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资讯 > 正文
从被面到布艺,许村家纺30多年“成长记”
文章来源:海宁家纺  2018.11.05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从被面到布艺,许村家纺30多年“成长记”
  许村,不是村,是江南大地无数小镇中的一个,面积91.1平方公里,人多地少。曾经,这里寂寞而荒僻。
  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小镇上,在改革开放东风的吹拂下,迎来勃勃生机。1983年,许村镇荡湾村农民沈咬荣联合15家农户购买2台铁木织机,办起了当时海宁县第一家纺织联户办企业“荡湾村联合绸厂”,生产两色被面。此后“个体办、联户办、村办、镇办”四个轮子一起转,出现“家家织机响、户户卖布忙”繁荣景象,产业兴旺催生了市场。1992年,许村镇创办了全国最大的浙江许村被面市场。
  三十多年,光阴似箭;三十多年,潮起潮落;三十多年,许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的许村,成长为全国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家纺布艺生产基地,年产各类装饰布15亿米,生产量居全国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外贸出口量分别占三分之一,海宁中国家纺城成为全国家纺装饰布重要的集散地,许村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布艺名镇”,“海宁家纺”成了浙江唯一的区域名牌。
  (一)
  改革开放四十年,许村家纺是怎么起步、崛起和成长的?许村家纺走过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总结许村家纺30多年发展之路,并思考未来许村发展之路的方向,笔者进行了梳理与概括。
  如今,当你走在繁华热闹的许村,一只高大的“飞梭”雕塑矗立街头,过往行人总会投去深情的一瞥,那是一把带领许村人勤劳致富的 “金梭子”。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生活在钱塘江北岸的许村人民,如同这滔滔江水,甘当时代的弄潮儿。在许村,历来就有农民种桑养蚕、种植甘蔗等传统经济的习惯,每逢甘蔗秋收,一捆捆许村甘蔗就被村民贩卖到周边乡镇。他们起早贪黑,陆路不便,就用水路,摇曳间,一船船甘蔗被销往江苏、上海等地。许村人骨子里就有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创业精神。
  这种精神,在后来家纺布艺产业发展的路上,被发挥得淋漓精致。
  当年,为数不少的许村人,传承这种商业精神,他们离开家乡,到全国各地开设门市部,经商卖布,最多的时候,许村有15000多人的在外销售队伍,他们不但替许村企业卖布,还带回了市场的第一手信息,帮助企业指导产品生产。有人评价,“凡是开窗帘店的地方,就有许村人”。这种说法,一点亦不为过。
  最引人注意的,是在外许村“夫妻窗帘店”。在我的记忆中,鲁金州、高湘凤,是许村人开夫妻窗帘店的代表之一。1998年,夫妻俩在哈尔滨市开窗帘店经商卖布,通过4年多的努力打拼,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3年后,回到许村创业,鲁金州创办金佰利纺织有限公司,进一步发展提升。如今,金佰利纺织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创建了9个家纺自主品牌,如“JBL”“格美”“纳博瑞斯”“森活”等,今年8月,金佰利纺织获评“中国家纺家居最具竞争力品牌”。
  (二)
  上世纪80年代初,许村许巷一带个私纺织企业生产的各色被面,俏销全国,一度红红火火。
  但是,在商海大潮中,没有一件商品的经营,会永远被消费者“宠爱”。到了90年代初,消费者对被面时尚需求的提高,市场消费不断萎缩,许村被面出现滞销。市场敏锐的许村人,很快把发展眼光瞄准新的方向——家纺装饰布。这些做被面的企业纷纷转型,迅速引进K84织机,发展生产家庭装饰用的家纺装饰布。1996年,原老市场更名为“浙江许村被面装饰布市场”,引导和鼓励企业生产经营家纺装饰布。
  专业市场发展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带动产业和市场迅猛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1年,许村镇新建了市场档次高、设施齐全的家纺装饰布专业市场——海宁中国家纺装饰城,同时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纺织品研讨会暨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博览会,扩大了许村家纺产业与专业市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03年,许村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提升许村家纺布艺整体设计水平。
