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风采 > 正文
家纺产业集群——南通家纺城概况介绍
文章来源:  2021.07.22

 

一、  集群简介

在家纺产业界,素有“世界家纺看中国,中国家纺看通州”之称。南通家纺城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全国最大的家纺产业集聚区,集聚家纺企业2800多家、各类经营户8000多家,其中全镇规模以上企业81家,销售超亿元企业24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金太阳、蓝丝羽、梦之语、圣夫岛、宝缦),江苏省著名商标19个、南通知名商标30个。家纺产业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全国家纺60%(通州、海门)。

2018年全镇家纺电商交易额超230亿元,市场交易额700亿元。 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完成工业应税销售108亿元,增长9%;服务业应税销售59亿元,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外资到账1300万美元。规模以上工业纺织企业73家,规下纺织企业  家,工业总产值17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77亿元,利润额12亿元,从业人数12261,纺织工业占地方工业总产值比重90%以上,是南通市通州区南部地区经济发展重镇,连续五年被阿里研究院认定为淘宝镇,下辖的12被认定为淘宝村

二、产业发展亮点

创新模式:1、建立家纺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促进家纺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院校支撑,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运行模式,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现设有纺织品质量检测中心、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版权管理办公室、区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工信部家纺价格指数等服务平台,为周边家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2、基于家纺城设计众创空间(POP)建立设计师驿站,由上海逸尚云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项目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总方针,以企业为主体,以应用为导向,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布局优化、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具有南通特色的现代家纺文化科技创新体系。驿站着力打造四个中心:即花型趋势中心、供应智造中心、创客中心、展示中心。3、顺应市场发展,探索新的销售模式,通过微商、直销及淘宝直播等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42015年底,规划建立微供市场,立足消费升级,为线上线下的社群营销,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货源。发展三年多来,已快速集聚商户超520家,从事电商、微商的人群达3万余人,间接带动创业人群20万。2018年全年的交易量为100亿,开辟了基于新消费、新零售的全新B2B渠道,被评为“江苏纺织服装营销新渠道示范单位”、 “江苏省乡镇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街)区”。

创新政策:坚持以“1+3”产业转型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耕高端纺织,展开“电子商务”“创意设计”“智慧物流”三大新兴产业布局。在设计端,加快导入众包众创模式,引天下设计人才为家纺产业服务;在制造端,通过智能车间改造、数码印花技术运用,逐步实现供应链的柔性化;在销售端,继续推动渠道的多元化,打造首个覆盖全国的家纺B2B垂直平台;在产品端,加快实施品类扩展计划,用渠道优势吸引家纺周边产品的不断汇聚,逐步形成全国性的家居产品集散中心;在物流端,加快中通快递、京东物流等重大项目落地,打造融合仓储、快递、快运、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在配套端,对北部片区进行整体开发,最终建成集物流、电商、会展、设计发布、城市服务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家纺新城。在设计端,建立基于数据挖掘、数据平台、流行趋势发布等功能的设计平台,完善版权检索系统。

二是在制造端,发展基于工业4.0的先进制造业,加快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新锐工厂通过土地资源集约化试点,成立新业态产业园,分割小块土地,打造智慧工厂;加大数码印花设备的导入和引进,加强企业柔性生产能力,满足小批量、个性化、私人订制的需求。

三是在渠道端,依托微供市场和京东洽谈合作,打造中国首个B2B垂直市场;在家纺城内建立产业集群地产品集中展示区,引进如凉席、窗帘布艺、皮革、鞋帽等家居类产品,推动家纺产业大家居化发展,进一步增强南通家纺的竞争力。

四是在物流端,加快电商物流园建设,发展现代物流,聚合智能仓储,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物流园区;发展供应链金融,解决因大量备货导致的资金沉淀问题。  

 

供稿单位:南通家纺城管委会

川姜镇人民政府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