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风采 > 正文
皇塘镇纺织产业集群情况介绍
文章来源:  2021.07.22
  一、集群概况介绍
  
  皇塘镇位于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最南端,区域面积80.54平方公里,总人口5.9万余人,下辖11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居委会。作为中国家纺名镇,皇塘镇的纺织产业集群以家纺产品为主要特色,并延伸至寝品系列、内衣、家居服、旅游用品等。家纺行业作为皇塘的传统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初以生产被子、文胸等简单产品为主,逐步发展出寝品、家居服、内衣、旅游用品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家纺产业,其中尤其以小机绣产品为一绝,无论产量还是质量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2018年全镇床单、蚕丝被、棉被等主要产品产量153.03万条。集群内包括规上企业12家,2018年工业总产值6.3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05亿元,利润额2279万元,从业人数1920人;规下企业190家,工业总产值6.0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76亿元,利润额2190万元,从业人数2900人。
  
  作为我镇企业数量和职工人数最多的产业,家纺产业对就业带动力较强,以江苏堂皇集团、江苏婷妃服饰、江苏元景假日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丹阳市世外源野营用品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寝品、内衣、旅游用品、绣花、辅料企业,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极大地促进了家纺工业的发展。其中江苏堂皇集团为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家用纺织品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堂皇"牌系列被评为"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
  
  二、近三年来的发展亮点
  
  近三年皇塘镇家纺产业的发展与电商销售模式的普及密不可分。家纺产品作为一种日常消费品,过去只能通过展销会、分销商、实体超市进驻等传统模式进行市场拓展,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宣传和推广难度较大这一问题,我镇确立了以电子商务为助推器,做大做强家纺产业的方向。我镇首先在家纺企业分布集中、产业基础较好的皇塘村、白兔村进行先期试点,以这两个村的龙头企业为代表首先建立电商协会,邀请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前来讲课座谈,宣传电商模式。通过大力引导,2008年枫亦娇家纺有限公司、苏丽内衣厂首先采用电子商务这一营销模式开始文胸内衣的线上销售,当年的销售增幅接近50%,成绩喜人。堂皇集团、霞琪内衣等龙头企业也迅速行动,成立专门的电商服务团队,2010年同步在淘宝、京东、苏宁等多家电商平台开设店铺,其中堂皇集团两年之内开设了8家网店,年度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8400万元;霞琪内衣当年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也超过了1500万元。这两家龙头企业的成功彻底引燃了全镇家纺产业的热情,各家企业纷纷成立自己的电商队伍,普遍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破解产品销售渠道的重要手段来抓。
  
  经过几年培育发展,目前全镇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有80余家,在各类平台开设网店210家,企业直接从事电子商务人员1200余人,年度电子商务交易额近10亿元;皇塘村、白兔村这两个产业集中区也成功申报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皇塘镇将两个村的成功经验进行归纳总结,作为农村电商发展模板进一步向张埝、丁桥、蒋墅等其他行政村进行复制推广。通过全面引入电子商务这一引擎,皇塘镇的家纺产业实现了高速发展。
  
  三、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规划举措
  
  当前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三方面:
  
  1.项目承载能力有限。现有的工业集中区剩余的建设预留地仅40.5亩,可供新项目落户使用的土地较为紧缺,造成新项目承载能力有限。同时与周边地区相比,我镇在物流、道路、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配套条件上存在较大差距,进一步提高了招商的难度。
  
  2.交通区位存在劣势。我镇远离本市经济中心区、道路交通条件不便,加上物流基础设施缺失,使得我镇在物流成本、速度和便利性上存在劣势。
  
  3.传统产业进入瓶颈期。随着2019年新的《电子商务法》和社保征缴体系调整规范,加上电商领域竞争激烈、人工和材料成本逐年上涨、国际贸易形势严峻等多重压力,家纺、孕妇文胸、户外用品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生存空间被逐步挤压。
  
  下一步我镇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支持企业改革创新,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主动引导传统家纺行业与浙江大学、东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高校院所交流合作,通过成果引进、联合研发等方式嫁接外部资源,引入新项目,增强发展新活力。同时抓住丹阳市加强和完善产业园区建设的契机,结合多规合一(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域统筹、注重突出生态保护和区域发展之间的平衡,合理确定战略目标任务和空间布局,形成符合皇塘实际、具有领先水准的空间规划。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以"七通一平"的高标准为目标精心打造剩余可用地块,提升自身基础设施水平,更好的承接周边地区产业辐射。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