  许村又一次把握市场升级的发展机遇。2014年8月,一个占地85亩,建筑总面积20余万平方米的海宁中国家纺城国际贸易中心落成。第2年春季,就在国贸中心举办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至此,展会定位每年二届。至今,海宁中国家纺城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展会,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举办16届,为加快海宁家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
  许村家纺的发展之路,走的是一条顽强拼搏的奋斗之路。草根出生的许村家纺人,却以一种能吃苦、能创业、能冒险的品格奠定了如今许村家纺布艺名镇之路。
  当许村的家纺市场在成长壮大时,越来越多的许村人投身其中。村居民陈月花、姚惠标夫妻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姚惠标在办厂之前,曾是许村永福村的一个木匠,经常走村串户,帮人家做木工。在时代的浪潮下,夫妻俩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办了“永和”纺织厂,工人10名。凭着勤劳创业,诚信经营,企业的业绩蒸蒸日上。
  2001年,姚惠标拿出这几年攒下的积蓄,买下许村工业区一块30多亩的土地。父亲得知消息后,一连几天睡不着。甚至当面指责他,“好端端经营不做,为何要负债买地。”
  姚惠标理解老人守旧的思想,只得耐心的解释,他说:“现在改革开放政策好,政府又支持我们创业,企业现在赶上了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一定会干的更好。”通过这次沟通,姚惠标取得父亲的理解。
  2004年,姚惠标又创办海宁金永和家纺织造有限公司,搬入许村工业园区,企业的规模再次扩大和提升。然而,创业难守业更难,姚惠标遭遇了创业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
  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金永和的一笔外贸订单出货后却迟迟收不到货款,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甚至连工人的工资都有困难。姚惠标并不气馁,他是敢打敢拼的许村人。通过各种渠道,与对方一次次协商沟通,最终,对方支付了大部分订单资金,企业顺利度过难关。
  如今,历经14载的市场风雨洗礼,金永和家纺拥有喷气织机12台,剑杆机53台,整经机28台,缝纫机133台,员工430名。去年,该公司创产值2.4亿元,拥有这么一串闪亮的数字,俨然成为许村家纺布艺企业的佼佼者。
  (四)
  工业强市是靠奋斗出来的。许村家纺就是这么干的!
  许村镇拥有3个工业园区,总面积8000余亩。当你走进在工业园区的企业车间里,机杼声声,看到来自意大利、比利时、德国等国外进口的高档生产设备,比比皆是,你只需摁下织机开关,就会织出不同花型、不同风格的窗帘布艺产品。
  小镇虽小,却拥有进口织机4000余台,每台机器达80万元,是目前中国家纺产业电子剑杆织机最为密集的地区。这个数字,还在被不断刷新,它代表着产业集群中最具竞争力的地区生产力。
  做布的许村人,像舞台上“变戏法”的人一样,业精于勤,攻于专。许村布艺人做成的每一块布艺,一有审美价值,二有功能性,三有市场卖点,这些都成了企业共同追求的目标。
  善于学习、勤于学习是许村企业制胜市场的因素之一。
  2000年,许村家纺布艺企业老板集体包下了一架飞机飞赴羊城广州,结伴学习取经,灵市面,向同行学习,找差距。
  2017年4月,海宁家纺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许村镇成立,研究解决产业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
 
  今年6月,许村商会组织8家企业赴厦门大学,学习现代企业经营知识。
  10月,海宁家纺企业家32人走进北大学习,企业家收获满满……
  每年的春秋两季,许村家纺企业老板像候鸟一样,成群结队飞往德国、意大利、土耳其、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考察学习,参加家纺展会,一路学习取经,长达半个月。这些许村老板或去拜访国外客户,或去观摩世界先进装备,或去市场了解国际布艺趋势,许村家纺人的声音,在欧洲各国四处荡漾。
