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资讯 > 正文
精准施策 主动服务 南通市场监管局助力纺织企业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南通市场监管局  2020.03.02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企业陷入困境,作为南通市高端纺织产业的牵头推进部门,南通市场监管局始终心系疫情下纺织企业的生存状况。连日来,由局领导带队,机关干部下沉到企业靠前服务,实地查找问题、倾听难题、解决问题,通过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为南通市纺织企业转产、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通市纺织企业目前为止的复工率,规上企业复工占比数达90%。助力广达、千野、格莱德、氧素堂等8家企业启动生产快批流程,投产转产防疫用品。

  聚焦抗疫一线,为防疫物资生产按下加速键

  江苏唐工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工纺)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防护生产的企业。疫情发生后,公司积极复产,首批生产的10000套颗粒物(气溶胶)防护服已投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目前,公司正积极申报转产医用防护服。

南通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右一)在防护服生产企业唐工纺指导重点防疫物资审批投产

  为使唐工纺能够迅速从工业防护服转产医用防护服,南通市场监管局协调省药监局南通检查分局工作人员,对该公司的申报材料及医用防护服样品的准备上门给予现场指导,全程跟踪企业转产、达产进度。

唐工纺生产车间

  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唐工纺在内的南通市一大批高端纺织企业响应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谋划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但隔行如隔山,大部分纺织企业从未涉足过医用防护物资的生产,对其中的要求、审批程序等不甚了解,导致有的行动盲目、有的推进缓慢。为此,南通市场监管局成立企业服务组,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先后赴三喜织染、罗莱生活、紫罗兰家纺、苏中集团、格莱德纺织等公司,将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所需的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送上门。

  紫罗兰家纺是南通市龙头家纺企业,在疫情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新上了口罩生产线,但在技术标准、原材料选择等方面遇到了困难。得知情况后,南通市场监管局成立专家组,深入车间一线,召集企业技术骨干,就生产口罩涉及相关技术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培训,并对企业采购的原材料进行检验检测,从源头确保口罩质量。

  疫情防控期间,南通市场监管部门已为南通纺织企业转产防疫物资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300余次,助力格莱德、平潮氧素堂等8家企业启动生产快批流程,成功投产、转产医用口罩。同时,还联合市医保局第一时间发出告知函,主动做好南通地区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出口转内销的应急使用备案工作,促使相关企业生产的口罩、防护服尽快从出口转为内销,以满足市场需求。

  聚焦重大项目,全方位保障重点企业稳岗复产

  “没有口罩就不能获批开工,手上的订单耽搁不起,请帮我们想想办法!”春节后,南通市场监管局接到了新世嘉纺织公司(以下简称新世嘉)负责人打来的求助电话。

  新世嘉总投资50亿元,是市级重特大纺织项目。公司原计划今年春节后开工投产,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拖住了企业开工的步伐。了解到企业因防疫物资短缺而影响复工的消息后,南通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牵头,想方设法为企业筹集到3000多只口罩,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上。

  助力企业稳岗复工,聚焦企业实际需求是关键。为此,南通市场监管局组建“市监护企”党员先锋队,派驻联系苏通园区、南通开发区和通州区,配合属地政府的防疫指导工作,统筹保障南通市重大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重大项目建设的影响。

倪建明在如东县指导桐昆项目复工复产

  组建“政企直通”微信工作群,建立信息直报制度,是南通市场监管局帮助解决企业困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二条措施之一。2月份以来,“政企直通”微信工作群十分活跃,在这里有工作人员实时在线,为企业快速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政策措施,及时解答企业关于复工复产的问题,同时为企业搭建产业链供需平台。目前,已有200余家企业入群交流,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线上政策50余条,提供线上咨询1000余次,完成产业链供需对接20项。

  聚焦中小微企业,为乡镇集群复工指明方向

  目前,企业普遍面临生产与防疫的双重压力。中纺联发布的对《新冠病毒疫情对纺织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调研报告中提到,此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远大于大企业,复工难、招工难、防控难等问题尤为凸显。问题在南通同样存在——如东县双甸镇是远近闻名的“坯布之乡”,纺织业是其支柱产业和特色板块。受疫情影响,截至2月中旬,当地纺织企业普遍复工率不高。不少企业负责人因原材料运输存在一定障碍、外地员工一时难以到位、复工对企业防疫要求很高等困难,持观望、等待的态度。

刘鹏在如东双甸镇指导乡镇企业复工复产

  “市场不等人,形势在催人。”2月18日,南通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鹏带领该局企业服务组成员赴双甸镇,召集该镇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深入分析此次疫情对纺织行业的影响,着重介绍了杭州、义乌等地想方设法招引员工、早日复工的做法,并对国家和省、市对企业复工复产给予的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他提醒企业在一丝不苟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审时度势,对疫情过后的纺织品市场需求,要早研判、早复工,抢抓订单,抢占市场,争取主动。

  一场座谈会,为镇党委政府和重点企业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一周后传来好信息:目前,双甸镇已积极组织当地宇翔纺织、长寿纺织、万顺纺织、楠雅纺织、双启星纺织等镇重点企业相继复工。

高宇澄、卞翔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