何补?
  2014年,临时收储政策结束,取而代之的是在新疆试点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其主要内容包括:取消临时收储政策,价格由市场决定,生产者按市场价格出售棉花。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国家根据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价和种植面积、产量或销售量等因素,对试点地区生产者给予补贴;当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时,国家不发放补贴。具体补贴发放办法由试点地区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虽然关于直补政策的传闻不时流出,但由于实施细则迟迟未出台,大家对其不免有很多疑惑。国家对于棉农到底补多少?怎么补?补贴有限额还是无限额?这些疑问在新年度马上来临时依然没有明确。如此一来,直补政策会具体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就更是无法确定。
  对此,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胜蓉表示,虽然具体办法尚未公布,但对新疆棉花实现目标价格补贴是确定无疑的。新疆棉花的产量在国家直补政策支持下会保持稳定,长期看或有一定的增长潜力。据她介绍,按照相关政策实施方法和程序,6~8月新疆将进行棉花种植面积统计核实,9月上旬将分别完成对南疆和北疆地区的测产程序,9月20日前报送自治区农业厅,由自治区组织专家抽测,最终评估认定后对外发布。
  王胜蓉表示,新疆棉花拥有气候、面积优势,适合大规模种植;另外还有国家给予的政策优势,除对棉农的目标价格直补政策外,新疆棉花、棉纱、棉布出疆都享受运输补贴;新疆还设立了200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纺织服装业发展,新疆纺企采购新疆棉每吨皮棉补贴800元,对棉纱的补贴每吨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提高300元。因此,整个棉纺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在新疆都面临着历史性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大家面临的共同课题。
  猜想主题三:政策怎么变?
  尽管国内棉花市场已迈出市场化步伐,但短期内仍难以摆脱政策市的色彩。除了关注新疆直补细则何时出台外,新年度是否会抛储?何时抛?棉价下跌过快时,国家是否会出台托底政策?都引发大家的猜测。郦振华认为,棉花市场化的过程中,还有几个绕不开的问题。首先,巨量的国储库存该如何消化?按照当前状况看,新年度中国国内供需是有缺口的,而且近几年一直有,但问题是基本被进口棉填补了。除去进口棉以后,留给国储棉消化的空间十分有限,而棉花资源的降级决定了抛储的迫切性。他分析认为,抛储在新年度初期很难进行,在年度后期市场棉花出现缺口时进行的概率较大。
  第二,直补有没有限额?如果有限额,那么成本会对棉价有支撑,但问题是价格如果下跌过度, 棉农的利益将难以保障;但若没有限额,成本对棉价的支撑不复存在,价格下跌可能超出预料, 国储库存的价值也将大幅缩水。
  郦振华认为,直补后棉花市场价格如果跌幅过大,可能带来一系列政策失效问题,不排除托市收储的可能。如果有关机构低位分批购买市场上的棉花,可以暂时性收紧棉花供给,支撑市场价格,保证棉农利益。同时,这一举措还加大市场棉花供应缺口,为年度后期国储棉消化提供更大的空间。所以,商业化的收储从国家角度看是比较好的选择,可以逐步放开市场化,给予市场缓冲空间,但对于纺企较为不利。郦振华表示,对托市收储目前仅止于猜想,实施的可能性还是未知的。
  从目前来看,新年度的棉花市场充满未知,许多因素只能猜想。但记者看到,不少纺企对此都持理性的态度。“作为实体经济,关键还是要做好自己,不要去投机。从大趋势来看,市场化后国内外棉价终将接轨,这对纺织企业是有利的。”一位来自山东的企业家的话,获得了大家赞许。
  华芳集团贸易物流事业部CEO肖景尧表示,新棉上市后有两大利好:首先不收储,恢复正常市场交易;其次,郑棉期货将恢复交易量。对于企业的用棉,肖景尧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棉纺企业应积极采购,合理库存,为发挥生产效率做好保障。因为8月31日将停止抛储,而且内地棉今年产量大减,新疆棉可能成为国内唯一可供的资源,但是新疆的铁路运输是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二,利用贸易创新来创利。例如,用好加工贸易配额进行来料加工、进料加工等。第三,实现金融增值。利用好国内外贷款利率的巨大差额,在国内外合理、合法融资,降低财务成本。第四,利用期货做好套期保值。[编辑:潇湘]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