  看到一幕幕许村家纺人朝夕相对“一块布”情景,他(她)们专注主业,用心做布,把一种一种纱线进行技术工艺上的种种创新,玩出了新的布样,适应产品的更新,调整产品结构,变成了不同风格的布艺,成为消费者家居布艺美好的追求。而与布结缘的美好字眼,成了不少企业响当当的名号。布妍诚、布之星、布之语,布言布语、三部(布)曲、依依布舍、布蝶轩、布奇、新布道、布绅、布布领先、布利特等等。
  于是,我为勤奋创新的许村家纺人,写下了一首诗:
  许村非村,
  亮出一张用布做成的时髦名片。
  花朵,飞鸟,流云,几何,中国方块字,
  这些创意的时尚花型元素,
  被园区纺织女车工一键,轻松搞定,
  黎明时,打开每一个房间,每一扇窗 ,
  都有许村智慧在飞翔、、、、、、
  (五)
  成立于2001年5月的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是一个行业企业自我管理的社会组织,它担负着协调服务、引导发展的功能,在政府与企业之间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企业的帮手,政府的参谋”。今年,已是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曹咬强。
  说起曹咬强,他中等个子,鼻梁上架着眼镜,有着儒商风范,既是“天屹、颐家爱”两家企业法人,又是广大会员的“群主”。他谈吐斯文,三句话不离本行,给人温文尔雅的印象,业界人士对他的评价: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慕名利。
  多年来,在行业协会积极引导和推动下,家纺企业每年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
  走出去,开拓国内外市场。从2003年起至今,协会组织中小企业抱团参加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打响“海宁家纺”浙江区域名牌,许多家纺企业从中获得订单,使广大企业不断赢得发展壮大,齐心协力共同发展。
  2016年—2017年,协会连续两年组织18家家纺布艺企业4次参加美国高点家纺展;去年5月,组团30多名家纺企业主自费去意大利参加意大利科莫家纺展,考察学习欧洲家纺时尚产业新趋势;今年7月,协会组织20多家企业远赴俄罗斯考察“一带一路”新机遇,考察莫斯科的萨达沃市场等。
  请进来,办好“家门口”展会。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会投资与海宁中国家纺城联合组建展览公司,广邀全国客商,搭建展示交易新平台,举办许村新品发布会,举行设计师创新论坛,与25所院校人才结对等博览会活动,有力地提升许村家纺产业地位和行业影响力。
  结束语
  回顾总结过去30年许村家纺成长历程,还是展望未来的许村发展之路,都要感谢那一块“布”,是它创造了故乡许村奇迹般的崛起。
  在绿树掩映的一个个村庄里,一排排漂亮的村民新居,拔地而起;整洁开阔街道上,市声喧闹;一条条大道上,玛萨拉蒂奔驰宝马车,不时从你眼前驶去;纵横交错的河道里,河水清清;许村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充满勃勃生机。
  你看,一只只梭子在经纬线之间穿梭,在布艺的光阴里跳跃,织出了美如彩霞、艳若春花的布艺世界,成就一个个许村家纺人的梦,汇聚成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如今,随着杭州湾东扩,迈向拥江发展时代,许村未来的发展,不可与过去同日而语。许村将加快深度融杭发展步伐,融入杭州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未来许村的发展,备受瞩目。
  许村,这片坐落于海宁西部、紧邻杭州的土地,是海宁融杭的主力军、桥头堡,当前正全力迈向深度融杭的大道上。
  现在,许村富起来,将来要美起来,未来的许村发展,有了更新的使命、荣光和担当。
  今年8月,我市出台了《中共海宁市委关于实施智能智造的决定》,为许村家纺的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从一块布向一个家的延伸,以“品味、质量、智能、创造”为内涵,做强海宁时尚家纺产业,不断完善自我,让海宁家纺迈向高质量发展。
  三十多年来,许村家纺人初心不改、奋斗不止,许村家纺之路是一条永无止境的创新之路,让我们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 ,为建设和美锦绣许村、深度融杭新城而携手努力奋斗!
  (海宁市家纺协会、许村商会 许培源)
[编辑:小杨]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