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风采 > 正文
和田地区纺织产业集群经济发展资料
文章来源:  2021.07.22
 新常态下,龙和田地区严格遵循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个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产业集群优势。截止2018年底,和田地区集群内企业户数达到65家;主要产品为360道手工羊毛地毯、高档次手工羊毛地毯、机织羊毛地毯等,其总产量为50万平方米、地毯架子为3.8万副;集群内全部从业人员平均达2.5万人,集群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2亿。近年来,我地区地毯产业集群经济发展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更新理念,促进发展政策新突破。随着纺织产业集群新功能的出现,和田地区应用新的理念来提升纺织产业集群辐射力。一是出台优化集群布局政策。规划建设时尚服饰织造园,鼓励集群创新发展与优势纺织品区域布局规划、目的地市场建设有机结合,优化产业区域布局。二是深入走访宣传惠企政策。在税收、信贷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优惠,重点推进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有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全面发展,有效帮助纳克西湾、宇宙等企业解决生产难题。三是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去。引导企业参加展会,组团参加2016年青海藏毯博览会,2017年乌鲁木齐中国亚欧博览会,2018上海国际地面材料博览会;鼓励纳克西湾、宇宙等龙头企业强化技术、产品、品牌创新,发挥自身企业优势,进一步拓展市场。

二、突出重点,促进发展载体新突破。我地区重点施策,确保纺织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生产设备智能化、产品研发差异化方向提升。落地环保项目,督促企业环保生产,使用清洁天然气能源,从而促进地区纺织产业生产符合绿色发展理念。

三、强化措施,促进发展动力新突破。我地区积极引导企业增资扩营,壮大产业集群,增强发展新动力。一是龙头企业持续增资拓营,全年共引进外资4000万元。二是实施“引进人才”计划。鼓励纳克西湾、宇宙企业通过股权激励、技术分红等方式引才用才留才,加快聚集高端人才。坚持引才和育才相结合,建设大学生校外实创基地,推动企业与职业学校“一站式”人才输送,增加高素质产业人才储备。

、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公共服务情况

——人员培训。充分利用北京指挥部援疆资金,2017年委托新认定的地毯培训机构(企业)举办了高档地毯编织培训班,共培训80人。通过此次培训学员掌握了高档地毯编织方法和规则,编织水平和质量把关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为今后发展和田手工羊毛地毯培养了一批人才,为促进了我地毯产业质量的提升。

为加强地毯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培养一支具有较强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图案设计人才队伍,地毯协会与天津轻工学院,新疆善乐创业职业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举办企业结构与谈判学培训班、地毯图案设计和质量检验培训班、地毯图案设计初级培训班,共培训150余人;与自治区工信局图案设计中心人员联合举办了地毯图案设计短期培训班共培训45人。通过学习学员们的地毯图案设计综合能力及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部分学员已具备了独自创作及设计的能力。

——研发设计。目前,自治区层面设立了地毯图案设计中心,为全疆手工羊毛地毯企业和织毯户提供招商推介,市场信息,网上交易,电子商务等服务。地毯协会也积极做好了产品研发工作,从培训学员中挑选出3名人员,组成地毯图案设计团队,通过边学边干的原则,设计出了适合市场需求的图纸,供地毯企业参考使用。同时,对传统图案进行了收集、整理和归档。

——质量检测。与和田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完成了DB65/0382000《手工打结和田羊毛地毯地方质量标准》等6个标准的制()订工作。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连续召开两次“标准评审会”,并研究通过了6个标准体系,并已经公布执行。同时,已经成立和田地区纤维检测中心,初步开展和田地毯检测宣传,进一步规范和田地毯的质量标准。

——品牌培育。深入推进地毯品牌名牌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地毯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品牌培育、提升工作。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和玉”牌地毯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新疆纳克西湾手工地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纳克西湾”牌地毯获得“新疆著名商标”称号。

 

和田地区手工羊毛地毯行业协会

2019529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